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自然之有根本|學佛學了多少年,功夫不得力:根本沒找到|讀經讀了不少,根本沒現前|修行也修了不少年,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依然不能放下:根本不知道|如果知道根本,就不難了|淨空老法師

 


自然之有根本|學佛學了多少年,功夫不得力:根本沒找到|讀經讀了不少,根本沒現前|修行也修了不少年,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依然不能放下:根本不知道|如果知道根本,就不難了|淨空老法師


◈自然之有根本
◇學佛學了多少年,功夫不得力:根本沒找到
◇讀經讀了不少,根本沒現前
◇修行也修了不少年,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依然不能放下:根本不知道
◇如果知道根本,就不難了

  「自然之有根本」。這一大段經文精彩,黃念老註得也精彩,說得非常好,非常重要。我們常說,學佛學了多少年,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根本沒找到讀經讀了不少,根本沒現前修行也照經典所教導的,也修了不少年,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依然不能放下,什麼原因?也是根本不知道如果知道根本,就不難了。怎麼樣才能知道根本?《無量壽經》這部經裡頭就講得很清楚。

(中略)

◈能生能現的自性不可得:它真有
◇千波皆水,眾器唯金
◇自然之中,自有本體,此之本體,即是根本
◇有現相就有本體:每個微中子都有根本
◇本體是一樣的、沒有界限的
◇所生所現假的不可得,它沒有;能生能現的自性也不可得,它真有

  「千波皆水,眾器唯金」,它這裡有,有這一句,器器皆金,千波萬波統統是水。「自然之中,自有本體,此之本體,即是根本」。本體在不在?在,有現相就有本體,有我們人身,當然有本體,本體在哪裡?就在身上,每個細胞裡頭都有。現在講細胞不行,要講微塵,佛法講極微之微,科學家講微中子,講這個可以。每個微中子都有根本,本體是一樣的,沒有兩樣,而且本體是沒有界限的,沒有分別的,真的,很像我們電視屏幕。我們把電視屏幕打開,它就亮了,再把頻道按下去,色相就出現了。那頻道是什麼?頻道是所生所現;本體,本體是能生能現。能所是一,能所不二。所不可得,所生所現假的,不可得,能生能現的自性也不可得,它真有,所生所現的它沒有

◈把能生能現的真正搞清楚
◇如何從所生所現裡面見性
◇一定要把能生能現的真正搞清楚:肯定它就是真心、自性,它真正萬德萬能、具足萬法
◇能生能現本自具足;所生所現無量無邊
◇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微不足道

  能生能現的是本體,如何從所生所現裡面見性,明心見性,這個很重要了。一定要把能生能現的這樁事情,真正搞清楚搞明白,肯定它就是真心,它就是自性,它真正是萬德萬能,具足萬法。惠能大師講得好,沒講錯,本自具足,能生能現本自具足所生所現的就是外面的現象,這外面的現象,所生所現的怎麼回事?是念頭,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樣的頻率裡面出現的現象,這個現象無量無邊,你沒辦法計算。我們這個地球,太陽系、銀河系,只是一點點東西,微不足道的。佛法裡面講的遍法界虛空界,一尊佛的教化區才只一個三千大千世界而已,微不足道。虛空法界裡有多少諸佛?無量無邊。有多少世界?無量無邊。我們肉眼能看見的,加上科學工具所發現的,都是很小很小一個小點,這個要知道。統統離不開自性,這個自性就是本體,就是根本。

◈真我遍法界
◇你有沒有認清楚?沒有;要真的懂了,你就把分別執著放下了
◇何必分別?一體嘛
◇以金作器,器器皆金:所有一切法,自性是真心、真我
◇每個細胞都是我;少一個就生病了
◇真的也在假的裡頭,沒有假的就沒有真的,沒有真的也沒有假的: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你有沒有認清楚?沒有聽了之後怎麼樣?好像是懂了,又好像不懂,這也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如果你要真的懂了,你就把分別執著放下了何必分別?一體嘛以金作器,器器皆金,隨便你,這是什麼?這是黃金;那個掂起來是什麼?黃金。這個提起來是什麼?這是自性,那個也是自性,所有一切法,自性是什麼?真心,前面講的真真,主中之主。那是什麼?那是我,真我。真我在哪裡?真我遍法界。就好像我們身體,我們身體有許許多多細胞,這許多細胞每個細胞都是我,少一個也不行,少一個就生病了,統統要具足。眼耳鼻舌身湊成這麼一個身體,假的,不是真的。可是真的也在假的裡頭,沒有假的就沒有真的,沒有真的也沒有假的,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他是我;我是他: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完全不一樣了
◇統統都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的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就像我們作夢一樣

  我們如果從這個地方一下恍然覺悟了,我們處世待人的想法、看法就不一樣了。他是誰?他是我。我是誰?我是他。這就禪宗的味道了。是不是真的?真的,我沒講錯。那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完全不一樣了,會不會起心動念害人?不可能。甚至於功夫高的人,他不分別,他不執著,他有名有姓,叫他名姓他就應,知道這個名跟姓是假的,不是真的,知道那個人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統統都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的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這個幻相就像我們作夢一樣,夢中境界亦如是。

◇真相大白,徹底放下:跟真心接近了
◇真心如如不動
◈六根在六塵境界上真會用功
◇六根在六塵境界上真會用功:看聽得清楚;心上不落痕跡
◇心一塵不染,就是清淨;沒有波動,就是不生不滅;本自具足無量智慧德能相好
◇展現在外面的是西方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同居土、方便土裡面,彌陀本願功德威神加持,能力恢復得跟法身菩薩平等
◇十方世界沒有;只有極樂世界有

  真相大白,徹底放下,跟真心接近了,為什麼?真心如如不動。我們把妄心放下、妄念放下,能夠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你真的會用功,用什麼功?看得清楚,聽得清楚,聞得清楚,嘗得清楚,接觸得清楚,心上不落痕跡,不放在心上。是什麼樣的?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一塵不染就是清淨;沒有波動的現象,就是不生不滅;本自具足,無量的智慧、德能、相好都在裡頭,展現在外面的是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都明心見性,除實報土,同居土、方便土這裡面的菩薩,這種本事都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你好好的把這部經第六品念上個幾十遍,你就明白了,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威神加持,不可思議!好像我們的能力恢復得跟法身菩薩平等,這個殊勝是十方世界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有。我為什麼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原因在此地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88




「自然之有根本」,此含二義:

一者,
萬象森羅,體性無二,
千波皆水,眾器唯金。
自然之中,自有本體,
此之本體,即是根本。

◎壽樂無極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