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受苦受難都是好事,這才能是彌陀第一弟子|只有彌陀第一弟子能做到;世間人做不到|極樂世界的門永遠是敞開的|我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你們喜歡這個世界,這是你們的|為什麼叫極樂:平等的樂就叫極樂;不平等不能叫極樂|淨空老法師

 


受苦受難都是好事,這才能是彌陀第一弟子|只有彌陀第一弟子能做到;世間人做不到極樂世界的門永遠是敞開的|我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你們喜歡這個世界,這是你們的|為什麼叫極樂:平等的樂就叫極樂;不平等不能叫極樂|淨空老法師


◈了本際
◇本際就是能大師講的自性
◇了知其久遠之本際,故首列之
◇一切經很少看到憍陳如尊者,這個經把他放在第一位
◈你是如來第一弟子
◇這部經是如來所說一切經裡頭的第一經
◇依照這個經本修行,是如來第一弟子:你一生成就
◇修別的法門,不一定一生成就
◇賢公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第一弟子
◇我們跟他學習,也是學習第一弟子

  「了本際」是憍陳如尊者,憍陳如這個名號是梵語,音譯的,它的意思就是明瞭本際。本際是什麼?就是六祖能大師講的自性,了本際就是明心見性,就這個意思。「謂了知其久遠之本際,故首列之」,把他擺在第一。一切經,諸位展開,多半都是舍利弗、目犍連,很少看到憍陳如尊者這個經要把他放在第一位,是什麼意思就很明白了。這部經是如來所說一切經裡頭的第一經依照這個經本修行,是如來第一弟子,為什麼?你一生成就你修別的法門不一定一生能成就,這個法門一生決定能成就,所以你是如來第一弟子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這個法,他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第一弟子我們跟他學習,也是學習就是第一弟子,不能不知道。

(中略)

◈往生到極樂,你是阿彌陀佛第一弟子
◇你是智慧第一、神通第一:樣樣第一,沒有第二
◇極樂世界是平等法,每個人到那裡,統統是第一
◇有第一、第二、第三,就生煩惱了
◇為什麼叫極樂:平等的樂就叫極樂;不平等不能叫極樂
◇極樂世界一切平等:全見性,見性就平等了
◇智慧、神通、道力、相好,統是自性變現的,見到性就圓滿了
◇世間法裡頭有第二;大乘佛法裡頭沒有第二

  目連代表神通第一,「顯遊戲神通之誓願」。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是阿彌陀佛第一弟子你是智慧第一,你是神通第一。樣樣第一,沒有第二極樂世界是平等法,每個人到那裡,考試都是第一名,沒有考第二名的。不像我們這裡有第二第三第四,極樂世界沒有,統統是第一。為什麼?大家不生煩惱,如果有第一第二第三就生煩惱了,你看他,他比我高,我跟別人差一等。極樂世界,那個地方為什麼叫極樂?是平等的樂就叫極樂,不平等不能叫極樂極樂世界一切平等,為什麼?全見性,見性就平等了智慧、神通、道力、相好統是自性變現的,見到性就圓滿了,那怎麼不是第一?沒第二。世間法裡頭有第二,大乘佛法裡頭沒有第二

(中略)

◈極樂世界的門永遠是敞開的
◇我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
◇你們喜歡這個世界,這是你們的
◇五逆十惡,真正懺悔求往生統統得生
◈貪瞋痴三毒,決定不能有
◇雖然也學佛,脾氣很大,怨恨心很重
◇發這樣的心,這是到地獄去的

  我們學這部經,最重要的搞清楚、搞明白,死心塌地,我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這個世界是你們的,不是我的,我要離開了。你們喜歡這個世界,這是你們的;你們如果不喜歡這個世界,可以跟我一道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的門永遠是敞開的五逆十惡,真正懺悔求往生統統得生,多慈悲!造作地獄罪業的眾生,《往生傳》上有很多例子,眼前的例子,我們看到劉素雲的姐夫。雖然也學佛幾年,脾氣很大,怨恨心很重,對他的媳婦,他那個媳婦跟他是冤親債主,恨透了。死了做鬼我也不饒妳,發這樣的心,這心是什麼?這是到地獄去的

◇貪心變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
◇受再大的苦難也不可以怨天尤人,要能忍受,統統用念佛來化解它
◇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怨恨、貪戀、愚痴,這個人決定生淨土
◇帶著貪瞋痴就靠不住
◈賢公一生沒怨恨過一個人
◇沒有哪個人討厭、歡喜
◇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
◇受苦受難都是好事,這才能是彌陀第一弟子
◇只有彌陀第一弟子能做到;世間人做不到
◇他能做到,所以他跟佛有消息,跟佛常見面

  貪心變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貪瞋痴叫三毒,決定不能有,有貪瞋痴的念頭就是三惡道去了。不能有貪心,不能有瞋恚,受再大的苦難也不可以怨天尤人,要能忍受,統統用念佛來化解它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怨恨、沒有貪戀、沒有愚痴,這個人決定生淨土帶著貪瞋痴就靠不住,你看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怨恨過一個人,沒有對哪個人覺得討厭,哪個人歡喜,沒有。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打我是好事,罵我是好事,讓我受苦受難都是好事,這才能是彌陀第一弟子。為什麼?表演給世間人看,只有彌陀第一弟子能做到,世間人做不到他能做到。所以他跟佛有消息,跟佛常見面,佛來鼓勵他,佛來安慰他,還叫他繼續表法給大家看。

◈但當驀直念去,便是無上深禪
◇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永遠不要改變
◇賢公的成就是禪宗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用什麼方法修成這樣圓滿的禪定?一句佛號
◇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其義自見
◈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
◇決定是真實的,沒有錯誤,沒有白費,你的功德究竟成就

  念老教我們,「但當驀直念去」,驀直就是一直,只要你一直念去。海賢老和尚的師父教給他,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驀直就是一直的意思,永遠不要改變。你看,「便是無上深禪」。他的成就是禪宗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用什麼方法修成這樣圓滿的禪定?一句佛號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沒有人教你,大徹大悟。「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唐捐是古人的話,叫白費力氣,功不唐捐就是功決定是真實的,沒有錯誤,沒有白費,你的功德究竟成就,就這個意思。這幾句話我們都要牢牢記住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8




一部大經,正是付法傳心;
一句名號,直顯本來面目。

於此薦得,始稱帶角之虎。
但當驀直念去,便是無上深禪

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

◎法會聖眾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