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遣除迷垢|迷要用智去破它|垢要用戒定去除它|無相之解,是無漏明|無相,這是宇宙奧祕,無相就是無我|佛才是最好的老師|開發我們的本能;不是向他學|你自性裡有《華嚴》、《楞嚴》、《法華》|淨空老法師

 


遣除迷垢|迷要用智去破它|垢要用戒定去除它|無相之解,是無漏明|無相,這是宇宙奧祕,無相就是無我|佛才是最好的老師|開發我們的本能;不是向他學|你自性裡有《華嚴》、《楞嚴》、《法華》|淨空老法師


◈佛才是最好的老師
◇開發我們的本能;不是向他學
◇他沒東西教給你;完全是你自性裡本自具足的
◇你自性裡有《華嚴》、《楞嚴》、《法華》
◇東方的文化、學術,跟西洋不一樣
◇西洋完全向外求,搞科技
◇只要依照經典的方法去修行,能力全恢復
◇神通是本能,不是從外學的
◇我們迷失了,心散亂,神通不能現前
◈最重要的是清淨心
◇神通、智慧都是從清淨心、平等心上現的
◇清淨是阿羅漢、辟支佛,平等是菩薩,覺是佛,統統在自性裡頭
◇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心就是法,法就是心
◈迷了就有妨礙;悟了不相妨礙
◇真心是佛法;妄心是世間法
◇妄中有真,真中有妄
◇法法圓融:《華嚴》講十玄,任何一法都具十玄,所以才得大自在

  佛才是最好的老師開發我們的本能,不是向他學他沒東西教給你,完全是你自性裡頭本自具足的你自性裡頭有《華嚴》,自性裡頭有《楞嚴》、有《法華》、有法相、有三論,什麼都有,不在外頭。乃至於包括所有宗教,真是如此,你這個經念幾句給他聽他真懂,一點都不假。這是東方的文化、學術跟西洋不一樣西洋完全向外求,搞科技,遠距離的時候你看他坐飛機,那提心弔膽。他們到遠距離,念頭一動,人已經到了,神足通,飛行變化,多自在。只要依照經典的方法去修行,能力全恢復,都是本能,神通是本能,不是從外學的。我們迷失了,心散亂,神通不能現前神通、智慧都是從清淨心、平等心上現的最重要的是清淨心。我們的經題清淨平等覺,清淨是阿羅漢、辟支佛,平等是菩薩,覺是佛,統統在自性裡頭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換句話說,心就是法,法就是心真心是佛法,妄心是世間法妄中有真,真中有妄,不相妨礙;迷了就有妨礙,悟了不相妨礙法法圓融,《華嚴》講十玄,任何一法都具十玄,所以才得大自在

◈遣除迷垢
◇迷要用智去破它
◇垢要用戒定去除它
◈無相之解,是無漏明
◇一切現象是假的,自性裡頭沒有任何現象
◇證得,佛經的方法是戒定慧
◇這個證得真有作用
◇科學能觀察到,知道自己有,但不知道怎樣才能得受用
◇佛法能得神通、得實用

  這個法城就是自性。遣除迷垢迷要用智去破它,垢要用戒定去除它,所以經上叫洗濯。無相之解,是無漏明,漏是煩惱的代名詞。佛告訴我們,一切現象是假的,自性裡頭沒有任何現象。佛在經上把現象分三大類,阿賴耶的業相、轉相、境界相,科學也分這三大類,都能相應,就是名詞不一樣。科學叫物質現象,是阿賴耶的境界相;科學講精神現象、心理現象,就是阿賴耶的轉相;科學講的自然現象,就是阿賴耶的業相。名詞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但是證得的方法不一樣,佛經的方法是戒定慧這個證得有實際的作用,真有作用。你譬如說證初果,兩種能力恢復了,天眼、天耳。鬼神我們看不見,須陀洹初果他能看見,六道我們看不見,他能看見,這是天眼;我們聽不見,他能聽見,它有作用。二果斯陀含又增加兩種能量,宿命通,自己過去生生世世知道,自己未來也知道;他心通,別人起心動念他知道。管用!科學雖然達到,他自己不能起作用,得不到神通佛法能得神通。你看三果就了不起了,三果得神足通,神足就是飛行變化,能化身。化身能辦事,遠距離他不需要交通工具,心裡想到哪裡,人就到了。漏盡通是阿羅漢,漏盡通是見思煩惱斷乾淨了。所以科學能做到,不得受用,他能觀察到、能證明到真有,不得實用,佛法得實用。佛法真的把自己本能恢復到了,科學是從外面探測到有,也知道自己有,但是不知道怎樣才能得這個受用

◈無相,這是宇宙奧祕
◇世尊曾有一言,道破好大天機:一切法無我
◇無相就是無我
◇真正知道無我,煩惱去了一大半
◇哪一樁煩惱跟我沒有關係
◇沒有我,煩惱就不生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不放在心上,哪來的煩惱?
◇一放在心上,煩惱就現前,苦不堪言
◇這個時候才曉得,佛菩薩高明,應當向他學習

  所以無相,這是宇宙奧祕。海賢老和尚說得很好,世尊說破了極大的天機、祕密,是什麼?無我無相就是無我,這釋迦牟尼佛透露天機。真正知道無我,煩惱去了一大半。你想想,哪一樁煩惱跟我沒有關係,都是因為有我才生煩惱,要沒有我的話,煩惱就不生了。頭一個,人家罵你你不生氣了,為什麼?無我,我這個身是空的,他罵全罵空了。他罵你你還在那裡好笑,為什麼?你知道事實真相,也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放在心上,哪來的煩惱一放在心上,煩惱就現前,苦不堪言這個時候才曉得,佛菩薩高明,應當向他看齊,向他學習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八十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89




《嘉祥疏》曰:
「遣除迷垢,故云洗濯」,
「無相之解,是無漏明,故云清白。」

◎德遵普賢第二



世尊曾有一言,道破好大天機,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來佛三聖永思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