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戒律帶給人是清涼、是自在|學了戒,心沒有被戒律清洗乾淨,反而多了染污|戒律動搖了你的心|淨土宗:從底下把根挖掉|淨宗是大總持法門:一法就是一切法|從一那裡下手很容易解決|從枝葉下手可累死人了|淨空老法師

 


戒律帶給人是清涼、是自在|學了戒,心沒有被戒律清洗乾淨,反而多了染污|戒律動搖了你的心|淨土宗:從底下把根挖掉淨宗是大總持法門:一法就是一切法從一那裡下手很容易解決從枝葉下手可累死人了|淨空老法師


◈學佛第一個發菩提心
◇不發心,佛法跟你沒有緣
◇一定要發心,特別是大乘:淨宗是大乘
◇菩提心是救度一切眾生的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發了之後先度自己,然後才能度眾生
◈持戒修定是斷煩惱的
◇怎麼度自己?煩惱無盡誓願斷
◇我們現在持戒生煩惱,不斷煩惱
◇不學戒他活得很自在;學了戒動個念頭就犯戒
◇戒是清涼、是自在;我學了戒怎麼不自在、不清涼?
◇你對戒完全不懂,所以你在那裡受苦受難,受到老死還繼續搞輪迴
◈戒律動搖了你的心
◇不是戒不好,戒律是圓融的
◇心沒有被戒律清洗乾淨,反而多了染污
◇本來持戒可以得到清淨心、平等心
◇把戒律堅固執著,造成了另一種的染污
◇世間法染污你了,佛法現在染污你了

  四弘誓願排的順序,我們要會看。學佛第一個發菩提心不發心,佛法跟你沒有緣一定要發心,特別是大乘。淨宗是大乘菩提心是什麼心?救度一切眾生的心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菩提心。發了之後怎麼度?先度自己,然後才能度眾生,自己沒有度,你度不了眾生。那怎麼度自己?煩惱無盡誓願斷。用什麼方法來斷煩惱?持戒修定是斷煩惱的我們現在持戒生煩惱,它不斷煩惱不學戒,他不知道什麼叫煩惱不煩惱,他活得很自在;學了戒之後不得了,這一動就覺得犯戒,動個念頭就犯戒,一舉一動也犯戒。這怎麼辦?聽說戒是清涼,戒是自在,我學了戒怎麼不自在?怎麼不清涼?你沒有學到戒,你對戒完全不懂,所以你在那裡受苦受難,受到老死還繼續搞輪迴,還沒有個完了。不是戒不好,戒律是圓融的,大乘教裡叫大開圓解,你在戒律裡頭得大自在。你要是不知道,不能夠圓融,那戒律給你帶來很多麻煩,帶來很多障礙。你的心沒有被戒律把它清洗乾淨,反而多了染污。什麼?戒律染污你了,戒律動搖了你的心了。本來持戒可以得到清淨心、平等心,你現在把戒律執著,堅固執著,造成了另一種的染污。你看,世間法染污你了,佛法現在染污你了

◈戒律帶給人是清涼、是自在
◇學了戒律煩惱多了,顧慮多了
◇煩惱、顧慮是疑惑,你沒有能圓解
◇老師是不是圓融通達、開悟的人?
◇通達戒律,沒有開悟還是不行:他講不圓,解決不了我們問題
◈淨土宗:從底下把根挖掉
◇用戒律斷煩惱:先把樹葉,再把枝條拿掉,慢慢的拿到根
◇淨宗是大總持法門:一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一法
◇從一那裡下手很容易解決
◇從枝葉下手可累死人了

