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我慢溉灌,見網增長|現在什麼經教都不起作用:就這八個字|什麼人能放下我慢?|以邪為正;以正為邪|邪念是自由、解放,正常|正念?推給古人:那是封建專制,控制思想|家長要帶頭:家長正一家人都正|淨空老法師

 


我慢溉灌,見網增長|現在什麼經教都不起作用:就這八個字|什麼人能放下我慢?|以邪為正;以正為邪|邪念是自由、解放,正常|正念?推給古人:那是封建專制,控制思想|家長要帶頭:家長正一家人都正|淨空老法師


◈裂魔見網,解諸纏縛
◇六道輪迴就在邪見網裡頭;邪見網要是離開,你就超越六道
◇阿羅漢有能力「裂魔見網,解諸纏縛」,出離六道輪迴
◇上面還有個更高一層的魔見網:無明造成的
◇阿羅漢破的魔見網:見思煩惱造成的
◇四聖法界是佛的淨土;六道是佛的穢土
◇四聖法界有生滅;沒有輪迴

  下面講「魔見網」,網是比喻,「邪見參差交絡,令人難於脫離,譬如羅網,故云邪見網」。這個網多大?六道輪迴就在邪見網裡頭,邪見網要是離開,你就超越六道了。要證得阿羅漢果,見思煩惱斷了,脫離六道輪迴了,阿羅漢的定功,阿羅漢的智慧、神通、德能,有能力「裂魔見網,解諸纏縛」,出離六道輪迴。可是上面還有一個魔見網,更高一層的魔見網,那是什麼?那是無明造成的阿羅漢破的是見思煩惱造成的。六道真的苦不堪言,三惡道的地獄,墮下去之後,幾乎沒有出頭的希望,多可怕!脫離六道輪迴,在十法界,雖然有纏縛,輕,不嚴重。所以四聖法界是佛的方便土,是佛的淨土,六道是佛的穢土,這個裡面生活感受完全不相同。四聖法界裡頭沒有輪迴的現象,有生滅,沒有輪迴
◈我慢溉灌,見網增長
◇見網增長就是六道堅固
◇見網怎麼增長的?傲慢、嫉妒、懷疑
◇我慢是瞋恚的根;我愛是貪欲的根;懷疑是愚痴的根
◇傲慢、嫉妒、懷疑:這三樣東西天天在幫助見網增長,這個見愈來愈複雜

  下面念老引用《華嚴經》上兩句話,「我慢溉灌,見網增長」。見網增長不好,見網增長就是六道堅固見網怎麼增長的?傲慢、嫉妒、懷疑,這是煩惱的根,我慢是瞋恚的根,我愛是貪欲的根,懷疑是愚痴的根,就是貪瞋痴。這三樣東西我們有沒有?有,傲慢,傲慢自己不知道,嫉妒有沒有?懷疑有沒有?有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天天在幫助見網增長,這個見愈來愈複雜

◇現在人的見網,比六十年前增長千倍到萬倍

  現在人的見網比六十年前的人增長不止一百倍,我們應該可以說千倍到萬倍,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過分,這半個世紀大幅度的成長,煩惱習氣。

(中略)

◇我慢在灌溉,煩惱大幅度的增長,煩惱背後是習氣
◇現在什麼經教都不起作用:就這八個字
◇什麼人能放下我慢?
◇我慢放下是什麼樣子?恭敬、謙虛
◇現在人不要恭敬謙虛:這個沒出息、要被淘汰;認為傲慢是對的
◇見解上從根上壞了
◇過去教學是在根上對症下藥:從自己做起
◇自己教好了,自己是別人的榜樣
◇家長要帶頭:家長正,一家人都正
◇用倫理、道德、因果,把我們的貪瞋痴慢疑控制住;有,不能讓它發展

