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人人都是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我不是利根,這是說別人」,不敢承當,就不得受用|直下承當的人得受用,肯定「佛這是對我說的」|佛法的成就就在放下|一時頓捨就一時頓證,捨多少證多少|淨空老法師

 


人人都是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我不是利根,這是說別人」,不敢承當,就不得受用|直下承當的人得受用,肯定「佛這是對我說的」|佛法的成就就在放下|一時頓捨就一時頓證,捨多少證多少|淨空老法師


◈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
◇上上根人一聞千悟,不止聞一知十
◇像鍋漏匠,像賢公,最極利根:他老實、聽話、真幹
◇師父傳他一個法門,他能夠毫不懷疑堅持到底,不需要很久的時間他就能契入,明心見性
◇內典外籍他不要學
◇你念給他聽,他會講解給你聽,他全通了,這最極利根
◈人人都是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
◇最極利根,人人本分
◇但是我們這個利根,現在變成最極鈍根
◇為什麼?信心失掉:不相信自己有最極利根、自己本來是佛、自己有佛性,那就沒辦法
◇「我不是利根,這是說別人」,不敢承當,就不得受用
◇直下承當的人得受用,肯定「佛這是對我說的」
◇佛是平等法
◇平等法是真的;有高有下是假的
◇佛法的成就就在放下
◇一時頓捨就一時頓證,捨多少證多少
◇捨見思,不執著了,證阿羅漢;捨塵沙,成菩薩;捨根本無明,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成佛了
◇個個都有,就是不肯承當
◇佛只好等,等你什麼時候覺悟、能承認
◇佛很有耐心,無量劫他也要等
◇波羅密多是究竟的智慧

  大有三個意思。「一、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最極利根,哪一種人?我們常講的上上根人,一聞千悟,不止聞一知十。另外一種,諦閑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像海賢法師,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這些人最極利根。為什麼?他老實、聽話、真幹師父傳他一個法門,他能夠毫不懷疑堅持到底,不需要很久的時間他就能契入境界。這個契入就是明心見性,成就了大德。就像前面所說的,內典外籍他不要學,大徹大悟,你拿著這些書,你念給他聽,他會講解給你聽,他全通了,這最極利根。由此可知,最極利根,人人本分一點都不稀奇,每個人都是。但是我們這個利根現在變成鈍根,變成最極鈍根為什麼?信心失掉,不相信自己有最極利根,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不相信自己有佛性,那就沒辦法。聽經學教,聽到佛這些話,聽明白了,他怎麼想?這不是說我,我不是利根,這是說別人,自己不敢承當;換句話說,如來說這個經自己不得受用。誰得受用?直下承當的人得受用,肯定佛這是對我說的,他得受用。佛這些不是對我說的,對別人說的,這就不得受用。我們從這個地方細心去體會,佛是平等法,平等法是真的,有高有下是假的。所以佛法的成就就在放下,一時頓捨就一時頓證,你捨多少證多少捨見思煩惱,不執著了,就證阿羅漢;捨塵沙煩惱,就成菩薩;捨根本無明,就是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你就成佛了。那就是大徹大悟,那就是明心見性,誰有?個個都有,就是不肯承當。這佛沒有辦法,佛只好等,等你什麼時候覺悟,什麼時候能承認佛很有耐心,等無量劫他也要等。所以這個時候我們要曉得,人人都是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波羅密多是智慧,是究竟的智慧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4




再者,《佛地論》另有三義。

㈠最極利根,波羅密多種性。
㈡得無學果位。
㈢得小果已,趨大菩提。

以上三義,故名曰「大」。

◎法會聖眾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