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其心如如,如如不動。故云不動|此之不動,不是沈空滯寂,而是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念念流入如來覺海|淨空老法師

 


其心如如,如如不動。故云不動|此之不動,不是沈空滯寂,而是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念念流入如來覺海|淨空老法師


◈真修就在境界上
◇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離開境界你往哪裡修?
◇小乘人修的,破四相;大乘人修的,破四見
◇四見微細,就是沒有念頭
◇見就是你的看法、你的想法
◇前面是破執著;後面是破見
◇見色聞聲如如不動、清清楚楚,沒有我見,沒有我所見的境界相,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見、能見都是虛妄,都不存在
◇清清楚楚是智慧;如如不動是大定
◇本無動搖:心沒動,沒有搖晃,如如不動,大定,自性本定
◇三界諸惑統統不起,它不起作用,這叫功夫成就

  所以真正修行,這學佛的同學必須要知道,在哪裡修?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離開境界你往哪裡修?那不是真修真修就在境界上,眼見色,在這個時候去練,要練功夫,不著相,不執著境界相。不執著有我、有境界,這個功夫得力了。《金剛經》上講的,修「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小乘人修的大乘人修的,破四見,不是四相,四相粗,四見微細,就是沒有念頭。《金剛經》上叫見,見就是你的看法、你的想法,「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沒有分別。前面是破執著,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相是破執著;後面是破見,見是念頭,根本念頭不生。眼見色見得清清楚楚,沒有我見,也沒有我所見到的境界相,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見的是虛妄,能見的也是虛妄,能所都是虛妄,都不存在。所以見色聞聲如如不動、清清楚楚,清清楚楚是慧,自性本具的智慧,如如不動是大定。惠能大師開悟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心沒動,沒有搖晃,如如不動,大定,自性本定。看得清楚,聽得明白,那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所以三界諸惑統統不起,它不起作用,這叫功夫成就

◈修行修什麼?如如不動
◇會用功的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是修行的道場
◇不起心動念、不分別執著,就修這個
◇起心動念是凡夫;不起心不動念是聖人、佛菩薩
◇阿羅漢、辟支佛,在六道裡面如如不動
◇他還是有分別,這個關不能突破
◇慧根增長,能破三界一切的迷惑
◇惑有迷惑、有誘惑。誘惑粗;迷惑細
◇不為境界所迷,不為境界誘惑,知道統統是假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境界相,生滅的速度像閃電,你捕捉不到

  會用功的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是道場,都是修行的道場修行修什麼?如如不動,所謂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修這個起心動念是凡夫,不起心不動念是聖人、佛菩薩阿羅漢、辟支佛叫小聖,只出六道,沒有出十法界,在六道裡面如如不動,這他做到了,但是他還是有分別,這個關不能突破,必須要不分別。不但不分別,還要不起心、不動念,那他就超越十法界,就是慧根增長,能破三界所有一切的迷惑。在我們來說,這個惑有迷惑、有誘惑,誘惑粗,迷惑細。不為境界所迷,不為境界誘惑,知道統統是假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教導我們,「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好!所有一切境界相,它生滅的速度像閃電,你捕捉不到

(中略)

◈佛法修什麼?修自心
◇所增上者,非是餘法,而是其心
◇其心者,當人之自心
◇佛法是心法
◈無所住,從無我修起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我是什麼?五蘊不是我
◇六道眾生都住在五陰裡面,所以所生是自私自利、貢高我慢、迷惑顛倒,生這個心
◇六道輪迴從這個錯誤裡頭產生的
◇首先要看破:這些想法、看法全錯了