  《華嚴經》上這兩句話說得好,我慢在灌溉,煩惱大幅度的增長,煩惱背後是習氣。怎麼斷法?現在什麼樣的經教都不起作用,什麼樣的宗教都見不到效果,這什麼原因?就這八個字。什麼人能放下我慢我慢放下是什麼樣子?恭敬、謙虛現在人不要恭敬謙虛?不要,這個沒出息,這個要被淘汰認為傲慢是對的。這是在理念、見解上從根上壞了過去教學是在根上對症下藥,從誰做起?從自己做起,自己沒有教好怎麼能教別人?自己教好了,自己是別人的榜樣。一個家庭,家長要帶頭,家長正一家人都正用倫理、用道德、用因果把我們的貪瞋痴慢疑控制住,有,不能讓它發展。《禮記》上講,「傲不可長」,這就叫限制它,不能讓它增長。

◈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
◇現在的人邪念多,正念少
◇邪念認為做人應該要有
◇正念?推給古人:那是封建專制,控制思想
◇邪念是自由、解放,正常
◇知見顛倒、邪正顛倒
◇以邪為正;以正為邪

  下面引用《智度論》第十一卷,《大智度論》一百卷,這裡頭有兩句話很值得我們警惕,「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魔見網就是邪見網。有念不行,誰沒有念?念有邪正,現在的人邪念多,正念少,確確實實就完全是邪念,沒有一個正念,真有,現在這個世界怎麼得了!大家都肯定把邪念認為是應該有的,做人應該要有正念呢?推給古人,那個已經落伍了,那是過去封建時代,是那些帝王專制,用這些方法來鞏固自己的地位,限制別人的思想,控制別人的思想,用這種來解釋。認為邪念是自由、是解放,這是正常的。這知見顛倒了、邪正顛倒了,以邪為正,以正為邪

(中略)

◇今天誰對家、社會、國家有信心?這都叫魔見
◇整個社會是個魔見網

  今天誰對家有信心?誰對社會有信心?誰對國家有信心?日子很不好過。在佛法裡都叫魔見,整個社會是個魔見網。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
◇無念他就見性了;有念就障礙你自性智慧、德能,自性裡面所有的統統不起作用
◇無念不容易
◇修無念的,佛說他還是有念:有無念
◇有有念是邪見;有無念也是邪見
◇有念無念都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
◈極樂讓我們證得無念得到了保證
◇淨土宗許你有一個念頭,阿彌陀佛
◇念頭就鎖定在阿彌陀佛上;除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你決定往生淨土
◇生到極樂,有無念頭都沒有了
◇極樂是修行中途站,這一站讓我們證得無念得到了保證

  《智度論》說得好,「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這個是對修行人說的,特別是對佛門弟子,無念他就見性了。有念就是念頭障礙你自性、障礙你智慧、障礙你德能,自性裡面所有的統統不起作用,顯現不出來。無念不容易,有宗教修無念的,真的無念了,那佛說,他還是有念,他有什麼念?他有無念,這還是邪念,所以你有有念是邪見,有無念也是邪見。怎麼樣才真正能出?有念無念都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實在講非常難。淨宗就太方便了,淨土宗許你有一個念頭,「阿彌陀佛」,你把你的念頭就鎖定在阿彌陀佛上,這一句佛號,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對了。為什麼?你決定往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無念頭都沒有了極樂世界是修行的中途站,這一站讓我們證得無念得到了保證

◈末法九千年,就是淨土法門得度
◇末法九千年,什麼法門得度?就是這一門:除了這一門沒有第二門
◇各個宗派有,會變成學術、哲學:裡頭會有一小部分的人從這裡回頭

  往後釋迦牟尼佛末法九千年,什麼法門得度?就是這一門,除了這一門沒有第二門各個宗派有,會變成學術。今天佛教大學可不可以做?可以做。能不能修行證果?不能,完全變成學術,變成哲學。行,這裡頭會有一小部分的人從這裡回頭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九十七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97




魔見網」者,
邪見參差交絡,令人難於脫離,譬如羅網,故云邪見網

《華嚴經》曰:「我慢溉灌,見網增長。」


又《智度論十一》曰:「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

魔見網,即邪見網


《智度論八》曰:「
有念墮魔網
無念則得出。」

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
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也。

◎ 德遵普賢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