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看破;就是放不下:你還是有相|沒有做到無相:你沒有智慧,你還是迷惑|真肯放下,就真肯去|關鍵在自己有沒有菩提心|徹底放下叫涅槃|遇到淨土,又肯發心:你就是極樂的人|淨空老法師

 


看破;就是放不下:你還是有相|沒有做到無相:你沒有智慧,你還是迷惑|真肯放下,就真肯去|關鍵在自己有沒有菩提心|徹底放下叫涅槃|遇到淨土,又肯發心:你就是極樂的人|淨空老法師


◈涅槃:離男女等十相
◇「無相」者,謂無色等五塵,男、女、生、住、壞等十相,名為無相
◇能對的是五根;五根所對的叫五塵:所對的假的,不存在;能對的也是假的
◇佛在千經萬論,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我們做不到

  「又無相者」,哪些是相?這裡舉了十個例子,「謂無色等五塵」,前面有個色,後面省略了,後面是什麼?色,眼睛對的,耳朵對的聲,鼻對的香,舌對的味,色、聲、香、味、觸、法,意所對的法,六塵。說五塵說前面,不說意,就是色聲香味觸,講的這個,五塵。這不是真的,假的。能對的是五根,五根所對的叫五塵,所對的假的,不存在,能對的也是假的佛在千經萬論,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我們做不到。下面,加上「男、女、生、住、壞等十相」,男相、女相、生相、住相,壞就是死,消失了,滅了,舉出這十種相。

◈看破;就是放不下:你還是有相
◇五根五塵真的是沒有,是我們看錯了,像空中花、水中月
◇害眼病:空中沒東西;看到有東西
◇水中沒有月亮:水中月是月亮的影子
◇把這些東西都看破、都放下,叫無相
◇看破,知道是假的;就是放不下:你還是有相
◇沒有做到無相:你沒有智慧,你還是迷惑,沒有開悟
◇開悟:這些相統統放下

  那麼無相,沒有這個東西,五根五塵真的是沒有,是我們看錯了,像空中花、水中月。空花,害過眼病的人有這個經驗,空中沒東西,看到有東西,眼看花了;水中沒有月亮,水中月亮是月亮的影子。都是告訴我們,確確實實沒有。水中月好懂,知道水裡沒有月亮,但這個空中花就難了。把這些東西都看破,都放下,叫無相看破,知道是假的,就是放不下,你還是有相,你沒有做到無相。沒有做到無相,換句話說,你沒有智慧,你還是迷惑,沒有開悟開悟,相,這些相統統放下,是開悟。

◈萬緣放下,心裡只有阿彌陀佛
◇萬緣放下,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都放下了:叫功夫成片
◇真正死心塌地念佛的人,一般三年可以達到
◇一些很聰明的人,見到佛就向佛要求:你現在帶我去,我壽命不要了
◇壽命也放棄了,那也是相:壽者相

  念佛人念到萬緣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都放下了,這種功夫叫成片真正死心塌地念佛的人,一般三年可以達到這個境界。有這個境界現前,在一般狀況之下你會見到阿彌陀佛,或是在定中見到,或是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會鼓勵你,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等到你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消息告訴你了。這裡面有一些很聰明的人,見到佛,就向佛要求,你現在帶我去,我壽命不要了壽命也放棄了,那也是相,壽者相,統統放棄。一般狀況之下佛會答應,好吧,七天之後我來接引你,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到時候果然走了。

◈真肯放下,就真肯去
◇我們看到這麼多人能往生,心裡要嚮往:他去了;我也能去
◇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只要你真肯去
◇真肯放下,就真肯去;真肯去,放不下:還是假的
◈關鍵在自己有沒有菩提心
◇障礙不在外面,於任何人都不相干:關鍵在自己有沒有菩提心
◇有菩提心;念佛念得不多,十念一念也能往生

  這個例子很多,《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記載的,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都是事實真相,往生的瑞相可以看到。我們看到這麼多人能成就,心裡頭要嚮往,他去了,我也能去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只要你真肯去真肯放下,就真肯去。真肯去放不下,還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要知道。障礙不在外面,於任何人都不相干,關鍵在自己有沒有菩提心有菩提心,念佛念得不多,十念一念也能往生。這個法門殊勝,不可思議。

◈徹底放下叫涅槃
◇涅槃名為無相:徹底放下叫涅槃
◇真正涅槃,阿羅漢以上,菩薩、佛陀:他是真的無相;凡夫做不到
◇賢公做到了,要向他學習:他是我的好榜樣
◇他能往生;我為什麼不能往生?他統統放下了;我還沒有放下:我要統統放下了跟他一樣

  下面念老又舉《涅槃經》說:「涅槃名為無相。」徹底放下叫涅槃。佛門裡大德往生了,都叫涅槃。真正涅槃,阿羅漢以上,阿羅漢、菩薩、佛陀,他是真的無相,凡夫做不到。我們相信海賢老和尚做到了,記住,要向他學習。念佛人,佛堂裡面供養有阿彌陀佛,西方三聖,最好旁邊再供養一尊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留給我們這張照片,最後的遺像,手上捧著《僧讚僧》這本書,我們這邊有一張掛在這裡。這個像做得很好,常常看到他,他是我的好榜樣他能往生,我為什麼不能往生?他統統放下了,我還沒有放下,我要統統放下了跟他一樣

◈遇到淨土,又肯發心:你就是極樂的人
◇世間什麼事情都可以疏忽;往生這樁事情決定不能疏忽
◇往生到極樂,你證得大圓滿,真正是隨心所欲、得大自在:真正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去不成的,是沒有遇到淨土法門、沒有發心
◇遇到淨土法門,又肯發心,你就是極樂世界的人:那邊已經註冊了,等待你上學

  這個話要緊,重要,世間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疏忽,這樁事情決定不能疏忽往生到極樂世界,可以說你證得大圓滿,真正是隨心所欲,得大自在。真正離一切苦,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是圓滿的意思。去不成的,是沒有遇到這個法門,沒有發心遇到這個法門,又肯發心,你就是極樂世界的人,那邊已經註冊了,就等待你上學

◈無相就是涅槃,涅槃就是無相

  所以無相就是涅槃,涅槃就是無相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七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73




又「無相」者,謂無
色等五塵,
男、女、
生、住、壞等十相,名為無相

又《涅槃經》曰:「涅槃名為無相。」

◎ 惑盡見佛第四十一



【無相】(術語)
謂真理之絕眾相也。
又涅槃離男女等十相也。

無量義經曰:「
無量義者,從一法生。其一法者,即無相也。」

涅槃經三十曰:「
涅槃名為無相,以何因緣名為無相?
善男子!無十相故。何等為十?
所謂色相、聲相、香相、味相、觸相、生住壞相、男相、女相,是名十相,
無如是相。故名無相。」

佛學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