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外聖易信,己靈難明|學佛沒有顯著的效果,問題就出在這八個字|信裡頭充滿妄想雜念,怎麼會靈?|自己的靈性,就是阿彌陀佛的自性|定的本身就是福德,福中生慧|淨空老法師

 


外聖易信,己靈難明|學佛沒有顯著的效果,問題就出在這八個字|信裡頭充滿妄想雜念,怎麼會靈?|自己的靈性,就是阿彌陀佛的自性定的本身就是福德,福中生慧|淨空老法師


◈外聖易信,己靈難明
◇學佛沒有顯著的效果,問題就出在這八個字
◇效果的產生是自己的信力
◇對原來信的有懷疑,所以有障礙
◇信別人東西沒有懷疑,所以跟那行門相應
◇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加上煩惱習氣很重,學了一輩子沒有感應
◇信心裡面,夾雜多少妄想雜念,又衍生出多嚴重的業障
◇看到別的稀奇馬上相信:妄想雜念還沒加進去,真靈
◇二、三年之後不靈了:妄想雜念加進去了
◇己靈跟外聖融合成一體,問題解決了

  「更加以外聖易信,己靈難明」。前面我們學到此地。這兩句話很重要,我們學佛沒有顯著的效果,問題出在哪裡?就這八個字。自己學這個法門學了很久,沒效果,看到別人這個法門不錯,學學好像挺管用。是不是真管用?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效果的產生依舊是自己的信力對自己原來信的有懷疑,所以他有障礙。現在我信別人東西,我沒有懷疑,所以自己的信心跟那個行門它相應,是這麼成就的。如果我們有對外人那個信心,再回頭來信我們自己的,效果更殊勝。為什麼不能信自己的?經上說得好,佛說得好,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又加上自己的煩惱習氣很重,學了一輩子沒有感應,不知道自己這個信心裡面,夾雜著有多少妄想、有多少雜念,從妄想、雜念裡頭又衍生出多嚴重的業障,這才是原因。看到別的東西稀奇,馬上就相信,就接受了,這個妄想、雜念還沒加進去,靈,真靈。如果學個二、三年之後,不靈了,為什麼不靈?你的妄想雜念加進去了,道理就在此地。這個經上念老說得好,「外聖易信,己靈難明」,己靈跟外聖要融合成一體,問題解決了

◈信阿彌陀佛
◇信裡頭充滿了妄想雜念,它怎麼會靈?
◇知道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的靈性就是阿彌陀佛的自性:一絲毫懷疑都沒有
◇沒有懷疑從什麼地方看?念佛時沒有妄想雜念
◇一面念一面打妄想:我對這個法門有問題
◇問題從兩方面來:沒大智慧、沒大福報
◇多善根就是大智慧;多福德就是大福報
◇聽到就相信,就不懷疑,就把自己一切都放下,一切全靠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講信佛,信阿彌陀佛,這信裡頭有問題,充滿了妄想、雜念,它怎麼會靈?如果要知道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的靈性就是阿彌陀佛的自性,原來是一不是二,死心塌地,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沒有懷疑從什麼地方看?那就是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就是真信一面念一面打妄想,還有雜念進來,這就是自己要提高警覺,我自己對這個法門有問題問題從兩方面來,一個是自己業障太重,沒這麼大的福分。佛給我們介紹這個法門,說得很清楚,這個法門誰相信?有大智慧的人相信,我們沒大智慧;有大福報的人相信,我們沒福報。就是《彌陀經》上說的多善根就是大智慧,多福德就是大福報。善根、福德不是這一生修的,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聽到就相信,就不懷疑,就把自己一切都放下,一切全靠阿彌陀佛

◈完全依靠佛力,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
◇對自己什麼都別想,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菩薩,一切佛菩薩做主
◇順境逆境統是佛菩薩給你安排好的,對你都有好處
◇順境消福報,逆境消業障,統統消掉了,自性清淨心現前
◇福報、智慧也不是好事:智慧是妄想,福報是業障
◇享福享糊塗了,智慧沒有了;貪圖物質享受,就造業了
◇隨緣,佛替我安排的,歡喜接受
◇信願持名,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就沒錯

  我能夠相信這一點,比諸位強一點,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他老人家教我,完全依靠佛力,自己對自己什麼都別想,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菩薩,一切佛菩薩做主。老人告訴我,你什麼心都不要操,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無論是順境逆境,統是佛菩薩給你安排好的,對你都有好處。順境消福報,逆境消業障,業障、福報統統消掉了,自性清淨心現前,就這麼回事情。福報也不是好事,智慧也不是好事,智慧是妄想,福報是業障,享福享糊塗了,智慧沒有了,貪圖物質的享受那就造業了。一切佛菩薩安排,我們自己什麼樣的心態?隨緣,知道佛替我安排的,歡喜接受信願持名,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就沒錯。這個理要懂得。

◈兩方面的信心成就的
◇醫藥是增上緣,真正的原因是心理
◇病人相信醫生,醫生相信自己
◇病人對醫生懷疑,再好的藥都不靈
◇醫生對病人懷疑,他無從下手

  大概在三十年前,那個時候我住在美國,有一次得了傷風感冒,同修們把我送去小醫院,醫生是中國人,替我診斷,拿了一點藥。我跟醫生聊天,醫生也是台灣移民過去的,我跟他開玩笑的說,其實是真話。醫生把病人的病醫好了,憑什麼?不是憑醫藥,醫藥是增上緣,真正的原因是心理病人相信醫生,醫生相信自己可以醫好病人,這兩方面的信心成就的。如果病人對醫生懷疑,再好的藥都不靈;醫生對病人懷疑,他無從下手。我把這個道理說給他聽,他點頭承認有道理,本來就是這樣的。

◈定起作用是真實智慧
◇真正有智慧、福德的人:他心是定的、不動的
◇順境、逆境他都不動,他住在定中
◇定的本身就是福德,福中生慧
◇福至心靈,福報來了,突然就聰明了

  真正有智慧、有福德的人他是什麼樣的心態?他心是定的,不動的,無論是順境、逆境他都不動,他住在定中。定起作用是真實智慧,定的本身就是福德,福中生慧。所以,中國古人有句話說「福至心靈」,福報來了,突然就聰明了,就有智慧了,就是這麼個道理。

◈靈性現不現前,全操縱在自己
◇什麼時候自己的靈性現前?相信了就現前,不信就障礙了
◇對佛有懷疑,對耶穌基督相信:耶穌基督那裡決定靈,佛這不靈
◇實際上外頭沒有靈不靈,完全是自己
◇我們這一生能不能證果,權不在外面,完全操縱在自己的手中

  所以這兩句話的意思很深,我們要慢慢去體會。什麼時候我們自己的靈性現前?相信了就現前,不信就障礙了靈性現不現前,全操縱在自己,不在外面。所以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話是真的。你對佛有懷疑,對耶穌基督相信,耶穌基督那裡決定靈,佛這不靈。你相信佛,你對基督懷疑的時候,那佛一定靈,基督一定不靈。實際上外頭靈不靈?沒有,完全是自己,信它就靈,不信它就不靈,永遠不變的真理。古聖先賢告訴我們,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有證果,權不操在外面,完全操縱在自己的手中。人如果真正回頭,自己能夠掌權,那就沒有一個不證果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五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