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我們無念不是真的無念|有念出不了;無念還有個無念也出不了|有念無念全沒有,叫真無念|無念千萬不要搞到無想定、無想天去:外道|一切法無我:無我才平等|淨空老法師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我們無念不是真的無念|有念出不了;無念還有個無念也出不了|有念無念全沒有,叫真無念|無念千萬不要搞到無想定、無想天去:外道|一切法無我:無我才平等|淨空老法師


◈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
◇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
◇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也
◇只要有念頭,你就墮在魔見網裡頭:必須要無念
◇我們無念不是真的無念
◇有個無念,還是有念
◇有念出不了;無念還有個無念也出不了
◇有念無念全沒有,叫真無念
◇無念千萬不要搞到無想定、無想天去:外道
◇佛法講的無念:念頭真的沒有了;沒有一樣不知道,他智慧開了
◇無念;什麼都不知道:那叫無明
◇無念是大定;定開智慧,什麼都通達
◇必須將邪見網破除,你才真正能夠解除纏縛

  「又《智度論十一》曰」,《大智度論》有一百卷,第十一卷裡頭有這麼幾句話,「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魔見網,即邪見網。《智度論八》曰:有念墮魔網,無念則得出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這後頭幾句話說得好,這是念老的總結。經論裡面告訴我們,只要有念頭,你就墮在魔見網裡頭。必須要怎麼樣?必須要無念。實際上我們今天無念還是在魔見網,出不來。為什麼?我們說無念不是真的無念。為什麼不是真?有個無念,還是有一念,還是有念,它有個無念,所以你出不了。有念出不了,無念還有個無念也出不了。怎麼出來?有念無念全沒有,那就出來了,叫真無念無念千萬不要搞到無想定去,搞到四禪無想天去,外道。記住,佛法裡面講的無念,念頭真的沒有了,但是怎麼樣?沒有一樣不知道,他智慧開了,什麼都曉得。如果說無念,什麼都不知道,那就錯了,什麼都不知道,那叫無明無念是大定,定開智慧,所以什麼都知道、都通達,那就對了,性德現前。要是無念,什麼念頭都沒有,但是什麼都不知道,這錯了,墮在無明裡頭必須將邪見網破除,你才真正能夠解除,纏縛就是煩惱。

(中略)

◈一切法無我:無我才平等
◇百法、無量無邊法,一切法實際上就說一樁事情:一切法無我
◇真正把我放下:這一放下,轉末那為平等性智
◇有我,不平等;真正無我,平等了
◇平等不容易:無我才平等
◇須陀洹只破身見,沒破我執;阿羅漢才破我執,法執沒破;破法執是菩薩;二邊不著,中道不存,法身菩薩

  所以百法展開就是六百六十法,六百六十法展開就是無量無邊法,就是八萬四千法,無量無邊法。這一切法實際上就說一樁事情,這樁事情是什麼?一切法無我,這是相宗裡頭的總綱領、總原則。一切法就是百法,就是六百六十法,就是八萬四千法,就是無量法。說什麼?說無我。讓你真正把我放下,這一放下,轉末那為平等性智有我不平等,真正無我,平等了。我們常說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平等不容易,真正平等,無我才平等。小乘須陀洹只破身見,沒有破我執;要到阿羅漢才破我執,小乘裡頭最高的位子。我執破了,法執沒破,破法執是菩薩。二邊不著,中道不存,這才是法身菩薩

淨土大經科註 第八十二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37-0082




又《智度論十一》曰:「是人邪見網,煩惱破正智。」

魔見網,即邪見網


《智度論八》曰:「
有念墮魔網
無念則得出。」

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
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也。

◎ 德遵普賢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