  「增上者,有強力勢,能使它法增長上進曰增上。今經中增上,至極殊勝。因所增上者,非是餘法,而是其心其心者,當人之自心也」。這些話非常重要,特別顯示出佛法是心法佛法修什麼?修自心,增上其心這個心是當人之自心,是自己。《金剛經》上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惠能大師在這句經文裡頭開悟了。這八個字形容菩薩(法身大士)他們煩惱習氣斷乾淨,所以無所住。從哪裡修起?一定要從無我修起無我是什麼?世間人把身當作我,把色受想行識五蘊當作我,錯了,五蘊不是我六道眾生都是住在五陰裡面,所以他所生的心是自私自利、是貢高我慢、是迷惑顛倒,他生這個心。這心是錯了,全都錯了,念頭錯了,行為錯了,這些錯誤感受的果報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這個錯誤裡頭產生的,你的思想、言行善就現三善道,思想、言行是惡的就現三惡道。三善道善業之所感,三惡道惡業之所感,永遠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首先要看破,這些想法、看法全錯了,不是真的。

◇要放下身見,身不是我,是我所有的
◇我是末那識,末那是一個執著的妄念
◇第六意識分別,把阿賴耶當作我
◇迷失自性變現出一個阿賴耶。六道眾生把阿賴耶看作我
◇末那,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我見
◇《金剛經》前半部破四相是小乘初果;後半部破四見是大乘入門
◇無我見,末那識沒有了,一個沒有全都沒有,轉八識成四智,明心見性的菩薩

  佛陀教給我們要放下身見,告訴我們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叫我所。那我是誰?世間人都執著有個我,我是末那識,末那是一個妄念,執著的妄念,末那執著,第六意識分別,把阿賴耶當作我。阿賴耶從哪來的?迷失自性變現出一個阿賴耶。六道眾生把阿賴耶看作我,所以末那是代表。你看末那,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我見。《金剛經》上說得好,《金剛經》前半部破四相,沒有破四見。前半部《金剛經》是小乘初果的境界,後半部破四見是大乘的入門、大乘的初階,不一樣。大乘,相宗說的轉八識成四智,菩薩境界。無我見,末那識沒有了,這一個沒有全都沒有,轉八識成四智,這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

◈持戒:專門對治四大煩惱
◇第七識四大煩惱:我見、我愛、我慢、我痴

  我見就是第七識,第七識四大煩惱:我見、我愛、我慢、我痴。我愛是貪,我慢是瞋,貪瞋痴,跟著那個我來的,叫四大根本煩惱。

◇海賢菩薩,他不但沒有身見,他沒有我見
◇貪瞋痴都沒有了,完全在日常生活當中,所以他能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
◇修行修什麼?就把這個修正
◇對人、對事、對物沒有我
◇沒有我,誰在做?「不知道」
◇不知道是個否定詞,是幫助人覺悟的,真正有戒定慧的人聽到這一句覺悟了
◇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契入境界

  我們曉得,我們持戒持什麼戒?專門對治這個四大煩惱。看看真正修行人,你看看海賢菩薩,他不但沒有身見,他沒有我見,你細心去觀察,你會看得出來,貪瞋痴都沒有了,完全在日常生活當中,所以他能隨緣,「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我們在生活當中跟外頭人事物相接觸生什麼?生我愛、我慢、我痴,這是根本煩惱,從根本煩惱爆發出八萬四千塵勞。所以修行修什麼?這個不能不清楚,不清楚搞了一輩子就冤枉搞了,就把這個修正對人、對事、對物沒有我沒有我,誰在做?不知道。海賢老和尚回答人的,人家問他,不知道。實際上他是真清楚、真明瞭,這個回答就是說的是,不知道是個否定詞,是幫助人覺悟的,真正有戒定慧的人聽到這一句覺悟、明白了,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那個追問的人聽到不知道沒懂,怎麼不知道?那還在迷裡頭。真正懂得的話,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契入境界

◈修行,要把真心修出來
◇一念不生,真心無念
◇有念是阿賴耶;無念是真如
◇無念不能說他什麼都沒有:他什麼都知道
◇無念,沒有執著
◇阿賴耶有執著;自性沒有執著
◇有執著,障礙見性
◈不接觸怎麼度眾生?
◇不是叫你不接觸;接觸裡頭修不起心動念、不分別執著
◇接觸,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被眾生度跑了。不是你度他,是他度你
◇真正能度:他有定功,如如不動
◇這個定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死的

