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幾個人不求自樂,幾個人能放下貪著?|真正能放下貪著的,就是真正修淨土、發願求生淨土的人|他知道:不放下貪瞋痴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很誘惑人,要想去享受:這個心不相應,去不了|淨空老法師

 



幾個人不求自樂,幾個人能放下貪著?|真正能放下貪著的,就是真正修淨土、發願求生淨土的人|他知道:不放下貪瞋痴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很誘惑人,要想去享受:這個心不相應,去不了|淨空老法師


◈發心會無上菩提
◇凡欲發心會無上菩提者,有其二義:一者,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二者,須知三種順菩提門法
◇會:我們的心要與無上菩提相應,宗門常說「會麼」
◈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
◇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
◇極樂世界很誘惑人,要想去享受:這個心不相應,去不了
◇一定要「遠離我心貪著自身」,要把這個放下
◇要學阿彌陀佛一樣,發大心要普度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一切如來剎土裡十法界眾生:這個心量多大

  「凡欲發心會無上菩提者」,這個會,是我們的心要與無上菩提相應,宗門常說「會麼」。這裡兩個意思,「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然後「須知三種順菩提門法」,這個說得很好。前面第一個,「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註解裡頭說「何等為三」,哪三種?第一種,「依智慧門,不求自樂」,極樂世界很誘惑人,要想去享受,這個心不相應,去不了,所以一定要「遠離我心貪著自身」,要把這個放下我要學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發的大心是要普度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一切如來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眾生。這個心量多大,不是度一個地球,不是度一個太陽系,也不是度一個銀河系。銀河系在大乘佛教裡面才只是一個單位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有十億個銀河系

(中略)

◈維繫幾千年傳統就是文字,文言文
◇西方文化進入中國,中國人被它的科技、機器迷住了,把傳統文化疏忽了,我們今天要遭這個難

  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西方文化進入中國,中國人被它的科技、機器迷住了,把傳統文化疏忽了,我們今天要遭這個難

◇這個東西丟掉了,現在跟著外國人走
◇不能把傳統文字文言文再恢復,傳統文化決定不能產生效果:祖宗丟掉了,樹根沒有了,早晚要枯死
◇幾個人覺悟醒過來?
◈幾個人不求自樂,能放下貪著?
◇真正能放下貪著的,就是真正修淨土、發願求生淨土的人
◇他知道:不放下貪瞋痴去不了極樂世界

  維繫幾千年傳統是什麼?諸位要知道,中國在全世界獨一無二,就是文字,文言文這個東西丟掉了,現在跟著外國人走。如果不能把傳統的文字文言文再恢復,傳統文化是決定不能產生效果,為什麼?祖宗丟掉了。像棵樹一樣根沒有了,早晚要枯死幾個人覺悟醒過來?這是我很早就有這個意識,一生沒有緣,孤掌難鳴。學佛之後,這麼多年來有一些影響,影響還是很薄弱,障礙太多。擺在面前就是現實狀況,幾個人不求自樂,幾個人能夠放下貪著真正能放下貪著的,就是真正修淨土、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的人,他能放下。為什麼?他知道不放下貪瞋痴去不了極樂世界。第一個要放下這個。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8




又《安樂集》曰:「
依天親《淨土論》(即《往生論》)云,凡欲發心會無上菩提者,有其二義:
一者,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
二者,須知三種順菩提門法。

何等為三:
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
二者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
三者方便門,憐愍一切眾生心,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
是名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

◎(三)一經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