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初學佛的人要常常斷見思煩惱|每一個極樂的人,對我們起心動念都知道:你能騙誰?|起心動念要謹慎;言語造作更重要|處事待人學孔子:溫良恭儉讓|他爭我讓;他要我捨|專樂出世;不搞六道、十法界了|淨空老法師

 


初學佛的人要常常斷見思煩惱|每一個極樂的人,對我們起心動念都知道:你能騙誰?|起心動念要謹慎;言語造作更重要|處事待人學孔子:溫良恭儉讓|他爭我讓;他要我捨|專樂出世;不搞六道、十法界了|淨空老法師


◈初學佛的人要常常斷見思煩惱
◇我們的老家在極樂世界;我們的親人、老師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
◇我們起心動念,不但彌陀知道,每一個極樂的人都知道:你能騙誰?一個人都騙不了
◇起心動念要謹慎;言語造作更重要
◇思惑就是貪瞋痴慢疑,斷掉就證阿羅漢
◇於世間一切法,為什麼不貪不痴不瞋?假的
◇你把它當真,才起貪瞋痴慢疑
◇知道是假的,根本就得不到,貪瞋痴慢疑就息了

  我們的老家在極樂世界,我們的親人,我們的老師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我們起心動念他都知道,這經文前面都讀過。不但阿彌陀佛知道,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對我們起心動念都知道,你能騙誰?一個人都騙不了。所以自己起心動念要小心謹慎,言語造作更重要初學佛的人要常常斷見思煩惱思惑就是貪瞋痴慢疑,斷掉就證阿羅漢於這個世間一切法,為什麼不貪?為什麼不痴?為什麼不瞋恚?假的,不是真的。你把它當真,才起貪瞋痴慢疑,你知道這是假的,根本就得不到,貪瞋痴慢疑就息了

◈學孔子:溫良恭儉讓
◇處事待人接物學孔子:溫良恭儉讓
◇心態要柔和、要善良、要恭敬有禮、要節儉
◇忍讓:他爭我讓;他要我捨
◇愈捨愈多,愈多愈捨
◇不捨,麻煩就來了,就造業了
◇捨,積累功德,不造業

  處事待人接物學孔子,我們的好老師,老師有五德,學生讚歎老師的,可見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真做到了,溫良恭儉讓。我們做人,心態要柔和、要善良、要恭敬,見人要有禮貌,要節儉,最後教你忍讓,不跟人競爭,他爭我讓,他要我捨。記住,愈捨愈多,愈多愈捨,要不捨,麻煩就來了,就造業了捨,積累功德,不造業,好事情,不是壞事情。

◈專樂出世;不搞六道、十法界了
◇不搞六道輪迴,出世;不搞十法界,菩薩;究竟了義,成佛:都是到極樂世界去完成
◈我們對於往生極樂很有把握
◇我們對於往生極樂世界很有把握:天天讀這個經,天天在對照
◇與經相應的,都是極樂的人;與它相違背,那是六道眾生
◇凡是相違背的全放下;凡是教我們做的依教奉行:這種人決定得生淨土

  所以專樂出世,不搞六道輪迴,就是出世不搞十法界了,大乘,菩薩究竟了義是成佛都是到極樂世界去完成我們對於往生極樂世界很有把握,為什麼?天天讀這個經,天天在對照與這個經所說的相應的,都是極樂世界的人,與它相違背的那是六道眾生凡是相違背的我們全放下,凡是教我們做的我們依教奉行,這種人就決定得生淨土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六四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