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祇要知有便是|我有彌陀的智慧德相|你一天到晚向這個方向、目標,你決定成就|我凡夫,罪業深重,我怎麼會有:這樣永遠沒希望|你現在受什麼樣的煩惱、災難、痛苦,不相干:只要知道有就行|淨空老法師

 


祇要知有便是|我有彌陀的智慧德相|你一天到晚向這個方向、目標,你決定成就|我凡夫,罪業深重,我怎麼會有:這樣永遠沒希望|你現在受什麼樣的煩惱、災難、痛苦,不相干:只要知道有就行|淨空老法師


◈祇要知有便是
◇無論當煩惱無明之時
◇煩惱無明之時:你不知道有;你要知道有,問題就解決了
◈什麼叫根熟?他知道有
◇一定要知道:我有佛性;我有彌陀的智慧德相
◇你一天到晚向這個方向、目標,你決定成就
◇我凡夫,罪業深重,我怎麼會有:這樣永遠沒希望
◇什麼時候自己肯定我真有,你就得度了:你往生極樂成佛的緣成熟了
◇你現在受什麼樣的煩惱、災難、痛苦,不相干:只要知道有就行
◇故此有字,萬不可放過

  「又曹山(曹洞宗祖師)」,他說,「祇要知有便是」,這裡頭重要就是知有兩個字,只要你知道有就是。「無論當煩惱無明之時」,即使你現在煩惱無明之時,你不知道有,你要知道有,問題就解決了。就是學佛的同學一定要知道我有佛性,跟阿彌陀佛無二無別,我有彌陀的智慧德相,你要真正肯定。你有了方向,你有了目標,你一天到晚向這個方向、向這個目標,你決定成就。決定不能錯想了,佛才有,我凡夫,罪業深重,我怎麼會有?這樣永遠沒希望,你在六道裡頭不知道要過多少劫。什麼時候自己肯定我有,承認我有,深深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我真有,你就得度了你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緣就成熟了。大乘經裡頭常講,根熟的眾生,什麼叫根熟?他知道有。曹山祖師說的,只要你知道有,你現在受什麼樣的煩惱,受什麼樣的災難,受什麼樣的痛苦,不相干,只要知道有就行。「故此有字,萬不可放過」,這個太重要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三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0-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