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講註解,講古人的註解,最好是大藏經裡有的|古註看不懂,看現代人、別的註解,就看它這一句|有悟處,可以講 ;沒有悟處,照念就行了|淨空老法師

 


講註解,講古人的註解,最好是大藏經裡有的|古註看不懂,看現代人、別的註解,就看它這一句|有悟處,可以講 ;沒有悟處,照念就行了|淨空老法師


◈講古人的註解
◇古時候講經的標準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沒有人講經,佛教會滅了
◇講註解,講錯了那是註的人負責任
◇古人的東西要是不好,一定隨著時間淘汰掉了,不可能流傳到今天
◇凡是流傳下來的,經過多少人看過,還有人給它刻版流通,可見得它有價值。這就是個標準

  講經是老師命令我的,我那時候不敢接受,因為我知道,古時候講經的標準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沒做到,哪有資格講經!老師非常慈悲,告訴我,你們年輕人不接著下去,沒有人講經,佛教會滅了。那怎麼辦?老師告訴我,講註解,講錯了那是註的人他負責任。講誰的註解?講古人的註解。為什麼?古人的東西要是不好,一定隨著時間淘汰掉了,不可能流傳到今天凡是流傳下來的,你要曉得經過多少人看過,還有人給它刻版流通,可見得它有價值。這就是個標準,我們沒有慧眼。

◈入藏是真正標準
◇最好是大藏經裡有的
◇我們學習經教一定是《大藏經》有的
◇用的參考資料,都是《大藏經》上有的
◈古註看不懂,怎麼辦
◇看現代人、別的註解,就看它這一句
◇有悟處,可以講;沒有悟處,照念就行了

  最好是《大藏經》裡頭有的,因為從前無論在家出家,你的著作要能入藏,那是件大事。在那個當時在家出家的大德看過你的東西,對你讚歎,最後還要經過皇上的批准,才能入藏。所以入藏是真正標準。老師教我,我們學習經教一定是《大藏經》有的,學《華嚴》,清涼大師的《疏鈔》,李長者的《合論》,賢首國師的著作,這沒有問題,《大藏》裡頭有的。《楞嚴經》,我跟李老師,主修的是《楞嚴》,用的二十多種參考資料,都是《大藏經》上有的。老師傳我們這個方法,我們才敢講。古註有些地方看不懂,怎麼辦?老師說,念念就可以了,不必講意思,把它念下來,沒念錯,就行了。或者是看現代人,只看這一段,這一段我不懂,古註不懂,看別的註解,就看它這一句,看看能不能講得通,能不能有點悟處。有悟處,可以講,沒有悟處,照念就行了。老師慈悲,怕佛法滅了,傳不下去,不得已用這個方法

◈最重要的依教修行
◇希望能有小的悟處,有少許的三昧
◈真能放得下真往生
◇世出世間一切障礙修行的法,都把它放下
◇一句佛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能不能往生,全在放下
◇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可以往生
◇年歲大了,時時刻刻都要放下
◇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

  自己明白之後,最重要的依教修行希望能有小的悟處,有少許的三昧。放下世出世間一切障礙修行的那些法,都把它放下,我們的修學簡單,一句佛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能不能往生,全在放下真能放得下真往生,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可以往生年歲大了,時時刻刻都要放下,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這就對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八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