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摧伏一切魔軍:不受內外干擾|內是妄念;外是誘惑:都是魔軍|到街上逛逛:跟一切魔軍交戰|動心,就打敗仗了;還想據為己有,那你敗得很慘|修行人:逛市場、看電視,如如不動|淨空老法師

 


摧伏一切魔軍:不受內外干擾|內是妄念;外是誘惑:都是魔軍|到街上逛逛:跟一切魔軍交戰|動心,就打敗仗了;還想據為己有,那你敗得很慘|修行人:逛市場、看電視,如如不動|淨空老法師


◈摧伏一切魔軍:不受內外干擾
◇內是妄念;外是誘惑:都是魔軍
◇到街上逛逛:跟一切魔軍交戰
◇聽到、看到,有沒有動心?
◇動心,就打敗仗了;還想據為己有,那你敗得很慘
◇修行人:逛市場、看電視,如如不動
◇電視裡表演的,你起心動念:你打敗仗了
◇電視一張畫面百分之一秒;老電影一張二十四分之一秒
◇每一張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完全看不到、聽不到、接觸手摸沒感覺

  第一個,『摧伏一切魔軍』,這句話是從比喻上說的,這個意思是不受內外干擾內是妄念,外面是誘惑,這都是魔軍。特別是現代這個時代,你們到街上去逛逛,那是什麼?那是跟一切魔軍交戰,你受不受誘惑?你聽到、看到,有沒有動心動心就打敗仗了。如果還想擁有,據為己有,那你這敗仗就敗得很慘,你被它征服了。修行人怎樣?逛市場不為所動,無論看見的、聽見的、接觸到的,如如不動,這修行。看電視也一樣,如果被電視裡面所表演的,你起心動念,錯了,你打敗仗了。你如果真正能在電視面前,看到,這個東西壽命短,短到什麼程度?這一張畫面展出的時間,百分之一秒。太快了,我們掌握不到,百分之一秒,你怎麼掌握到?如果我們用一張畫面,用一個畫面,在百分之一秒這樣的頻率裡頭讓我們看,我們可不可能感覺到,光一閃?恐怕都感覺不到,是有光閃,沒見到。怎麼沒見到?它太快了。我們用幻燈片,這是從前電影用的膠捲,老的電影一秒鐘二十四張,就說它這一個畫面,在銀幕上顯示的時間是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用一張,把前後統統塗黑掉,讓它在二十四分之一秒,讓我們看看是什麼樣子?我們看到光一閃。那個光裡頭有什麼?什麼也沒看見,只是看光閃了一下,這是二十四分之一秒。百分之一秒,恐怕那個閃光都沒看見。何況彌勒菩薩告訴我們,它的頻率比這個高太多,一秒鐘多少張的這個畫面,張張都不一樣的,一秒鐘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像這個底片,在一秒當中就過去了,每一張停留在屏幕的時間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完全看不到,聲音聽不到,沒有感覺。這些東西沒有今天科學的工具我們很難體會,概念都沒有。這麼多科學工具在面前,藉著科學技術,我們有一個概念。雖有概念,這個概念看不清,沒看見,它就在眼前,沒看見、沒聽見,甚至於我們接觸手摸的時候沒感覺

◇這些全都是魔軍:無量無邊
◇迷了,就受它干擾;覺了,知道它假的,不放在心上
◇不放在心上,就不受干擾;放在心上,就受干擾
◈照見五蘊皆空
◇不合心意的,帶來痛苦;符合心意的,帶來狂歡:狂歡、痛苦是一不是二
◇狂歡是壞苦:它沒有了,你就苦了,再也享受不到了
◇知道它是假的,現、不現,隨緣,決定不放在心上:你就不受一切魔軍干擾
◇五欲六塵統統放下
◇不但六塵不能干擾我;六根在六塵上不起心動念,清楚明瞭:那是自性般若照見,照見五蘊皆空

  這些全都是魔軍,魔軍無量無邊。我們迷了,就受它干擾;覺了,知道它假的,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不受干擾,放在心上就受干擾不合自己心意的,煩惱給你痛苦,帶來痛苦;符合你心意的,帶來是狂歡狂歡跟痛苦是一不是二。為什麼?狂歡是壞苦,它在你面前,你很喜歡,它沒有了,你就苦了,你再也享受不到了。所以要知道,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現、不現,隨緣,決定不放在心上就對了,那你就不受一切魔軍干擾,不受外面六塵的誘惑,把五欲六塵統統放下不但六塵不能干擾我,六根在六塵上不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明明瞭瞭,那是自性般若照見,照見五蘊皆空,不是假的。

