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佛法講無我,你怎麼會有我?|誓願不可思議:念念為遍法界六道罪苦眾生|還有我,沒入門|為人,生智慧;為我,生煩惱|淨空老法師

 


佛法講無我,你怎麼會有我?|誓願不可思議:念念為遍法界六道罪苦眾生|還有我,沒入門|為人,生智慧;為我,生煩惱|淨空老法師


◈一生道路,阿彌陀佛安排的
◇自己操心很累,未必是正確的
◇真正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一生道路都是阿彌陀佛替你安排的,自己不要操一點心
◇佛給我們安排的,順境消善業,逆境消惡業,沒有一樣不是好事

  真正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住在這個世間,你一生的道路都是阿彌陀佛替你安排的,自己不要操一點心自己操心很累,未必是正確的佛給我們安排的,無論是順境是逆境,你都會非常快樂,為什麼?消業障。順境消善業,善業要不消,到人天來受果報,出不了六道;逆境消惡業,不墮三途,沒有一樣不是好事

(中略)

◈誓願不可思議
◇弘誓一乘海者,成就無礙無邊最勝深妙不可說不可稱不可思議至德
◇賢公確實弘誓一乘海者:他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全做到了

  所以「成就無礙」,沒有障礙,「無邊最勝深妙,不可說不可稱不可思議至德」。這個德是自性,自性本具的大德,無量無邊際,性德統統顯露出來,就這一句。我提醒大家,你在海賢老和尚光碟上你細心去看,你真看明白了,這一句你完全證明了,真的,一點都不假。他確實弘誓一乘海者,這個者是人,他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全做到了。別看光碟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會看的人,看幾千遍他不厭,愈看愈歡喜,這個攝受力量多大!

◇他的誓願是真的,沒有一念是為自己,念念為遍法界虛空界六道罪苦眾生
◇這個心跟性德圓滿的相應
◈佛法講無我,你怎麼會有我?
◇有為自己的,完全錯了
◇初果須陀洹,頭一個就要破身見,就是無我
◇還有我,沒入門
◇《金剛經》我、人、眾生、壽者:前半部斷了,還有念頭,小乘;後半部,念頭都沒有了,常寂光的境界,大乘菩薩
◇為人,生智慧;為我,生煩惱
◇都在念頭上轉,不在外頭

  下面提出問題,這都是《行卷》裡頭說的,「何以故?」為什麼?「誓願不可思議故」。為什麼?他的誓願是真的,沒有一念是為自己,念念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罪苦眾生,他為這個,沒有為過自己。這個心跟性德圓滿的相應有為自己的,完全錯了,為什麼?佛法講無我,你怎麼會有我初果須陀洹、大乘初信位的菩薩,頭一個就要破身見,就是無我。你看《金剛經》上,上半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誰?這是初果須陀洹,大乘初信位的菩薩。還有我,還有我沒入門。大乘到最後,《金剛經》後半部,不但沒有我,我、人、眾生、壽者這個念頭都沒有了。你看,「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那個見是念頭,那就叫斷乾淨了,念頭都沒有了。前面斷了,離開了,還有念頭,後半部是念頭都沒有了。念頭沒有是什麼境界?常寂光的境界。所以前面是小乘,《金剛經》前半部是小乘,後半部是大乘菩薩。誓願不可思議,為人,別為自己。為人,你的心生智慧;為我,生煩惱,錯了都在念頭上轉,不在外頭

(中略)

◈願要大,跟如來同願
◇願,為度一切眾生
◈就這一門,就這一句佛號
◇釋迦如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道,都用這句佛號,都勸大家往生極樂世界
◇只要你專,十年你就能明心見性
◇哪個法門都沒有淨土法門這麼快
◇真正是第一法門

  所以願要大願,為度一切眾生跟如來同願如來用這一句佛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道,都用這句佛號,都是勸大家往生極樂世界。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在這經裡往後面可以看到,十方諸佛讚歎,十方諸佛介紹。就這一門,就這一句佛號,就行了,只要你專,十年你就能明心見性。禪宗難!哪個法門都沒有這個法門這麼快這個法門無比殊勝,真正是第一法門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六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66




正覺功德不可思議者,由誓願不可思議。


是以《行卷》以卅六句歎誓願不可思議,以彰正覺功德廣大。
文曰:『

敬白一切往生人等,
弘誓一乘海者,成就無礙無邊最勝深妙不可說不可稱不可思議至德。

何以故?
誓願不可思議故。
悲願喻如大虛空,諸妙功德廣無邊故。
猶如大車乃至猶如大風,普行世間無所礙故。

能出三有繫縛城,
乃至開顯方便藏。

良可奉持,特可頂戴也。』」

◎發大誓願第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