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一念|一念跟佛菩薩感應;二念、三念跟六道輪迴感應|要求的是一念:你的真信、求生,不夾雜妄想雜念,跟佛就相應|我心佛心是一不是二:本來沒有毫釐許間隔;現在妄想雜念,造業,障礙重重|淨空老法師

 


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一念|一念跟佛菩薩感應;二念、三念跟六道輪迴感應|要求的是一念:你的真信、求生,不夾雜妄想雜念,跟佛就相應|我心佛心是一不是二:本來沒有毫釐許間隔;現在妄想雜念,造業,障礙重重|淨空老法師


◈如我按指,海印發光
◇此之發光,非因手足
◇這個光是心現心生,真心,真誠到極處,這個心所現
◈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之一念
◇阿彌陀佛讓阿難見到極樂的依報正報,什麼原因?記住,一念
◇阿彌陀佛,就這一念;一念之外我無別念:這是真因

  「又《首楞嚴》曰: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此之發光,非因手足」。手足是佛說法動作,是教學的方便。發光是什麼發光?這個光是心現心生,真心,真誠到極處,這個心所現,讓我們看到了。「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之一念」。佛把極樂世界顯現出來,淨土,阿彌陀佛讓他見到,正報,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他全見到了,什麼原因?記住,一念,這個時候心無二念。這一念是什麼?阿彌陀佛,就這一念,一念之外我無別念,這是真因

◈這個世界誰造的?念頭造的
◇物質世界從心想生
◇物質把它分解到最後是空
◇沒有意念就沒有物質
◇整個宇宙六根六塵都是念頭生:起心動念它就有;不起心動念它就沒有了
◇這個心極其微細,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的六根都覺察不到
◇我造的我享受,你造的你享受:各人造各人受
◇佛大慈大悲,造了極樂世界叫我們去享受:只有這一門;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沒有
◈要求的是一念
◇你的真信、求生,不夾雜妄想雜念,跟佛就相應
◇我們深信不疑、一心求生;但是願心、信心裡頭都有夾雜:麻煩在這裡
◇我們現在歸真不是一念;多念,不相應
◇一念跟佛菩薩感應;二念、三念跟六道輪迴感應

  今天科學家告訴我們,物質世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也就是說,物質是念頭變現出來的,三千年前佛在經上這麼說的,今天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也是這麼說的。物質把它分解,分解到最後是什麼?空了,沒有了,才曉得物質是假的。它怎麼形成的?念頭形成的。這量子力學家看到的。物質的形成是意念,沒有意念就沒有物質,還有意念,在這個高頻率之下,變成物質,微中子,佛法的名詞叫極微色,極微之微。物質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所以佛在大乘經上常說,整個宇宙,六根能接觸到的六塵,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六根六塵都是念頭生的,起心動念它就有,不起心不動念它就沒有了。我們起心動念,這個心極其微細,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麼高的頻率,這樣微細的東西,我們的六根都覺察不到,它速度之快。所以這個世界誰造的?念頭造的我造的我享受,你造的你享受,各人造各人受佛大慈大悲,佛造了極樂世界叫我們去享受。只有這一門,只有這一法,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沒有。這是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究竟的慈悲,圓滿的慈悲,幫助我們苦難眾生。只要你相信,只要你發願,求願往生,但是要求的是一念,就是說,你的真信,你的求生,裡頭不夾雜妄想雜念,跟佛就相應我們深信不疑,我們一心求願往生,但是這個願心裡頭、信心裡頭都有夾雜,麻煩在這裡我們現在歸真不是一念,多念,不相應。道理搞清楚之後,我們明白了,要一念跟佛菩薩就有感應,二念、三念跟六道輪迴感應,差多遠!我們今天墮在輪迴裡頭出不去。

◈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一念
◇這歸真一念重要
◇念佛時,是心念佛。見佛時,是心見佛。只是一心,我心佛心無毫釐許間隔
◇這一心就是真如本性
◇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
◇我心佛心是一不是二:本來沒有毫釐許間隔;現在妄想雜念,造業,障礙重重

  所以今天佛在示現,佛在按指,海印放光,這個放光不是從手足來的。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一念這歸真一念重要。「念佛時,是心念佛。見佛時,是心見佛。只是一心」,這一心就是真如本性我心佛心是一不是二。正如經上所說的,「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跟我共同一法身。這是真話,不是假話。本來沒有毫釐許間隔,現在妄想雜念,還再加上造業,障礙重重

◇何隔念與時乎?只是一念,無去來今
◇阿難念佛禮佛,即見彌陀:怎麼見的?一心見的
◇行者臨終,若能一念歸真,亦必當下見佛,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要能一念歸真
◇賢公他是一念歸真、念念歸真
◇念念都是一念歸真:他見佛、見極樂世界太容易了

  「故疏云何隔念與時乎?只是一念,無去來今」。這說時間,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時間。「是故阿難念佛禮佛,即見彌陀」。怎麼見的?一心見的。「故行者臨終,若能一念歸真,亦必當下見佛。蒙佛接引往生極樂」。這句話重要。行者是我們,我們修淨土的人,求往生的人,那這幾句話很重要,要什麼?要能一念歸真,只有這一念,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真能到這個境界,你跟阿難一樣,一定當下見佛,佛會帶你去。像海賢老和尚,他是一念歸真,念念歸真,一百一十二歲,念佛九十二年,念念都是一念歸真,換句話說,他見佛太容易了,見極樂世界太容易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四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43




《淨名經》云:佛以足指按地,此土頓現淨剎。


又《首楞嚴》曰:「如我按指,海印發光。」
此之發光,非因手足。


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之一念。
念佛時,是心念佛也。
見佛時,是心見佛也。

只是一心。我心佛心無毫釐許間隔。


故疏云「何隔念與時乎?」

只是一念,無去來今。


是故阿難念佛禮佛,即見彌陀。
故行者臨終,若能一念歸真,亦必當下見佛。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故云:「念佛時即見佛時。」
何有餘念與時間之間隔耶?

◎ 禮佛現光第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