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祇要知有便是|只要你知道有,你就有指望|有真心,真心能生萬法,萬法跟我一體:你對人事物那個分別執著一掃而光|佛法終極的目的:第一教你見性,第二教你法界和睦|淨空老法師

 


祇要知有便是|只要你知道有,你就有指望|有真心,真心能生萬法,萬法跟我一體:你對人事物那個分別執著一掃而光|佛法終極的目的:第一教你見性,第二教你法界和睦|淨空老法師


◈我本元自性清淨
◇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
◇學佛學的是什麼?
◇學的是我本元自性清淨
◇可是我們現在迷了,不認識它
◇能夠再看到自心見性,這不就成佛了
◈祇要知有便是
◇萬法皆空;就是這一樁事情不空
◇祇要知有便是:正是佛佛相傳之心印
◇你把柄抓到,你得圓滿的受用
◇不但六祖;一切諸佛如來跟我們也沒差別
◇只要你知道「有」,你就有指望
◇向後的功夫:把這個「有」證實
◇有真心,真心能生萬法,萬法跟我一體:你對人事物那個分別執著一掃而光
◇迷的時候有分別執著;悟的時候知道是一體
◇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一家人

  「又《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這說得多好!這些話,學佛的同學得要把它記住,要遇到人家問你,你們學佛,佛是什麼?你就能回答他。你學的是什麼?我學的是我本元自性清淨可是我們現在迷了,不認識它。我能夠再看到它,看到自心見性,這不就成佛了。宗門就是八個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足證曹山,祇要知有便是」,這是真的,可不是假的,萬法皆空,就是這一樁事情不空,「正是佛佛相傳之心印。湛愚老人曰:曹山自比六祖,祇是得此欛柄。」欛柄是什麼?我們這個放大鏡,這是把柄,你把柄抓到。把柄抓到就是你得受用,你得圓滿的受用。六祖跟我們沒有差別,不但是六祖,一切諸佛如來跟我們也沒差別只要你知道有,你就有指望向後的功夫,把這個有證實。有是什麼?有自性、有真心,真心能生萬法,萬法跟我一體,你對人對事對物那個分別執著一掃而光迷的時候有分別有執著,悟的時候知道是一體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那麼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家人

◈第一教你見性,第二教你法界和睦
◇佛法終極目的:第一教你見性,第二教你法界和睦
◇自然和睦,不需要定什麼規矩
◇迷了才要規矩;悟了都不要了
◇正因為迷失一體,才定下這些規矩
◇覺悟,自然就有規矩,自然中自然相就在眼前
◇萬物生老病死:這是自然中自然相
◇你念頭裡頭有這;現象上它就現這
◇實報土,無量壽,裡面居住的人永遠不老、不生病、沒煩惱:他不但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

  所以佛法,它終極的目的,第一個教你見性,第二個教你法界和睦自然和睦,一絲毫都不要加以勉強。不需要定個什麼規矩,自然的;迷了時候才要規矩,悟了的時候都不要了。我們自己知道這個身體是一體,眼耳鼻舌身要不要定規約?不需要。為什麼?一體。正因為迷失一體,才定下這些規矩,覺悟就不要了覺悟什麼?它自然就有規矩,一點都不亂。而且自然中自然相就在眼前,你看萬物生老病死,這是自然中自然相。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相是從念頭生的你念頭裡頭有這個東西,現象上它就現這個東西;你沒有這個念頭,就不會現這個現象。為什麼?諸佛如來實報土裡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它有起心動念,所以它那些現象沒有變化。極樂世界無量壽,我們不用極樂世界這個名詞,用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無量壽,那裡面居住的人永遠不老,永遠不生病,永遠沒有煩惱,就是說他沒有分別執著。不但沒有分別執著,他起心動念都沒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0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9-0501




又《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
足證曹山「祇要知有便是」,正是佛佛相傳之心印

湛愚老人曰:「曹山自比六祖,祇是得此欛柄。」

◎壽樂無極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