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在極樂世界,所有一切對立全都化解了|我們還在此地,就把對立消除,對我們往生有大幫助|淨空老法師

 


在極樂世界,所有一切對立全都化解了|我們還在此地,就把對立消除,對我們往生有大幫助|淨空老法師


◈此心長遠,明寂真常,永離生滅
◇現相不能說有;不現不能說無
◇有無是對立的
◈學著這一生不跟人對立
◇在極樂世界,所有一切對立全都化解了
◇我們還在此地,就把對立消除,對我們往生有大幫助
◇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
◇不對立,沒有競爭,更沒有鬥爭
◈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
◇心不但清淨,平等了
◇等是完全相同;平是統統都是自己的自性流出來的
◇十方如來、阿彌陀佛、一切有情無情眾生,跟我同一個自性
◇不愛它,就是不愛惜自己身體;糟蹋一切萬物,就是糟蹋自己的自性

  所以這個心,明、寂、真、常,不生不滅,永離生滅,不生不滅現相,不能說有,不現不能說無有無是對立的在極樂世界,所有一切對立全都化解了,沒有對立。我們要學佛,要真幹,我們沒到極樂世界,還在此地,就把對立消除,對我們往生有大幫助。我們學著這一生不跟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這可以做得到。不對立就沒有競爭,當然更沒有鬥爭,心怎麼樣?心不但清淨,平等了,清淨是小乘,平等是菩薩。等是完全相同,平是統統都是自性流出來的,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自性只有一個,十方如來、阿彌陀佛跟我同一個自性,無量無邊一切眾生,有情無情,也是同一個自性。所以告訴你,只有學佛的人真正明瞭,真正證得了,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你要不愛它,就是不愛惜自己身體;你糟蹋別的,糟蹋一切萬物,就是糟蹋自己的自性

◇明心見性的人,對於外面境界,自己自性所變現的萬法,清淨、平等、真誠的慈悲
◇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沒有自己:人就是自己,物就是自己,萬法就是自己
◇如何把這些教義融通,身心消化了,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而為一,這就是法身菩薩的修行
◇沒有是非人我、善惡邪正,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了,就大圓滿

  所以,只有明心見性的人,證得究竟大圓滿,他對於外面境界,實際上對他自己自性所變現的萬法,清淨、平等、真誠的慈悲,叫「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是這麼一個心,我們通常講菩薩心腸。他對人沒有自己,人就是自己,物就是自己,萬法就是自己。我們如何把這些教義融通,我們身心消化了,在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它合而為一,這就是法身菩薩的修行,惠能大師的修行,明心見性那些大德們的修行。沒有是非人我,沒有善惡,沒有邪正,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了,就大圓滿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09




此心
「廣大」,豎窮三際,橫遍十虛也。
「究竟」。究極真際,窮盡法源也。
長遠」。明寂真常,永離生滅也。
「普備」,具足一切,無欠無餘也。

如是之心,功德不可思議。

若能一發此心,便能傾盡無始以來生死與諸有沉淪。更以功德迴向菩提,定能上證佛果。所有功德,決不唐捐,無有損失與消滅。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