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佛法是什麼?佛是覺悟:你真的覺悟、明白、不迷惑|別放在心上:這句話就是修行的關鍵|真心什麼都沒有|六種神通都是自性本自具足,自然、本然|如果我們不迷,你的見,五眼圓明: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佛獨有|淨空老法師

 


佛法是什麼?佛是覺悟:你真的覺悟、明白、不迷惑|別放在心上:這句話就是修行的關鍵|真心什麼都沒有|六種神通都是自性本自具足,自然、本然|如果我們不迷,你的見,五眼圓明: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佛獨有|淨空老法師


◈苞羅表裡
◇苞羅即包容含攝
◇佛菩薩心量廣大
◈六種神通,都是自性本自具足
◇諸佛菩薩,跟法界眾生是平等的:只是覺悟了
◇諸佛如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有起心動念,看聽得清楚:這是自性本具的般若起用
◇不但眼前;還能看到、聽到過去、未來

  『苞羅表裡』。我們看念老的註解,「苞同包」,跟底下這個包羅萬象的包意思相同。「羅者,《嘉祥疏》曰:羅之言攝。故知苞羅即包容含攝之義」。從這裡來看,佛菩薩心量的廣大諸佛菩薩跟法界眾生是平等的,只是覺悟了。究竟圓滿的覺悟尊稱為佛,在中國尊稱為聖人。中國的聖人跟印度的佛陀是不是完全相同?真的完全相同,只是名稱不一樣,印度人稱他為佛、為菩薩,中國人稱為聖、稱為賢。聖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賢人是大悟,沒有徹悟,何以見得?佛經上告訴我們,諸佛如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沒有起心動念,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是自性本具的般若起用(起作用)。不但眼前的事相看得清楚,還能看到過去,也能看到未來,這叫神通,這叫天眼。能聽到過去,能聽到未來,孔子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年前,他講東西你能聽到,這叫天耳。

◇六根起用稱為六種神通,都是自性本自具足,自然、本然,本來就是這樣
◇我們現在有迷: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迷
◇如果我們不迷,見色聞聲沒有分別執著,你的見,五眼圓明: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佛獨有

  六根起用稱為六種神通,這為什麼有?大乘教裡講得好,沒有別的,這些能力都是自性本自具足,本來就有,所以這個地方講自然、本然,本來就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有障礙,把我們的本能障礙住了,我們看不到過去,看不到未來,隔著牆壁看不到隔壁的人,這是本能失掉了,不是真的失掉了,真的它存在,這叫迷失。我們現在有迷,什麼是迷?起心動念是迷,分別執著是迷如果我們不迷,我們見色聞聲沒有分別執著,這就不迷。沒有分別執著,你的見,《金剛經》上所說的五眼圓明,你有肉眼、有天眼、有法眼、有慧眼、有佛眼。佛有,五眼圓明,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佛獨有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這句話我們必須牢牢記住
◇我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他本來是佛
◇對你對他我都要包容,都要當作真佛看待
◇你是真佛;你今天跟我一樣迷了,變成凡夫
◇見色聞聲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人就叫凡夫
◇本能沒有失掉,迷失:這個迷要破了,他自性的作用就突顯出來了
◇它現不出來,不能說它沒有;現出來了,不能說它有:它本來就是這樣的
◈不放在心上:大修行人
◇修行修什麼?把障礙除掉
◇怎麼除掉?放下就是
◇別放在心上:這句話就是修行的關鍵
◇放在心上就麻煩了,障礙:心上沒有這個東西,真心什麼都沒有

  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句話,我們必須牢牢把它記住我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他本來是佛,那我應該怎麼樣?對你對他我都要包容,我都要把你當作真佛看待,為什麼?你是真佛。你今天跟我一樣迷了,變成凡夫。為什麼?見色聞聲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人就叫凡夫。他本能有沒有失掉?沒有失掉。障礙,我們叫迷失,這個迷要破了,他自性的作用就突顯出來了。現在它現不出來,不能說它沒有,現出來了不能說它有,為什麼?它本來就是這樣的修行修什麼,我們就明白了,把障礙除掉,怎麼除掉?放下就是。我們常說別放在心上,這句話就是修行的關鍵什麼叫修行不放在心上,大修行人。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好!放在心上就麻煩了,放在心上是障礙,為什麼?心上沒有這個東西,真心什麼都沒有

◇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
◇佛這個念頭都是妄念,所以你念佛不能成佛
◈生到極樂世界,保證你成佛
◇念佛的好處在哪裡?往生極樂世界
◇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親自一對一教你,保證你成佛
◇你想學什麼就教你什麼,無量法門
◇一門通,門門都通:一個自性變的
◇門不開,一門也入不了;門一開,一門入,門門入

  經典上講得太多了,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連佛這個念頭都沒有。由此可知,佛這個念頭都是妄念,所以你念佛不能成佛,這給你講老實話。念佛的好處在哪裡?往生極樂世界,妙就妙在此地!往生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保證你成佛,好處在這裡。阿彌陀佛親自教你,一對一的教。佛有神通,阿彌陀佛的世界,往生的人無量無邊,阿彌陀佛有能力現無量無邊身,讓每個人都感覺到佛是單單教我一個人,與他不相干,與你也不相干,個個人都認為佛單獨教他,你想學什麼就教你什麼,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一門通,門門都通,為什麼?一個自性變的,只要你明心見性,無量無邊的法門全通了,因為無量無邊法門都是自性所現的。門不開,一門也入不了,門一開,一門入,門門入

◈要學習包容含攝
◇我們的心量太小;要學什麼人、事都能包容
◇從哪裡下手?從包容不能包容我們的人
◇這個人、事不能包容我;我要包容他
◇這一生當中不跟人對立
◇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
◇他毀謗我;我讚歎他:他替我消業障
◇功夫就從包容來的
◇知道自他一體、自他不二: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眾生跟我一體
◇畜生跟我也是一體,要包容、尊重、愛護;不能傷害
◈佛法是什麼?
◇佛是覺悟:你真的覺悟、明白、不迷惑

  包容含攝,我們現在要學,我們的心量太小,不能包容別人,要學什麼人都能包容,什麼事也能包容從哪裡下手?從包容不能包容我們的人做起,這個人不能包容我,我要包容他;這個事不能包容我,我也包容它,從這做起。我們把話說白了,說俗了,就是這一生當中不跟人對立,對立就是不能包容,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他毀謗我,我讚歎他,為什麼讚歎他?難得他替我消業障,你看他罵我,他侮辱我、羞辱我,我不生氣。這功夫從哪裡來?這功夫就從我能包容他來的。他不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什麼?我知道自他是一體,自他不二,他不曉得,他要曉得就跟我一樣。自他一體,這個他是包括一切他,所有他,不是一個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眾生跟我一體。人跟我一體,不管他是哪裡人,不管他是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貧富貴賤不論,統統一體;不但眾人是一體,有情眾生也是一體,有情眾生包括畜生,蚊蟲螞蟻跟我一體,獅子老虎跟我也是一體,要包容,要尊重,要愛護,不能傷害。這叫佛法。佛法是什麼?佛是覺悟的意思,佛法就是你真的覺悟,你真的明白,你真的不迷惑,就這個意思。所以要學習包容含攝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86




「苞」同包。

「羅」者,

《嘉祥疏》曰:「羅之言攝。」

故知「苞羅」即包容含攝之義。

◎壽樂無極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