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每天都在經教上下功夫,世出世間一切誘惑不為所動,我們很快這個樹就長大了|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真正信願持名,因有了|有了因不行,還要本|沒有本,這個根力量很薄弱,很容易被人摧毀|淨空老法師

 


每天都在經教上下功夫,世出世間一切誘惑不為所動,我們很快這個樹就長大了|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真正信願持名,因有了|有了因不行,還要本|沒有本,這個根力量很薄弱,很容易被人摧毀|淨空老法師


◈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
◇三世諸世尊,大悲為根本
◇一切諸佛世尊為什麼出現在世間?悲心
◇諸大士咸發同體大悲之心
◇真正信願持名,因有了
◇有了因不行,還要本
◇沒有本,這個根力量很薄弱,很容易被人摧毀
◇長成大樹就不怕了,根深蒂固,它不會動搖
◈借外力:要經教來幫助
◇環境外面的誘惑在考驗你,這就是要經教來幫助了
◇每天都在經教上下功夫,世出世間一切誘惑不為所動,我們很快這個樹就長大了
◇常常受外面干擾,你這個樹長不大,長不好
◇要借外力把你扶正,暫時找一根柱子把它抵住

  《會疏》裡頭說,拔苦為悲,這個悲,真實平等的大悲。又引《涅槃經》說:「三世諸世尊,大悲為根本。」佛出現在世間,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一切諸佛世尊為什麼出現在世間?悲心,像一棵大樹的種子一樣,它有根本。「密部」,這講密宗,密宗《大日經》第一卷說:「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故諸大士咸發同體大悲之心」。我們可以說,只要真正信願持名,因有了有了因不行,還要本,根要是沒有本,這個根剛剛發芽,還沒有長成一棵大樹,發芽了。這個根力量很薄弱,很容易被人摧毀長成大樹就不怕了,不怕風吹雨打,根深蒂固,它不會動搖。小的樹苗不行,禁不起風浪,這個風浪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環境,外面的誘惑,在考驗你,這就是要經教來幫助了每天都在經教上下功夫,世出世間一切誘惑不為所動,我們很快這個樹就長大了,就變成大樹。如果常常受外面干擾,東風吹來向西倒,西風吹來向東倒,你這個樹就不正,永遠是歪的、是斜的,長不大,長不好。這個時候什麼?這個時候要借外力,外力就是人工,幫助你,把你扶正,歪斜了,暫時找一根柱子把它抵住,我們看到種樹的人。真的長大了,根深蒂固,沒事情。我們看到這些現象要生智慧,知道自己是在什麼狀況當中,我要防範哪些。

◇最基本的,讀經、讀註解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希望《無量壽經》能念三千遍,念公註解要看三十遍
◇三十遍能幫助你微細的疑惑都斷掉了,你信心堅定,不會再改變。世出世法你都能應付得了
◇你能聽一切經、學一切法,決定不干擾、不破壞我念佛求生淨土這一門
◇看得多,愈多堅定自己的信心
◇所有法門都要很長的時間修學,靠自力
◇淨宗,完全靠阿彌陀佛威神加持
◇自己只要具足信、願、念佛
◇易行道,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漏掉的是不相信,信心動搖

  最基本的,讀經、讀註解,所謂「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希望《無量壽經》能念三千遍,三千遍能背誦了,念老的註解至少要看三十遍,這分量很大。三十遍能幫助你斷疑惑,微細的疑惑都斷掉了,你信心堅定,不會再改變。世出世法你都能應付得了,你能夠聽一切經,能夠學一切法,不為它干擾。那就是什麼?決定不干擾、不破壞我念佛求生淨土這一門看得多,愈多堅定自己的信心,為什麼?你看所有的法門都要很長的時間修學,靠自力,沒有人能幫助你。淨宗完全靠阿彌陀佛威神加持自己只要具足信、願、念佛易行道,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漏掉的是什麼?不相信,信心動搖

◈廣學為了專攻
◇廣學不是學一門就想修一門
◇學盡無量法門,還是我這門好
◇我這門我肯定有把握做到,我決定能往生
◈一門即是多門;多門即是一門
◇往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無邊諸佛之法你全得到了,圓滿證得
◇多門即是一門,歸到信願持名
◇信願持名展開,就是無量法門
◇你要認識,你不認識就壞了

  學什麼我都可以學,信心不動搖,然後你所學的幫助你信心更堅定。這個就是古人所說的,廣學為的是什麼?為了專攻廣學不是說你學一門就想修一門,不可能的事情學盡無量法門了,還是我這門好我這門什麼?我肯定有把握做到,我決定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無邊諸佛之法你全得到了,圓滿證得。這就是一門即是多門,多門即是一門,歸到這個信願持名信願持名展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無量法門你要認識,你不認識就壞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7




「破淨土」相關開示|印光大師 https://amtbpureland1.blogspot.com/2022/07/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