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魔性姤弊,忌他勝己|總怕別人超過自己,得想盡方法去障礙|為自己想,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為正法久住想、為眾生得度想|人人比我好,我歡喜;人人不如我,我傷心|淨空老法師

 


魔性姤弊,忌他勝己|總怕別人超過自己,得想盡方法去障礙|為自己想,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為正法久住想、為眾生得度想|人人比我好,我歡喜;人人不如我,我傷心|淨空老法師


◈魔性姤弊,忌他勝己
◇總怕別人超過自己,得想盡方法去障礙
◇又懼其人多化眾生
◇他教化眾生聽眾多;怕自己這邊信眾少了,引起他恐怖不安
◇心量太小,不能包容別人
◇對那個人沒有影響;對自己影響可大了
◈一念之間,是罪是福清楚擺在面前
◇對面是出家人,你就是破和合僧,業報在無間地獄
◇真正明白人,看到別人超過自己,歡喜讚歎
◇別人講經比我講得更清楚、更透徹,我歡喜:他講經,我就不講了
◇帶著我的聽眾一起去聽他講,這是僧讚僧
◇僧讚僧佛法興,功德絕不在講經法師之下
◇為自己想,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為正法久住想、為眾生得度想
◇人人比我好,我歡喜;人人不如我,我傷心

  「如《涅槃》說:魔性姤弊」,這當中有個括弧,「據《中華大字典》,姤有八義,今取其一」,八個意思,我們現在在此地,有一個意思與經義相應,那就是惡。姤不是善,是惡的,有姤弊。惡在哪些地方?下面具體給我們說出來,第一個,「忌他勝己」,別人無論在智慧、在德行、在能力,有超過自己的,嫉妒心就生起來,所以嫉妒別人勝過自己,見到別人勝過自己,「故懷恐怖」。他心裡面不安,總怕別人超過自己,得想盡方法去障礙,這是一種嫉妒障礙產生的恐怖。「又懼其人多化眾生」,又害怕那個人,如果是我們同門的,都是佛弟子,他教化眾生信眾多、聽眾多,這個對他來說也容易引起嫉妒。真正的魔他還害怕,將來這些弟子都跟他去了,自己這邊信徒、信眾少了,這也是引起他恐怖不安之處。這些我們很容易覺察到,心量太小,不能包容別人,以種種方法去障礙阻撓,對那個人有沒有影響?沒有影響。對自己影響可大了,自己造作罪業。如果對面是個出家人,跟自己一樣的,那你就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的業報在無間地獄。不是別人把你送到無間地獄去,自己去造無間地獄罪業。如果真正明白人,看到別人超過自己,歡喜讚歎別人講經比我講得更清楚、更明白、更透徹,不但我不障礙不嫉妒,我歡喜!他講經,我就不講了,帶著我的聽眾一起去聽他講這是什麼?僧讚僧僧讚僧佛法興,這個功德絕不在那個講經法師功德之下。你看看就在一念之間,是罪是福清清楚楚擺在面前。一切不要為自己想,為自己想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為正法久住想、為眾生得度想、為如來正法久住世間想就不會。我算什麼?人人比我好,我歡喜;人人不如我,我就會傷心

◈要存著成就別人的心
◇中國古時教育根紮得好,從小不許有嫉妒心
◇別人比我好,我要跟他學習,以他為老師
◇做他的影響眾,常常聽他講經
◇一切為正法,不是為個人
◇老和尚、老居士來聽:為佛法興,把年輕人捧起來,成就佛法
◇這是古老的規矩,佛法的人才才能夠興得起來
◇嫉妒障礙,佛法就滅了
◇佛法之興衰事大;個人事太小了
◇嫉妒障礙造的罪業非常嚴重

  中國古時候教育的根紮得好,從小就不許有嫉妒心。母親教得好,母親常常教小孩,要存著有成就別人的心。這是正確的。別人比我好,我要跟他學習,以他為老師,這就對了。做他的影響眾,年齡相差不多的,甚至於他年齡還比我小,講東西講得不錯,講得很好,我要常常聽他講經。為什麼?叫捧場,就是影響眾,讓一些新學佛的人看到,某某你看大德、老居士、老法師都在聽,一定講得不錯,給大家增長信心。一切為正法,不是為個人,這是正確的。我們在年輕時候講經,老和尚來聽,老居士來聽,那是影響眾,他們的智慧、學問、道德、修持,我都不如他,他為什麼來聽經?為佛法興,為把我們帶起來,這所謂捧場,把我們捧出來,就是成就佛法。我們見到了。到我們自己有一點成就了,年輕法師講經我要不要去聽?要,這樣才能把年輕人捧起來這是古老的規矩,應該這樣做法,佛法的人才才能夠興得起來。如果嫉妒障礙,佛法就滅了佛法之興衰事大,個人事太小了。所以嫉妒障礙壞事,嫉妒障礙造的罪業非常嚴重,不能不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4




㈢怖魔。
如《涅槃》說:「
魔性姤(據《中華大字典》,「姤」有八義,今取其一,「姤」者惡也。)弊,忌他勝己,
見彼勝己,故懷恐怖。

又懼其人,多化眾生,
同出生死,空其境界(魔之境界空虛),故生恐怖。」

若人出家受戒,羯磨成就,
地行夜叉,空行夜叉,天行夜叉,輾轉讚歎,聲傳欲界六天,魔聞心怖。

◎法會聖眾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