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念佛法門:不迴向法門|它總迴向:它就是一個方向、目標;除此之外沒有所求|迴向如是;不迴向還是如是|每一句佛號當中都有迴向;每句迴向裡面都有阿彌陀佛、信願持名|淨空老法師

 


念佛法門:不迴向法門|它總迴向:它就是一個方向、目標;除此之外沒有所求|迴向如是;不迴向還是如是|每一句佛號當中都有迴向;每句迴向裡面都有阿彌陀佛、信願持名|淨空老法師


◈迴向發願心
◇迴向發願心者,從真實深信心中,以所修一切善根迴向,願生彼國
◇一切所修功德,我不希求人間、天上、十法界;我只求往生極樂
◇迴是回歸,向是方向
◇方向是西方,目標是極樂
◇我只有這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念念不間斷,句句佛號都是這個方向、目標
◈念佛法門:不迴向法門
◇它總迴向:它就是一個方向、目標;除此之外沒有所求
◇迴向如是;不迴向還是如是
◇每一句佛號當中都有迴向;每句迴向裡面都有阿彌陀佛、信願持名
◇日常生活當中斷惡修善,一切功德都迴向往生極樂,天上人間統統放下了
◈信願即三心,三心即菩提心
◇《要解》所謂之信願,即《觀經》之三心
◇《觀經》之三心,即本經中菩提心
◇今經之發菩提心,即《彌陀要解》之信願
◇如果不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那就與《要解》所說的不相應

  第三,「迴向發願心者,從真實深信心中,以所修一切善根迴向,願生彼國」。這句話什麼意思?我們現在修行,將一切所修的功德,我不求別的,我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希求人間的富貴,不希求名聞利養,世間一切,包括人間、天上,天福我也不求,十法界我也不求,我只求往生極樂世界,這就對了。迴是回歸,向是方向方向是西方,目的、目標是極樂世界我只有這麼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念念不間斷,句句佛號都是這個方向,都是這個目標。所以念佛法門,古德也有所謂不迴向法門,為什麼?它總迴向,它就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除此之外它沒有所求迴向如是,不迴向還是如是每一句佛號當中都有迴向,每句迴向裡面都有阿彌陀佛、都有信願持名,平常日常生活當中斷惡修善,一切功德都迴向往生極樂世界,六道裡面天上人間統統放下了。「由上可見《要解》所謂之信願,即《觀經》之三心」,三心就是菩提心。「《觀經》之三心,即本經中菩提心。故知今經之發菩提心,即《彌陀要解》之信願」,真相信,真願意往生。如果不是這三種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那就與《要解》裡面所說的不相應,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08




三、迴向發願心者,從真實深信心中,以所修一切善根迴向,願生彼國也。


由上可見
《要解》所謂之信願,即《觀經》之三心。
《觀經》之三心,即本經中菩提心。


故知
今經之「發菩提心」,即《彌陀要解》之信願。
又「一向專念」即持名也。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