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我們沒有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就要把經聽清楚、聽明白:不要把事情做錯了|完全靠定,沒有疑惑,像來佛三聖一樣:他們不聽經、不讀經,什麼法都不修,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淨空老法師

 


我們沒有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就要把經聽清楚、聽明白:不要把事情做錯了|完全靠定,沒有疑惑,像來佛三聖一樣:他們不聽經、不讀經,什麼法都不修,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淨空老法師


◈沒完全依靠彌陀,就要把經聽明白
◇我們沒有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就要把經聽清楚、聽明白,不要把事情做錯了
◇完全靠定,沒有疑惑,像來佛三聖一樣:他們不聽經、不讀經,什麼法都不修,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
◇六祖惠能是頓悟;賢公是漸修:天天念佛,念了二十年,得理一心不亂
◈時節因緣要掌握到恰好
◇世出世間一切法他沒有不通達的:我什麼都知道
◇就是不能說:天機不可洩露,開玩笑就應付掉了
◇話裡頭有話:不是時候說這個就說錯了
◇時節因緣要掌握到恰好,它起作用

  我們沒有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就要把經聽清楚、聽明白,我們不要把事情做錯了。如果完全靠定,沒有疑惑,像海賢他們一樣,他們不聽經,他們不讀經,他們什麼法都不修,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我估計他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大概是二十年。這是漸修,不是頓悟。六祖惠能是頓悟,不是漸修。他是天天念佛,天天念,念了二十年,得一心不亂。究竟一心不亂,證得法身菩薩的果位,什麼時候?我看這個碟片看了幾十遍,我的感覺應該是他四十左右,非常有可能是四十之前,三十多歲他得到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在這個修學過程當中,世出世間一切法他沒有不通達的,他全知道,所以他也露了一句,我什麼都知道就是不能說。別人問他為什麼不能說?他就開玩笑,天機不可洩露,洩露天機要遭雷打,開玩笑就應付掉了話裡頭有話,不是時候,不是時候說這個就說錯了,不應該在這個時候說,你在這個時候說,也說錯了,時節因緣要掌握到恰好,它起作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八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