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經文遇到困難,註解講的不一樣:統統放下,一心專念|我不用腦;我用禪定|禪定接近真心,就是「淨極」,淨到極處「光通達」|初學兩種方法互用,應當用思考用思考;應當用禪定念經修定:定慧等運|淨空老法師

 


經文遇到困難,註解講的不一樣:統統放下,一心專念|我不用腦;我用禪定|禪定接近真心,就是「淨極」,淨到極處「光通達」|初學兩種方法互用,應當用思考用思考;應當用禪定念經修定:定慧等運|淨空老法師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聽不懂、看不懂:多讀
◇那個三百遍、五百遍是修定
◇念的當中,不夾雜妄想分別執著,字沒有念錯、念漏

  聽不懂、看不懂,多讀,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就把這一段你一開始念上三百遍看看。的確有不少人三百遍、五百遍明白了,通了,為什麼?那個三百遍、五百遍是修定。我把這段經文念得清清楚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字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念的當中,不夾雜妄想,沒有分別執著,老老實實念下去,一遍一遍,念上三、五百遍,真的,自然就明白了。

◈淨極光通達
◇經文遇到困難,註解講的不一樣:統統放下,一心專念
◇我不用腦;我用禪定
◇禪定接近真心,就是「淨極」,淨到極處「光通達」
◇初學兩種方法互用,應當用思考用思考;應當用禪定念經修定:定慧等運

  這個境界,每個講經的人,出家、在家都有,都有這個經驗。經文遇到困難,怎麼辦?查註解,講的不一樣,讓我們更難取捨。這時候怎麼辦?統統放下,一心專念,這就是說我不求用腦,我用禪定。不用腦就是我不用妄心,禪定接近真心,就是「淨極」,淨到極處,「光通達」,那就是悟處,開悟了,明白了,用這個方法。初學,我們是凡夫,這兩種方法互用,應當用思考,用思考,應當用禪定則用念經,念經是修禪定。定與慧等運,平等起作用,能幫助我們體會到。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八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