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瞧不起《弟子規》:你沒根|所以學了幾十年,遇到外緣很容易動搖:你沒有根,風吹你就動了|根沒穩,不敢離開老師|老師在一天,就要親近一天|老師不在了,重要的開示念念不忘|淨空老法師

 


瞧不起《弟子規》:你沒根|所以學了幾十年,遇到外緣很容易動搖:你沒有根,風吹你就動了|根沒穩,不敢離開老師|老師在一天,就要親近一天|老師不在了,重要的開示念念不忘|淨空老法師


◈學講經要講得好:真學菩薩
◈瞧不起《弟子規》:你沒根
◇淨業三福是戒律的根本,最高指導原則
◇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
◇瞧不起《弟子規》,你學佛、學中國傳統文化沒根:你怎麼能學好?
◇所以學了幾十年,遇到外緣很容易動搖:你沒有根,風吹你就動了
◈老師是我們靠山
◇什麼時候能獨立?根穩了
◇根沒穩,不敢離開老師
◇五年學戒真得受用;但是感到不夠,繼續再五年
◇每次出國弘法,回來之後一定向老師報告,求老師指導
◇老師在一天,就要親近一天
◇老師不在了,重要的開示念念不忘
◇感老師的恩,要把這個傳給後人

  所以,學講經要講得好,真學,真學菩薩。持戒從哪裡持?淨業三福是戒律的根本,最高的指導原則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瞧不起《弟子規》,小看了它,你沒根你學佛沒根,你學中國傳統文化沒根,你怎麼能學好所以學了幾十年,遇到一些外緣很容易動搖,為什麼?你沒有根,風吹你就動了,你就擋不住,境界風動就亂了,不容易。跟一個好老師,什麼時候能獨立?根穩了根沒有穩不敢離開老師。我跟李老師,老師教我是跟我約定的五年,五年決定遵守他的教誨,希望我五年把根紮好。我五年真得受用,但是感到不夠,所以我自動跟老師報告,要求,我說老師,我繼續再五年。老師笑起來。我遵守他十年。後面這五年,我國外的緣成熟了,每次出國弘法,回來之後一定向老師報告,把感想心得都向老師報告,求老師指導。遇到這些困難,要向老師請教,這些困難以後再遇到,如何能夠化解,老師是我們靠山。十年之後老師還在,只要老師在一天我們就要親近一天;老師不在了,老師給我們重要的開示念念不忘感老師的恩,要把這個傳給後人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