  戒律帶給人是清涼、是自在,現在你學了戒律煩惱多了,顧慮多了煩惱、顧慮是疑惑,你沒有能圓解。在這個情形怎麼辦?我想學,老師都找不到,老師是不是圓融通達的人,開悟的人?持戒,通達戒律,沒有開悟還是不行,沒有開悟他講不圓,他解決不了我們問題。所以煩惱無盡誓願斷,用戒律斷煩惱,就像這棵樹一樣,我們不要這棵樹了,怎麼辦?先把樹葉拿掉,再把長樹葉枝條拿掉,慢慢的拿到根,多費事。淨土宗怎麼樣?從底下把根挖掉,一棵樹馬上拿走。你要從枝枝葉葉的慢慢拿,拿一個星期都拿不完。你從根把它鋸掉,你馬上就拿走了。為什麼?淨宗是大總持法門,知道一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一法從一那裡下手很容易解決從枝葉上去下手可麻煩了,累死人了

◈持戒目的是得定,就是得清淨平等心
◇煩惱要斷盡,開悟了
◇悟是本有的,為什麼會迷?煩惱蓋覆住了
◇清淨平等是定,有定就會開悟
◇清淨心小悟,平等心大悟
◇清淨、平等完全回歸;覺悟了,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不開悟,只能學一門
◇法門無量誓願學
◇廣學多聞在斷煩惱之後,開悟了
◇一門容易得定;門學多就亂了,你得不到定,你得到是知識
◇定久了就開悟,開悟之後才能夠廣學多聞
◈佛道無上誓願成
◇最後圓滿成佛

  所以煩惱要斷盡,開悟了悟是本有的,為什麼會迷了煩惱障礙住了,蓋覆住了,現在把煩惱習氣統統去掉,覺悟了。所以持戒目的是得定,得三昧,就是得清淨心、平等心清淨平等是定,有定就會開悟,下面那個覺就是開悟了。清淨心小悟,平等心大悟,清淨、平等完全回歸,覺悟了,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了性之後,四弘誓願第三條,法門無量誓願學廣學多聞在什麼時候?在斷煩惱之後,開悟了不開悟,只能學一門。學一門是什麼?是得定。一門容易得定,門學多了就亂了,你得不到定,你得到是知識、是常識,你沒有辦法得定,更沒有辦法開悟。定,定久了就開悟,開悟之後才能夠學法門,廣學多聞最後圓滿成佛佛道無上誓願成

◈我走阿彌陀佛的路子
◇四弘誓願我只修前面兩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盡心盡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用一句佛號斷一切煩惱:念頭才動,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
◇不容許妄想冒出來、雜念生起來
◇你們的戒律好多條;我的戒律就一條,阿彌陀佛
◇三聚淨戒全在一句佛號當中
◈念念不捨這句佛號
◇念念是阿彌陀佛,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清淨平等我得到了
◇你真正學到佛,佛的祕訣你掌握到了
◇不但世間法放下了;佛法所有一切經論全放下了
◇一部《無量壽經》,一部註解,這是幫助別人
◇我自己就一句佛號,跟賢公完全一樣
◈我們要放下究竟苦;我們要取究竟樂
◇願願念念都是求生淨土,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
◇這個世間是究竟苦;極樂世界是究竟樂
◇人人都能做得到,平等法,問題就是你想不想

  我把四弘誓願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們問我走什麼路子,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我走阿彌陀佛的路子。阿彌陀佛路怎麼走?四弘誓願我只修兩願,前面兩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我有這個願望,我盡心盡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點都不勉強。用一句佛號斷一切煩惱,念頭才動,不管它是善念、是惡念,第一個念頭起來了,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不容許妄想冒出來,不容許有雜念生起來你們的戒律很多,好多條,我的戒律就一條,阿彌陀佛,這就是我的戒律。海賢做成功了,我也是走這個路子,簡單明瞭,三聚淨戒全在一句佛號當中念念是阿彌陀佛,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清淨平等我得到了這個道理要懂,你才真正學到佛,佛的祕訣你掌握到了不但世間法放下了,佛法也放下,所有一切經論,過去喜歡這個、喜歡那個,現在全放下了。現在就剩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一部註解,這是幫助別人的,我要把淨土介紹給別人,這是我的材料。我問我自己,我自己連這個都沒有,我自己就一句佛號,跟海賢老和尚完全一樣,念念不捨這句佛號,這我幹的。一絲毫懷疑沒有,這才是真信,有懷疑不行。願願念念都是求生淨土,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這個世間是究竟苦,極樂世界是究竟樂,我們要放下究竟苦,我們要取究竟樂人人都能做得到,平等法,問題就是你想不想,你要想你就會得到。

