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決定捨娑婆;決定取極樂|取極樂比娑婆容易:只要一個信、只要一個願、只要你念佛|念佛就是向極樂世界投資,投資到達這個標準我就去了|念佛要緊;不念佛就大錯特錯了|淨空老法師

 


決定捨娑婆;決定取極樂|取極樂比娑婆容易:只要一個信、只要一個願、只要你念佛|念佛就是向極樂世界投資,投資到達這個標準我就去了|念佛要緊;不念佛就大錯特錯了|淨空老法師


◈信、願、持名,脫離六道十法界
◇脫離六道,阿羅漢;脫離十法界,法身菩薩
◇我們今天遇的淨土法門,太方便了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是感恩
◇為什麼有很多人做不到?
◇這個世間捨不得離開,以為還有更好的辦法:大錯特錯!
◇煩惱習氣業障很重的人,除這個法門之外走投無路

  脫離六道,阿羅漢;脫離十法界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才能脫離,真的不容易!但是我們今天遇的這個法門,太方便了信、願、持名,不但能脫離六道輪迴,十法界也出離了。你到哪裡去找這個法門?找不到。這個法門,阿彌陀佛為我們開顯的,我們要知道感恩。怎麼感恩?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是感恩。那為什麼有很多人做不到?對這個世間留戀,捨不得離開,以為還有更好的辦法,殊不知大錯特錯!真正要找到,像我們這種程度煩惱習氣業障很重的人,除這個法門之外走投無路

◈深深體會到世間無常
◇這個世間是假的,絕對不是真的
◇海嘯到來,一個城市幾分鐘就不見了

  這個世間是假的,絕對不是真的。我們過去看一個紀錄片,日本的海嘯,上一次只有十米。這是紀錄片,是從飛機上往下照下來的,是真的,不是表演的。你看海嘯到來,幾分鐘的時間就沒有了,一個城市幾分鐘就不見了,完全被水淹掉了,速度之快無法逃避。它的速度比你快,開著汽車都跑不掉,多麼可怕!看這個片子深深體會到無常,世間無常

◈眾生國土,臧否萬差
◇六道眾生,好壞差別太大太大了
◇有人有福報,有人沒福報:這要看自己有多少分的覺悟,有沒有真正修行
◈大事情:認識自己、認識環境
◇世間人都是忙不急之務;把大事情忘得一乾二淨
◇認識之後,我才能有所選擇
◇無量壽經把極樂、娑婆介紹清楚了,兩個一對比,我就知道怎樣取捨
◈決定捨娑婆;決定取極樂
◇取極樂比娑婆容易:只要一個信、只要一個願、只要你念佛
◇念佛就是向極樂世界投資,投資到達這個標準我就去了
◇念佛要緊;不念佛就大錯特錯了
◇諸所有法說的這些:一個認知,一個真幹

  「眾生國土,臧否萬差」,眾生是指六道眾生,好壞差別太大太大了。為什麼有人有福報,有人沒福報這要看自己有多少分的覺悟,有沒有真正修行。本經後面說得好,世間人都是忙著,天天忙,忙不急之務,都是雞毛蒜皮,不相干的小事情,把大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大事情是認識自己,認識我居住的環境,這個重要!我認識之後,我才能有所選擇。這個經把極樂世界介紹清楚了,把娑婆世界也說得很明白,兩個一對比,我就知道怎樣取捨決定捨娑婆世界,決定取極樂世界取極樂世界比娑婆世界容易,只要一個信,只要一個願,只要你念佛念佛就是莊嚴佛國土,念佛就是向極樂世界投資,投資到達這個標準我就去了念佛要緊,不念佛就錯了,大錯特錯了!「是名諸所有法」,諸所有法說的這些,一個認知,一個真幹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二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2




《會疏》曰:「
三界虛妄,皆不常住,總名世間。
眾生國土,臧否萬差,是名諸所有法。
菩薩深以大智慧,達性空無相,故云超過。」

◎德遵普賢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