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只要知有便是,有什麼?有根本|這個根本是自然的,沒有人造作;你造,它就有生滅|只要你知有便是,你就會修行|便是:色即是空,受想行識都空|能把這些空、有都空掉了,自性就現前|淨空老法師

 



只要知有便是,有什麼?有根本|這個根本是自然的,沒有人造作;你造,它就有生滅|只要你知有便是,你就會修行|便是:色即是空,受想行識都空|能把這些空、有都空掉了,自性就現前|淨空老法師


◈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
◇一切法同一個自性真心
◇離開這個心,一切法都不成立
◇這要認識,你會斷一切惡、行一切善
◇再明白一些,善我做,行了善不把善放在心上,你就成佛了
◈三種障礙放下,就見性了
◇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
◇不知道自己起心動念:念念都是起心動念,根本無明
◇從根本無明裡面延伸出來塵沙煩惱,分別
◇從分別裡面又起執著,見思煩惱

  一切法同一個自性,同一個真心,都是這個心現出來的,都是這個心變現出來的,離開這個心,一切法都不成立,都不能存在。這個要認識,這要認識,你會斷一切惡,行一切善。你如果再明白一些,有更大的覺悟,善我做,我隨緣行善,行了善不把善放在心上,你就成佛了。我常常給人說,說得很簡單,很明白,勸導大家,什麼是無明煩惱?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這個念頭很微細,自己很多不知道。起心動念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起心動念,實在怎麼講,念念都是起心動念,根本無明從根本無明裡面延伸出來塵沙煩惱,這煩惱像塵沙一樣,形容它多,太多了,那是什麼?分別從分別裡面又起執著,執著叫見思煩惱

◇三種煩惱,障礙我們的心性不能現前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一定是教你放下見思煩惱,再放下塵沙煩惱,再向上不起心不動念
◇不起心不動念,自然中自然相完全明白了

  三種煩惱障礙我們的心性,我們心性不能現前,這三種障礙放下,就見性了。無論你修哪個法門,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法門一定是教你放下見思煩惱,證阿羅漢,小成就;再放下分別,分別是什麼?放下塵沙煩惱,這是大悟;再向上,不起心不動念,大徹大悟。不起心不動念,自然中自然相完全明白了

◈只要知有便是,有什麼?有根本
◇這個根本是自然的,沒有人造作;你造,它就有生滅
◇沒有生滅:過去無始有它,未來無終也有它,它永遠存在,這是真我
◈真我是什麼?常、樂、我、淨
◇常,不生不滅
◇樂,真樂,它沒有煩惱、沒有苦
◇自性是極樂:各個人都是明心見性、不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所以沒苦
◇苦從無常來的:無常是生滅
◇我們身、心、每個念頭都是生滅,他怎麼不苦?
◈所以佛教我們修戒定慧
◇戒是手段,教我們放下
◇定是功夫,定到一定程度見性,智慧透出來了,所有障礙沒有了

  所以,只要知有便是,有什麼?有根本這個根本是自然的,沒有人造作,它沒有生滅;不是人家造來的,你造它就有生滅,它沒有生滅。沒有生滅告訴你,過去無始有它,未來無終也有它,它無始無終,它永遠存在,這是真我真我是什麼?佛說了四個字,我們總要很細心去體會,常、樂、我、淨常,不生不滅,這是常。樂,真樂,它沒有煩惱,叫樂。樂跟苦是相對立的,它沒有苦,就像極樂世界一樣,自性是極樂。極樂世界怎麼產生的?各個人都是明心見性,各個人都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所以那個世界沒苦。我們這個世界有苦,苦從哪來的?苦從無常來的,常的反面是無常,無常是什麼?生滅我們這個身是生滅,心是生滅,起心動念每個念頭都是生滅,他怎麼不苦所以佛教我們修行,修什麼?修戒定慧戒是手段,教我們放下定是功夫,定到一定程度,就是見性,見性是什麼?智慧透出來了。智慧從定中透出來的,定到一定的程度,智慧現前,智慧現前就是大徹大悟,所有障礙沒有了,叫明心見性。所以這個地方有一句,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

◈只要你知有便是,你就會修行
◇便是:色即是空,受想行識都空
◇能把這些空、有都空掉了,自性就現前
◇佛法修行的理念、方法、效果你就全都得到了,瞬間奇蹟就出現,不可思議
◈知有:萬法雖空;法性不空
◇萬法的相是空的;萬法的性不空
◇身體的壽命多長?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
◇第一個相滅了,第二個微細又出來了,相似相續相,可別認真:它是剎那生滅
◇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個身相:哪一個相是我?
◈有個真我
◇真心、自性是我:就在這個幻身、生滅身裡頭
◇身有生有滅;它不生不滅:生滅跟不生滅和合在一起
◇六道眾生不知道有真心,所以他永遠在六道裡搞輪迴,受冤枉苦

  「足證曹山祇要知有便是」,便是什麼?《心經》上所說的「色即是空」,不但色是空,受想行識都空能把這些空有都空掉了,自性就現前。所以,只要你知有便是,你就會修行佛法修行的理念、方法、效果你就全都得到了,妙不可言!瞬間,奇蹟就出現,不可思議知有,萬法雖然空,法性不空萬法的相是空的,萬法的性不空。我這個身體是空的,不可得,確實,身體的壽命多長?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個身體,物質的身體,壽命只有這麼長。這個滅了,第一個相滅了,第二個微細又出來了。所以這個相,我們在這兒看是相似相續相,可別認真,它不是不生不滅的。它是剎那生滅,這個剎那就是科學家所說的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已經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這個身相,哪一個相是我?如果每個相都是我,那我就太多了,我太多了,將來成佛要成很多佛,不能成一尊佛,所以有個真我真心、自性是我,在哪裡?就在這個幻身,生滅身的裡頭身有生有滅,它不生不滅,生滅跟不生滅和合在一起。這個非常非常重要。六道眾生不知,不知道有真心,不知道有自性,所以他永遠在六道裡搞輪迴,受冤枉苦

◈祇要知有便是,正是佛佛相傳之心印
◇曹山自比六祖,祇是得此欛柄
◇只要知有便是,他知道有,便是成佛,便是成祖

  所以這邊說,說得好,「祇要知有便是,正是佛佛相傳之心印。湛愚老人曰,曹山自比六祖,祇是得此欛柄。」這曹洞宗祖師,是六祖的學生。他自比六祖,憑什麼?就憑只要知有便是,他知道有。便是什麼?便是成佛,便是成祖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88




《淨名經》曰:「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豁然即「一旦開達明徹」。還得本心即「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

又《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
足證曹山「祇要知有便是」,正是佛佛相傳之心印。

湛愚老人曰:「曹山自比六祖,祇是得此欛柄。」

◎壽樂無極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