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只要有想就是錯的:一切法是空的,不管你怎麼想都是錯的,不能想|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我不再想了,那是功夫|見性就是見到萬法平等、萬法一如|起心動念錯了;爭論長短是非更錯了|淨空老法師

 


只要有想就是錯的:一切法是空的,不管你怎麼想都是錯的,不能想|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我不再想了,那是功夫|見性就是見到萬法平等、萬法一如|起心動念錯了;爭論長短是非更錯了|淨空老法師


◈佛法,放下就是
◇放下見思煩惱,對於一切法,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執著,你第一個學位拿到,阿羅漢
◇見是錯誤的看法;思是錯誤的想法
◇只要有想就是錯的:一切法是空的,不管你怎麼想都是錯的,不能想
◇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我不再想了,那是功夫
◇不再有什麼想法、看法,阿羅漢
◇分別沒有了,整個宇宙一切萬法跟我一體,菩薩
◇自性是一;從自性流出來,個個都是一
◇性在相上,隨便拈一相,都是自性,沒有一樣不是
◇見性就是見到萬法平等、萬法一如
◇起心動念錯了;爭論長短是非更錯了
◇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是佛陀
◇佛、菩薩、羅漢在哪裡?天天見:你是、他是,個個都是的
◇就是你現在沒放下;放下就是
◇成佛真不難:問題是我們不肯放下
◇不肯放下,就是甘心做六道凡夫
◇不甘心做六道凡夫,我要作佛去:放下就成佛

  佛說了,你放下見思煩惱,見思煩惱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執著,你對於一切法,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執著,你第一個學位拿到,阿羅漢,你就證得阿羅漢。佛陀的學位比現在大學的學位還容易拿,大學要讀很多書,參加好多次考試,及格才拿到,佛法不是的,放下就是。你看,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放下見思煩惱,就是放下執著,見是錯誤的看法,思是錯誤的想法。只要有想就是錯的,為什麼?因為一切法是空的、是假的,不管你怎麼想都是錯的,不能想。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要真正了解事實真相,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我不再想了,那是功夫不再有什麼想法、看法,這就是阿羅漢。再提升一級,不但沒有執著,分別都沒有了。沒有分別是什麼?整個宇宙一切萬法跟我自己一體,真的是一體,全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自性是一,從自性流出來,個個都是一。古人用一個比喻,用黃金,黃金做出很多的器具,全是黃金。以金作器,器器皆金,就沒有分別了。那是什麼?黃金,這個是黃金,那個也是黃金,都是一樣的。所以只要見性。性在哪裡?性在相上,隨便拈一相,這都是自性;隨拈一個,這全是自性,沒有一樣不是。明心見性,平等的。所以見性就是見到萬法平等,萬法一如起心動念錯了,爭論長短、爭論是非更錯了。所以沒有分別,菩薩,你本來是菩薩,只要放下分別你就是菩薩,放下執著你就是阿羅漢,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是佛陀。所以佛在哪裡,你見過嗎?菩薩在哪裡,羅漢在哪裡,見過嗎?見過,我天天見,我從來沒有間斷過,你是的,他是的,哪個不是,個個都是的,就是你現在沒放下,放下就是。所以比現在學校的讀書拿學位還容易,這成佛真是容易,真不難。問題是我們不肯放下,這就錯了。不肯放下就是甘心做六道凡夫,不就這麼回事情嗎?不甘心做六道凡夫,我要作佛去,放下就成佛

◈賢公什麼都放下,他成佛了
◇他看什麼樣的人、事,一團歡喜,沒有分別、執著
◇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真正念佛人

  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什麼都放下,他成佛了。你看他看什麼樣的人、看什麼樣的事,一團歡喜,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從來沒有說哪個人是好人是不好人,沒有分別。就是看什麼人都是好人,看什麼事都是好事,為什麼?分別、執著沒有了。他心裡有什麼?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真正念佛人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