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我們本來是住在常寂光;就因為身見,把常寂光變成六道輪迴,無量劫來出不去|身見對我們的傷害太大|真心裡頭沒有夢境|真心裡頭沒有六道輪迴、十法界|破身見就好了:自私自利沒有了,你才會用真心|淨空老法師

 


我們本來是住在常寂光;就因為身見,把常寂光變成六道輪迴,無量劫來出不去|身見對我們的傷害太大|真心裡頭沒有夢境|真心裡頭沒有六道輪迴、十法界破身見就好了:自私自利沒有了,你才會用真心|淨空老法師


◈要度眾生,先要度自己
◇四弘誓願後面的三願,是成就第一願
◇第一願發了大心,我要幫助一切眾生成佛
◇自己不成佛怎麼幫助他?
◈煩惱無盡誓願斷,先要斷見思
◇思煩惱是想錯了;見煩惱是看錯了
◇把錯誤的看法、想法修正過來叫修行
◇須陀洹,小學一年級入門了,你是真正的佛弟子
◇沒有證得須陀洹,還在門外,幼稚園

  我們要度眾生先要度自己,自己沒有得度怎麼能度眾生?四弘誓願後面的三願是成就第一願,第一願發了大心,我要救一切眾生,我要幫助一切眾生成佛自己不成佛怎麼幫助他?自己怎麼成佛?成佛兩樁事情,第一個斷煩惱。見思煩惱,執著;塵沙煩惱,分別;無明煩惱,起心動念。煩惱無盡誓願斷,先要斷見思。最粗的、最明顯的就是我們的看法錯了、想法錯了,思煩惱是想錯了,見煩惱是看錯了把錯誤的看法、錯誤的想法修正過來叫修行,修就是修正。這兩種看法修正過來之後,這個人叫做阿羅漢,小乘的聖人。我們現在先略說一說。第一個階段,小乘稱為初果。往上去二果、三果、四果,四果才是阿羅漢。初果叫須陀洹,都是梵語,須陀洹的意思就是入門,你剛剛入門,小學一年級入門了,你是真正的佛弟子沒有證得須陀洹,還在門外,小學一年級沒進去,在門外,門外是幼兒班、幼稚園。這個自己一定要清楚、要明瞭。

◈身見對我們的傷害太大
◇初果,第一個放下身見:執著身是我
◇我們本來是住在常寂光;就因為身見,把常寂光變成六道輪迴,無量劫來出不去
◇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造輪迴業;所受的果報就是輪迴苦報
◇自性裡頭沒有輪迴,輪迴完全是虛幻的,好比作惡夢
◇真心裡頭沒有夢境
◇真心是覺了;妄心是迷惑
◇真心裡頭沒有六道輪迴、十法界
◇十法界跟六道都是一場夢,夢醒之後痕跡都找不到:它根本沒有
◇破身見就好了:自私自利沒有了,你才會用真心

  初果要的什麼條件?第一個放下身見。身是身體,我們都執著身是我。這個錯誤的想法、看法對我們的傷害太大,為什麼?我們本來是住在常寂光的,就因為這個想法把常寂光變成六道輪迴,把自己放在輪迴裡頭,無量劫來出不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輪迴業。造輪迴業,我們所受的果報就是輪迴苦報。佛告訴我們輪迴沒有,自性裡頭沒有輪迴,輪迴完全是虛幻的,好比作惡夢,我們真心裡頭沒有夢境真心是明瞭、是覺了,妄心是迷惑,真心是覺悟,真心裡頭沒有六道輪迴,真心裡頭沒有十法界。所以十法界跟六道都是一場夢,夢醒之後痕跡都找不到,為什麼?它根本沒有,你到哪裡找它?所以佛頭一個教我們破身見。破身見就好了,為什麼?自私自利沒有了,你才會用真心。頭一個破身見。

◈破邊見:邊是二邊,就是對立
◇一切法裡頭沒有對立的
◇一對立就有競爭、高下、勝負,麻煩都來了:不知道是一場夢
◇夢裡面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全等於零,所以才能平等
◇不平等從分別來的;被染污從執著來的
◈成見要放下
◇見取見,果上的成見;戒取見,因上的成見
◇因果也不是真的:你沒有覺悟,沒有超越輪迴,它真有
◇夢裡頭確實有苦有樂;醒過來之後才知道空的
◇須陀洹知道境界不是真的,所以他不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

  第二個破邊見。邊是二邊,就是對立,我跟人對立,我的對面是人,東的對面是西,長的對面是短,大的對面是小,這什麼?分別,從這來的,這是錯誤見解。一切法裡頭沒有對立的,沒有對立的你為什麼要起對立的念頭?這一對立就有競爭、就有高下、就有勝負,麻煩都來了,不知道是一場夢夢裡面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全等於零,所以才能平等;你不懂這個道理不平等。不平等是從哪裡來的?從分別來的。我們被染污,那是從執著來的。堅固的執著,堅固的分別,錯了。所以邊見要放下。下面還有成見要放下見取見,果上的成見,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因果也不是真的,但是你沒有覺悟,沒有超越輪迴,它真有。就好像夢中,夢沒有醒過來,以為夢是真的,夢裡頭確實有苦有樂,醒過來之後才知道假的、空的須陀洹已經覺悟,知道這個境界不是真的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清清楚楚、明明瞭瞭,所以他不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小乘初果。

◈邪見
◇一切錯誤的見解,他都不生了
◇就用一個方法:一念不生
◈把所有念頭都歸到阿彌陀佛
◇念佛法門這個方法巧妙到極處
◇不起念則已;一起念就是阿彌陀佛
◇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叫功夫成片,你就決定往生
◇現前見佛,來給你授記
◇我們念到有這個功夫,見到阿彌陀佛來了,可別把機會錯掉

  最後一個是邪見。所有一切錯誤的見解,他都不生了就用一個方法,不生,一念不生,那我們念佛法門這個方法巧妙到極處,把所有念頭都歸到阿彌陀佛,不起念則已,一起念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叫什麼?功夫成片。念佛念到功夫成片你就決定往生往生極樂世界條件你圓滿具足了,這個時候肯定像大勢至菩薩所說的,現前見佛。功夫到這個境界佛一定來給你信息,用佛教的術語來給你授記,給你授記就是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長,等到你壽命終的時候,佛來接引你往生。你得到佛的保證,歡喜,知道在這個世間還有多少年,知道。這裡頭有一等人,這種人不少,見到佛了,佛告訴他還有多長壽命。他告訴佛,壽命我不要了,我現在跟你走。行,佛很慈悲,會答應你,告訴你,好,七天之後我來接你,三天之後我來接你,十天之後我來接你,他告訴你準不錯,到時候他真來接你。我們念到有這個功夫,見到阿彌陀佛來了,可別把機會錯掉,要向佛要求,我去。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