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是六道輪迴心|修行人要把這些統統洗刷乾淨:順境、逆境把它看平等,是一不是二|不平都是從自己妄想生的|心平等;外面的法就平等:要天天練這個功夫|淨空老法師

 


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是六道輪迴心|修行人要把這些統統洗刷乾淨:順境、逆境把它看平等,是一不是二|不平都是從自己妄想生的|心平等;外面的法就平等:要天天練這個功夫|淨空老法師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生心是慈悲心;無住是智慧心
◇生心:幫助苦難眾生修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
◇無住:沒放在心上;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這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
◇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是六道輪迴心
◇我們總要把這個心換掉,再不搞六道輪迴了
◇六道輪迴就是是非人我,善惡愛憎,極度的不平、染污。不順的境界心裡頭念念不忘,來生再報仇
◇修行人要把這些統統洗刷乾淨:順境、逆境把它看平等,是一不是二
◈心平等;外面的法就平等
◇不平都是從自己妄想生的
◇果然放下分別執著,一切法平等了
◇心平等;外面的法就平等:要天天練這個功夫
◇真正放下了,再練不起心動念、不分別執著
◇生活中示現具足威儀,給世間人做好榜樣,勸導人好好的學佛
◇學佛的人清淨莊嚴,喜樂無比,常生歡喜心,不亦悅乎:這真正學佛

  《金剛經》上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是為大眾,是慈悲心,無住是智慧心,真正的般若智慧。生心是幫助眾生,幫助苦難眾生修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無住,沒放在心上,心上是什麼?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不行,這是六道輪迴心我們總要把這個心換掉,再不搞六道輪迴了六道輪迴就是是非人我,有善有惡、有愛有憎,極度的不平,嚴重的染污。不順的境界心裡頭念念不忘,仇恨在心,這是六道裡頭眾生的常情。受了委屈、受了冤枉,不甘心、不情願,來生再報仇,甚至於隔很多生沒有機會,碰到之後還要報仇,這眾生的習氣、眾生的毛病。修行人要把這些統統洗刷乾淨,順境不生貪戀,逆境沒有怨恨,把它看平等,它是一不是二。所謂不平都是從自己妄想生的,自己果然放下分別執著,一切法平等了。為什麼?心平等,外面的法就平等。這是我們要學的,要天天練這個功夫。還沒有放下,就得天天練。真正放下了,再練,練的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在生活當中能夠示現具足威儀,給世間人做好榜樣,勸導人好好的學佛學佛的人清淨莊嚴,喜樂無比,常生歡喜心,不亦悅乎,這真正學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