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全佛即心,全心即佛|整個宇宙都是心|身也沒有離開心外,但是專指這一塊不行|淨空老法師

 


全佛即心,全心即佛|整個宇宙都是心|身也沒有離開心外,但是專指這一塊不行|淨空老法師


◈又此一心,即定中之定
◇即菩薩念佛三昧故,即達摩直指之禪故
◇「將心來,老僧與汝安」
◇「覓心了不可得」
◇「與汝安心竟」
◈整個宇宙都是心
◇全佛即心,全心即佛
◇身也沒有離開心外,但是專指這一塊不行
◇全宇宙是心,是自己的心
◇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佛不二

  定中之定,「即菩薩念佛三昧故,即達摩直指之禪故」。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傳禪宗,二祖慧可是他的傳人。慧可對他老人家尊敬,這在嵩山少林寺,冬天下雪,慧可在門外,看到達摩祖師在入定,不敢驚動他,站在那等,雪已經到膝蓋了。達摩祖師,這時間很久,睜開眼睛看到他,你這是做什麼?他說來求法。求法,像這樣的心態,你怎麼能得到?說他的真誠不夠。結果那個時候,和尚都帶的有一把戒刀,這個當中有個帶子,掛的帶子,那是拴戒刀的,把戒刀抽出來,把自己的手臂砍斷,拿著手臂送給他。達摩祖師說,你這是幹什麼?表示我不惜身命我也求法。達摩就說了(現在造達摩菩薩的像,就造這個像,達摩手伸出來),將心來,老僧與汝安。他心不安。你把心拿來,拿來我替你安。這個問答,他回頭就發現,他想找心找不到,最後說,「我覓心了不可得」。達摩說,「與汝安心竟」。他就開悟了。我把你心安好了,這開悟了,衣缽就給他,禪宗第二代祖。這就是達摩祖師直指之禪。全佛即心,全心即佛。心在哪裡?整個宇宙都是心。不在身上,身也沒有離開心外,但是專指這一塊不行全宇宙是心,是自己的心。他一下就明白,就是達摩祖師直指人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佛不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二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25




《彌陀疏鈔》曰:「
即此一心,全體是佛。

又此一心,
即定中之定故,
即菩薩念佛三昧故,
即達摩直指之禪故。」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




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光堅立不動。遲明積雪過膝。

師憫而問曰。
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

光悲淚曰。
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師曰。
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光聞師誨勵。潛取利刀自斷左臂。置于師前。

師知是法器。乃曰。
諸佛最初求道為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
師遂因與易名曰慧可。

光曰。
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師曰
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光曰。
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師曰。
將心來與汝安


覓心了不可得

師曰。
與汝安心竟

《景德傳燈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