  修行就是修這個心,要把真心修出來。真心裡頭沒有一念生起的,一念不生,真心無念,有念是阿賴耶,無念是真如。可是那個無念,不能說他什麼都沒有,他什麼都知道為什麼叫無念?他沒有執著阿賴耶有執著,自性沒有執著。沒有執著,他沒有障礙;有執著,他有障礙。障礙什麼?他不能見性。見性沒有障礙。這些細心從海賢老和尚的身上看到,對我們很有利益,是我們真正的好榜樣。不是叫你不接觸,你什麼都能接觸,接觸裡頭在修行,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修這個。這真修,真管用,接觸萬物才能夠度眾生,不接觸怎麼度眾生?但是接觸,你要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被眾生度跑了,不是你度他,是他度你,你受他的影響,受他的干擾。真正能度,他有定功,如如不動。所謂定功,就是說他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大定。這個定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死的。盤腿面壁入定,那定起什麼作用?不起作用。

◈釋迦牟尼佛天天講經教學,他在定中
◇所說一切法,你問什麼他自然回答你,沒有通過思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說的一切法,今佛與古佛完全相同:同一個自性
◇同一個自性沒有兩種法,是一法

  釋迦牟尼佛天天講經教學,他在定中。他自己說得好,四十九年講經說法,他有沒有說?他全否定了,我沒有說一個字,誰要說我說法,謗佛,他毀謗我。是不是真話?是真話。四十九年有沒有說一個字?一個字也沒說到。所說這一切法,你問什麼他自然回答你,沒有通過思考,那就是沒有通過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沒有,是自自然然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所以佛經上有句話說得好,法,說的這一切法,今佛與古佛完全相同。為什麼?同一個自性同一個自性沒有兩種法,是一法。這個境界要慢慢細心去體會,要認真去學習,其味無窮,法喜充滿。

(中略)

◈堅固
◇其心如金剛,能破一切,而不為一切所破,故云堅固
◇賢公真的是堅固不動
◇對於順境隨喜,對於逆境忍辱,不為外境所動
◈不動
◇其心如如,如如不動。故云不動
◇此之不動,不是沈空滯寂,而是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念念流入如來覺海
◈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念念流入如來覺海
◇如來覺海就是自己的覺海,就是真如本性,廣大沒有邊際
◇念念與自性相應
◇自性本自具足無量智慧、德能、相好,一切都是無量
◇無量覺就是阿彌陀

  『堅固不動』,「其心如金剛,能破一切,而不為一切所破,故云堅固」。海賢老和尚堅固,真的是堅固不動,外面所有的境界有順境、有逆境,對於順境隨喜,對於逆境忍辱,不為外境所動。念佛不許念,心裡頭默念;不許拜,晚上起來偷偷拜,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其心如如,《金剛經》曰:如如不動。故云不動此之不動,不是沈空滯寂,而是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念念流入如來覺海也。」如來覺海就是自己的覺海,覺海就是真如本性,本性廣大沒有邊際,用海來做比喻。念念與自性相應,自性本自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一切都是無量無量覺就是阿彌陀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44




「增上」者,有強力勢,能使它法增長上進曰增上。
今經中增上,至極殊勝。
因所增上者,非是餘法,而是「其心」。

「其心」者,當人之自心也。
《金剛經》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此二經中所標之「其心」,正是一心。
譬如磨鏡,垢盡明現。
無明惑盡,自心朗現,故云「增上其心」也。


「堅固不動」。
其心如金剛,能破一切,而不為一切所破,故云堅固。
其心如如,《金剛經》曰:「如如不動。」故云不動。

此之不動,不是沈空滯寂,
而是
心心契於真如法一,
念念流入如來覺海也。

◎法藏因地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