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愈是有出離心,跟西方就愈接近|別人爭我讓,你進我就退|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即護|不是阿彌陀佛一個人;十方三世所有諸佛都救你、都保護你|淨空老法師

 


愈是有出離心,跟西方就愈接近別人爭我讓,你進我就退|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即護|不是阿彌陀佛一個人;十方三世所有諸佛都救你、都保護你|淨空老法師


◈真正發心
◇佛菩薩加持,壽命自然延長
◇佛教需要這個人,佛弟子需要一個善知識教化
◇對佛法有利益,對眾生有好處,受苦受難我還能忍,還能包容
◈一生不怨恨人,不跟人對立
◇別人爭我讓,你進我就退
◇決定不毀謗人,只有讚歎,只有歡喜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造作不善是他一時迷惑,不是他的本性
◇要從本性上看,人性本善
◇歡喜心就能生起來,度量就大了,自然就能包容

  真正發心,佛菩薩加持,壽命自然延長,不求也延長了。為什麼?佛教需要這個人,佛弟子需要這個人,需要一個善知識教化,是這個原因。所以壽命短的可以延長,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現在延長一倍了,兩個四十五。往後,我自己是念念想求生淨土,如果佛要我延長,我也願意,多吃一點苦頭,只要對佛法有利益,對眾生有好處,受苦受難我還能忍,我還能包容,這是我唯一的一點長處,其他的長處沒有。一生不怨恨人,不跟人對立別人爭我會讓,你進我就退,我不跟人作對,決定不毀謗人,只有讚歎,只有歡喜。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造作不善是他一時迷惑,那不是他的本性。我們要從本性上看,人性本善歡喜心就能生起來,度量就大了,自然就能包容,這個很重要。

◈相信因果
◇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不是好事不幹,好事多幹,就常能保持歡喜心,就法喜充滿
◇雖然老了,還是快樂,一切還能夠自理,這是法喜充滿
◇有憂慮,有牽掛,老人衰相就現前,你就得要有人照顧

  相信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道家講的,講得有道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相信。行善決定是好事,作惡決定不是好事不是好事咱們不幹,好事多幹,我們就常常能保持住歡喜心,就法喜充滿,天天高興,天天歡喜。人雖然老了,還是快樂,一切還能夠自理,這是什麼?這是法喜充滿,你才做得出來。如果你有煩惱,你有憂慮,你有牽掛,老人衰相就現前了,你就得要有人照顧,就不能自理了。我還能自理,還不需要人照顧。李老師在世也是很堅強,好像他在九十五歲,都還自己照顧自己,他九十七歲走的,九十五歲還照顧自己,接受別人照顧只有最後兩年。

◈稱敬二字,不離於口
◈往生淨土,要須有信。千信即千生,萬信即萬生
◈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即護
◇不是阿彌陀佛一個人;十方三世所有諸佛都救你、都保護你
◈心常憶佛,口常稱佛,身常敬佛,始名深信
◇任意早晚,終無再住閻浮之法
◇愈是有出離心,跟西方就愈接近
◇此策發信心,最為切要也
◇第四次學習《大經科註》:追根究柢,檢討自己,改往修來,能夠獲得真實利益

  「稱敬二字,不離於口。即本經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之旨」。宗旨,就是主要的。《疏鈔》說,蓮池大師講的,「往生淨土,要須有信。千信即千生」,一千個往生,萬信一萬個往生。「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即護」。你看看這兩句重要,諸,不是阿彌陀佛一個人,你信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十方三世所有諸佛都救你,所有諸佛都保護你、都保佑你。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心常憶佛,口常稱佛(稱佛就是念佛),身常敬佛,始名深信。任意早晚,終無再住閻浮之法」。愈是有出離心,跟西方就愈接近,我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閻浮就是六道輪迴。「此策發信心」,策是鞭策,警策,教我們一定要發真實的信心,「最為切要」,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真幹。我們這次是第四次學習《大經科註》,比過去是認真了不少,也詳細多了,追根究柢,檢討自己,改往修來,能夠獲得真實利益,這不是白講的,每次所講的都有真實利益。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98




《彌陀疏鈔》曰:「
清涼大師云:『
高齊大行和尚,宗崇念佛,以四字教詔。

信憶二字,不離於心。
稱敬二字,不離於口。』」

即本經「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之旨。


《疏鈔》云:「
往生淨土,要須有信。
千信即千生。
萬信即萬生。

信佛名字,
諸佛即救,
諸佛即護。

心常憶佛,
口常稱佛,
身常敬佛,始名深信。
任意早晚,終無再住閻浮之法。

此策發信心,最為切要也。」

◎十方佛讚第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