◈放真的不放假的
◇順境逆境,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怎麼平等?統統等於零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在作夢
◇夢醒了之後,夢中境界永遠找不到
◇知道一切法是假的
◇假的放在心上變成障礙;真的放在心上就是智慧
◇阿彌陀佛是真的:把這個放在心上,肯定生智慧,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加持
◇得到一心了,就生智慧
◇沒得一心之前,碰到問題,豁然聰明,不迷惑了

  在這個世間,無論是順境,無論是逆境,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怎麼平等?統統等於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在作夢夢醒了之後,夢中境界沒有了,永遠找不到。所以知道一切法不是真的,是假的假的放在心上就變成障礙,真的放在心上就是智慧,假的放在心上是煩惱。放真的不放假的,什麼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你把這個放在心上,肯定生智慧,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加持。等到你得到一心了,就生智慧沒有得到一心之前,碰到問題了,豁然聰明了,不迷惑了,那是什麼?那是彌陀名號加持你。

◈念佛,會念跟不會念差別很大
◇會念,就是賢公這三個條件:老實、聽話、真幹
◇意見很多的人不聽話:他有他的想法、看法;佛的話他不聽、不相信
◇再過十年還是一事無成,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
◈神聖的教育,要用神聖的真心去學
◇你用妄心,邊都找不到
◇《淨修捷要報恩談》,對於持戒念佛有問題,可以看這個
◇根性利的一遍;根性差的三遍、三十遍,你問題解決了
◇念公是個開悟的人,講得透徹,不囉嗦,簡單扼要
◇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聽,會開悟
◈疑、傲慢,障了你的悟門
◇對佛法、佛菩薩、善知識不能懷疑,你就會開悟
◇貪瞋痴慢疑五種障礙,讓你不能開悟、聽不懂佛法
◇五種障礙都沒有,你一聽就懂
◇所以斷煩惱重要!

  所以念佛,會念跟不會念差別很大會念就是海賢老和尚這三個條件。根性要開始培養,養什麼?老實、聽話、真幹意見很多的人不聽話,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的看法,佛的話他不聽,他也不相信。十年過去了一事無成,覺不覺悟?還沒覺悟,再過十年還是一事無成,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學習的態度,這是神聖的教育,神聖的教育要用神聖的真心去學,你才學得會;你用妄心,邊都找不到。傳戒的法師沒有說錯,你們聽錯了意思,錯會了意思。時間太短,他也沒有辦法詳細給你解釋,這個麻煩可能糾纏你一輩子。怎麼解決?現在很多人有這問題,我告訴你一個解決的方法,黃念祖老居士有一篇不很長的講演,好,《淨修捷要報恩談》,我們這個地方有這個光碟,大量拷貝,你們對於持戒念佛有問題,可以看這個根性利的人一遍就懂了,你問題解決了;根性差的人,希望你看三遍,看三十遍,你問題解決了。講得好!我最近這一個星期天天在聽,還沒聽完,我一天大概只能聽一個小時,沒那麼多時間,其味無窮,法喜充滿。尤其打開電視,好像老人就坐在我們面前,他那個背景是他家的房間,那裡我去過,我跟他在一起面對面坐過,看到這個畫面,就好像他真的現在眼前。講得太好了!這是一個開悟的人,不開悟,沒有那麼簡單透徹,他講得透徹,不囉嗦,簡單扼要。我們聽了,多聽會開悟。怎麼樣去聽?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恭敬心,你去聽,會開悟。決定不能有懷疑,對佛法不能懷疑,對佛菩薩不能懷疑,對善知識不能懷疑,你就會開悟。如果有疑惑,那你不會開悟。疑,障了你的悟門,傲慢也障了你的悟門,所謂貪瞋痴慢疑五種障礙,讓你不能開悟,讓你聽不懂佛法。這五種障礙都沒有,你一聽就懂所以斷煩惱重要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