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無念就見性了|有念:念頭障礙你自性智慧、德能|修無念的,佛說他還是有念:有無念|有有念是邪見;有無念也是邪見|淨宗念頭就鎖定在阿彌陀佛上|生到極樂,有無念頭都沒有了|淨空老法師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無念就見性了|有念:念頭障礙你自性智慧、德能|修無念的,佛說他還是有念:有無念|有有念是邪見;有無念也是邪見|淨宗念頭就鎖定在阿彌陀佛上|生到極樂,有無念頭都沒有了|淨空老法師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
◇無念他就見性了;有念就障礙你自性智慧、德能,自性裡面所有的統統不起作用
◇無念不容易
◇修無念的,佛說他還是有念:有無念
◇有有念是邪見;有無念也是邪見
◇有念無念都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
◈極樂讓我們證得無念得到了保證
◇淨土宗許你有一個念頭,阿彌陀佛
◇念頭就鎖定在阿彌陀佛上;除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你決定往生淨土
◇生到極樂,有無念頭都沒有了
◇極樂是修行中途站,這一站讓我們證得無念得到了保證

  《智度論》說得好,「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這個是對修行人說的,特別是對佛門弟子,無念他就見性了。有念就是念頭障礙你自性、障礙你智慧、障礙你德能,自性裡面所有的統統不起作用,顯現不出來。無念不容易,有宗教修無念的,真的無念了,那佛說,他還是有念,他有什麼念?他有無念,這還是邪念,所以你有有念是邪見,有無念也是邪見。怎麼樣才真正能出?有念無念都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實在講非常難。淨宗就太方便了,淨土宗許你有一個念頭,「阿彌陀佛」,你把你的念頭就鎖定在阿彌陀佛上,這一句佛號,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對了。為什麼?你決定往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無念頭都沒有了極樂世界是修行的中途站,這一站讓我們證得無念得到了保證

◈末法九千年,就是淨土法門得度
◇末法九千年,什麼法門得度?就是這一門:除了這一門沒有第二門
◇各個宗派有,會變成學術、哲學:裡頭會有一小部分的人從這裡回頭
◇學大經大論,斷煩惱證菩提,真難
◇斷不掉怎麼辦?淨土
◇到年歲大了才深深感覺到,這個東西真好
◇淨土五經全講過了,真正明白覺悟了:這個法門是我們的歸宿、道路

  往後釋迦牟尼佛末法九千年,什麼法門得度?就是這一門,除了這一門沒有第二門各個宗派有,會變成學術。今天佛教大學可不可以做?可以做。能不能修行證果?不能,完全變成學術,變成哲學。行,這裡頭會有一小部分的人從這裡回頭。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學佛就是想研究大乘經教,學《華嚴》、學《楞嚴》、學《法華》、學《般若》,我學這些大經大論。但是以後發現了,斷煩惱證菩提真難,自己想一想沒有這個能力,斷不掉。那怎麼辦?懺雲法師介紹我淨土,李炳南老居士介紹我淨土。我跟李老師的時間長,十年,他多次給我介紹淨土,總有十次以上,最後相信了。早年年輕介紹,我自己還沒有注意到,不在意。到年歲大了之後,才深深感覺到,這個東西真好淨土五經全講過了,《彌陀經》、《無量壽經》講得最多,《無量壽經》講了十幾遍,《彌陀經》也講了不少遍,《觀經》講過一遍,《行願品》、《大勢至圓通章》講過一、二遍。真正明白覺悟了,這是我們的歸宿,這個法門是我們要走的道路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九十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97




魔見網」者,
邪見參差交絡,令人難於脫離,譬如羅網,故云邪見網

《華嚴經》曰:「我慢溉灌,見網增長。」


又《智度論十一》曰:「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

魔見網,即邪見網


《智度論八》曰:「
有念墮魔網
無念則得出。」

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
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也。

◎ 德遵普賢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