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極樂世界「我一身罪業能去嗎?會不會不要我?」|知道是一體,疑慮就沒有了|享樂的心,去不了:極樂是大乘;你跟大乘不相應|大乘:大慈大悲救護苦難眾生|跟大乘、跟佛本願志同道合:你不去他也拉你去|淨空老法師

 


極樂世界「我一身罪業能去嗎?會不會不要我?」|知道是一體,疑慮就沒有了|享樂的心,去不了:極樂是大乘;你跟大乘不相應|大乘:大慈大悲救護苦難眾生|跟大乘、跟佛本願志同道合:你不去他也拉你去|淨空老法師


◈四十八願:即眾生本具之心
◇四十八願,一一願即眾生本具之心
◈即以自心,莊嚴自土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彌陀是誰?我們跟彌陀是一體,不能分
◇彌陀發的願,是從真心自性流出來的;不是從阿賴耶
◇凡夫起心動念離不開第六識分別、第七識執著,末那的變,脫離不了阿賴耶
◇阿賴耶的三細相是我們的妄心;但是是從真如自性裡變出來的

  「是以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什麼?四十八願「一一願即眾生本具之心」,說得好!本具之心,「即以自心,莊嚴自土」,一點都不假。所以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面告訴我們,「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彌陀是誰?我們跟彌陀是一體,不能分彌陀發的願是從真心流露出來的,自性流出來的,不是從阿賴耶。我們凡夫起心動念離不開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識的執著,末那的變脫離不了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是我們的妄心,但是阿賴耶三細相是從真如自性裡面變出來的,這是事實真相。

◈知道是一體,疑慮就沒有了
◇如水歸海,如響應聲。心土不二,因果同時
◇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為什麼?它是一體:信心要從這個地方建立
◇極樂世界「我一身罪業能去嗎?會不會不要我?」
◇知道是我們一體,疑慮就沒有了:確定自己決定得生淨土——只要跟彌陀教導的相應
◇真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真願,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換一個環境,我到那邊成佛

  彭居士講的眾生本具之心,即以自心,莊嚴自土,「如水歸海,如響應聲。心土不二,因果同時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為什麼?它是一體。我們信心要從這個地方建立,這是真相信了。如果不是一體,阿彌陀佛建極樂世界,我造的一身罪業,我能去嗎?他會不會不要我?有這麼多疑問在。現在知道是我們一體,這個疑慮就沒有了,懷疑、顧慮沒有了,自己確定自己決定得生淨土。我們只要跟阿彌陀佛所教導的相應,阿彌陀佛教我們真信,沒有絲毫懷疑,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們真信,真願,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換一個環境,我到那邊成佛。成佛為什麼?是為度眾生。

◈跟大乘、跟佛本願志同道合
◇享樂的心,去不了:極樂是大乘;你跟大乘不相應
◇大乘是大菩薩:大慈大悲救護一切苦難眾生
◇跟大乘、跟佛的本願完全相同:非常歡迎你來,志同道合;跟念佛多少沒關係
◇志同道合:你不去他也拉你去
◇我們是同一個方向目標,幹同一樁事情,哪有不感應的道理?
◇在這個世間住得再長,最後歸宿決定是極樂世界

  所以你要知道,到極樂世界不是去享樂去,如果你是享樂的這個心,去不了。為什麼?那邊是大乘,你跟大乘不相應大乘是大菩薩,大菩薩是以大慈大悲救護一切苦難眾生,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十法界的眾生。是為這樁事情,這跟大乘、跟佛的本願完全相同,非常歡迎你來,志同道合。所以,跟念佛多少沒關係志同道合的時候,他馬上就找你,你不去他也拉你去。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世間是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幹同一樁事情,哪有不感應的道理在這個世間住得再長,最後歸宿決定是極樂世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一六集 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16




是以四十八願,一一願即眾生本具之心。
即以自心,莊嚴自土,
如水歸海,如響應聲。
心土不二,因果同時。

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 必成正覺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