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佛是覺悟;法是一切法:一切法皆是佛法|什麼叫邪正?|迷了就叫邪法;覺了就叫正:哪一法不是佛法?|大徹大悟的人什麼樣子?|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表現在外面必然是溫良恭儉讓|淨空老法師

 


佛是覺悟;法是一切法:一切法皆是佛法|什麼叫邪正?|迷了就叫邪法;覺了就叫正:哪一法不是佛法?|大徹大悟的人什麼樣子?|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表現在外面必然是溫良恭儉讓|淨空老法師


◈無上正等正覺:徹底圓滿覺悟了
◇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不生驚怖,亦不疑惑。如是忍者,速得阿耨菩提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
◈一切法悉是佛法
◇你要能承認,你很快就會成佛

  我們看《文殊般若經》裡頭這句話,「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不生驚怖,亦不疑惑。如是忍者」,這個忍在此地當作同意講,不反對,能夠接受,佛說這個話我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能接受,這叫忍。「如是忍者,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所以他不翻,翻音,不翻意思,意思再講解。什麼意思?其實可以翻的,阿翻作無,耨多羅翻作上,無上,三翻作正,藐翻作等,正等,三翻作正,菩提翻作覺;要是統統翻過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這個意思。無上正等正覺就是圓滿的佛果,徹底覺悟,圓滿覺悟了,就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看,你要能承認,你很快就會成佛,相信什麼?相信佛在經上所說的,一切法悉是佛法

◇佛是覺悟;法是一切法:一切法皆是佛法
◇什麼叫邪正?迷了就叫邪法;覺了就叫正:哪一法不是佛法?

  那我要問你,基督教《聖經》是不是佛法?伊斯蘭教的《古蘭經》是不是佛法?儒家的典籍是不是佛法?《老子》、《莊子》這兩本書是不是佛法?我再問你,我們現在教小朋友的《弟子規》是不是佛法?今天科學家所發現的這些宇宙的奧祕是不是佛法?是,沒有一樣不是。佛是什麼?佛是覺悟,明白了,通達了,沒有懷疑了;就是萬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皆是佛法,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什麼叫邪正?迷了就叫邪法,覺了就叫正。哪一法不是佛法

◇誰知道是佛法?不是大徹大悟的人不知道
◈內無貪瞋痴慢疑;外現溫良恭儉讓
◇大徹大悟的人什麼樣子?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表現在外面必然是溫良恭儉讓
◇於一切法當中他讓步,禮讓、忍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
◇無論學佛、學道、學儒,你要去找老師,什麼是好老師?具足這十個字的就是好老師
◇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外面表現溫良恭儉讓

  誰知道是佛法?不是大徹大悟的人不知道大徹大悟的人什麼樣子?他表演那個模型給我們看,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表現在外面的,必然是跟孔老夫子一樣溫良恭儉讓,表現在外面。你跟他接觸,溫和,好!謙虛、客氣,溫和;善良、恭敬,有禮貌,讚歎人,不毀謗人,歡喜人,不討厭人;生活節儉,快樂;於一切法當中他讓步,禮讓、忍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必定是這樣的。這個就是我們看人的標準。無論學佛、學道、學儒,你要去找老師,什麼是好老師?具足這十個字的就是好老師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外面表現的,溫良恭儉讓,這十個字他都做到了,這是善知識,這是個好老師。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菩提心
◇真誠是菩提心的體;清淨、平等是菩提心的用,對待自己要正覺;慈悲是他受用
◇心要清淨,不能被外面染污;要平等,沒有高下、不要分別,樣樣都好
◈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看破、放下,自在、隨緣,你的日子多好過,快樂無比
◇念佛成佛,行歸淨土

  我在三十年前,在美國那個時候,跟黃念祖老居士第一次見面,我接受他老人家的建議,建立淨宗學會。淨宗學會在過去叫蓮社,蓮社,人不太容易明瞭什麼意思,把它改成現代的名詞,叫淨宗學會。教學的場所叫淨宗學院,修行的場所叫淨宗學會,我聽了很歡喜,我就接受了。在那個時候我提出一個修行要求,我也提出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菩提心真誠是菩提心的體清淨、平等是菩提心的用,後面慈悲是他受用,對待別人一片慈悲,對待自己要正覺。清淨平等覺,這就是我們本經的經題。日常生活當中,心要清淨,不能被外面染污,要平等,沒有高下,不要分別,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好。怎麼落實?落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又寫了十個字,「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好!從看破、放下,自在、隨緣,你的日子多好過,快樂無比,最後念佛,念佛成佛,行歸淨土。我就用這二十個字,在美國各地方勉勵同學們。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這一生生活非常簡單,沒有欲望,被大乘佛法融化了,每天真的法喜充滿
◇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皆大歡喜;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人生最高的享受:為什麼要學佛?就是為這個

  我這一生生活非常簡單,沒有欲望,被大乘佛法融化了,每天真的法喜充滿。所以我感謝方東美先生,佛法是他介紹給我的,要不是他,我不可能走進佛門。我跟他學哲學,他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哲學裡面,就是全世界哲學裡頭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真的,不是假的。釋迦牟尼佛講經,最後一句,做總結,「皆大歡喜」;孔老夫子最重要的把它擺在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句話跟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一個意思。聖賢教我們,教我們什麼?教我們這一生享受到真正的,真實,不是假的,幸福快樂的一生,人生幸福快樂。自己一生幸福快樂,你的家庭一定美滿和諧,社會一定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這就都做到了。這多圓滿!多美好!為什麼要學佛?就是為這個

◈佛要怎麼學法?用真誠心學
◇真誠、清淨、平等,就成佛了
◇還有七情五欲,他是凡夫
◇七情五欲斷掉,清淨心現前,阿羅漢
◇信一切法悉是佛法,這是大平等,法身菩薩
◇圓滿的大覺,成佛了
◇學這部經就是為的清淨、平等、覺;不為別的
◇你要相信一切法統統是佛法,不能有懷疑

  佛要怎麼學法?用真誠心學真誠、清淨、平等,就成佛了,後頭那個覺。清淨心是阿羅漢,平等心是菩薩,諸位要記住。他還有染污,什麼?還有七情五欲,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七情五欲斷掉,放下了,他清淨心現前,他是阿羅漢。再提升,平等心現前,你看看這個經文上這一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這是大平等,一切法都是佛法。這是誰?菩薩,法身菩薩,他得到平等。覺,就是圓滿的大覺,成佛了。所以,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佛,你看都在經題上,你學這部經為的是什麼?就是為的清淨、平等、覺,不為別的,就為這個。所以能得到一生,個人快樂無比,人生最高的享受,家庭圓滿,事業成功,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你要相信一切法統統是佛法,不能有懷疑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六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61




又《文殊般若經》曰:「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不生驚怖,亦不疑惑。如是忍者,速得阿耨菩提。」

◎菩薩修持第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