◈什麼人沒有魔擾?真正念佛人
◇真正下定決心,萬緣放下,一心專求淨土:他有護法神保護
◇見色聞聲還會起心動念:護法神沒有了
◇你用真心,護法神護持你;你用妄心,貪瞋痴慢疑,魔來干擾你:他讓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你果然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就被魔干擾了
◈在不分別、不執著上下功夫
◇分別執著粗,容易覺察

  下面念老給我們解釋,「摧伏指破除與降伏」。「魔者」,前面有註。「又《智度論》曰: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故名為魔。此類鬼神有大神力,能與修出世法者為難作對。魔之軍眾稱為魔軍」。這個魔軍是形容詞,魔多。什麼人沒有魔擾?真正念佛人真正下定決心,這個世間萬緣放下,一心專求淨土,他才沒有魔來擾亂他。為什麼?他有護法神保護,護法神護持,他決定得生淨土,佛菩薩照顧他。平常人心裡見色聞聲還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怎麼?護法神就沒有了你用真心,護法神佩服你、護持你;你用妄心,妄心是什麼?貪瞋痴慢疑,你用的這種心生活、處事待人接物,魔來干擾你。你自己並不知道,這個修行人有一點功夫,他才會察覺。他讓你起心動念,他讓你分別執著你果然起心動念,果然分別執著,你就上當,你就被魔干擾了。起心動念太難,我們自己不曉得。但是分別執著,這個煩惱粗,容易覺察

◇能不能不分別?
◇真正體會到:萬法皆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你才能不起心不動念;沒到這個境界,都會起心動念
◇要在不分別、不執著上下功夫,這叫正修
◇境界裡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考驗我們:我們有沒有方法通過
◇不執著,你的煩惱會去一半
◇真放下貪瞋痴慢疑、七情五欲,清淨心現前,阿羅漢
◇不但心清淨,一塵不染,分別都沒有了,平等心現前,菩薩
◇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
◇煩惱習氣沒斷,會起心動念;煩惱習氣斷掉,起心動念沒有了

  能不能不分別真正體會到萬法皆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你才能不起心、不動念,沒有到這個境界都會起心動念。所以我們初學,起心動念是正常的,要在不分別、不執著上下功夫,這叫正修。這是境界,境界裡頭天天考驗,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在考驗我們自己,我們有沒有方法通過?不執著,首先就在這上專用這個功夫,不執著,你的煩惱會去一半。修成功了,就是阿羅漢真放下了,放下貪瞋痴慢疑,放下七情五欲,清淨心現前,我們這個經上,清淨心。功夫再提升,平等心現前,不但心清淨,一塵不染,分別都沒有了,是菩薩。再向上提升,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起心動念什麼?煩惱習氣沒斷,會起心動念;煩惱習氣斷掉,起心動念沒有了,這是最微細的無明。

◈奪慧命
◇慧命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外來的
◇有煩惱,智慧不能現前:所以叫奪慧命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真心裡頭樣樣具足,沒有一樣缺陷
◇萬法是自性裡頭本有的
◇覺悟了,魔都變成佛菩薩;迷了,萬法都變成魔
◇他來折磨你、誘惑你:讓你智慧不能現前;現前的全是煩惱
◈壞道法功德善本
◇他來破壞你的道法、功德、善本
◇善本就是不貪、不瞋、不痴,三善根
◇他把你的貪瞋痴引發出來,幫助你天天在貪瞋痴裡面過日子,所以稱之為魔

  佛經裡面把煩惱比喻作魔軍,這個很有道理。像《大智度論》裡所說的,「奪慧命」,慧命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外來的因為有煩惱,智慧不能現前,所以叫奪慧命。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自性就是真心,真心裡頭樣樣具足,沒有一樣缺陷。怎麼知道?因為它能生萬法。如果它沒有,那萬法從哪裡生的?所以萬法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你要是覺悟了,魔都變成佛菩薩;你要是迷了,萬法就都變成魔他來折磨你,他來誘惑你,讓你生煩惱。所以他能夠奪慧命,讓你智慧不能現前,現前的全是煩惱壞道法功德善本他來破壞你的道法,破壞你的功德,破壞你的善本善本就是不貪、不瞋、不痴,三善根他把你的貪瞋痴引發出來,你看到就起貪心,不如意的就生瞋恚,幫助你天天在貪瞋痴裡面過日子,所以稱之為魔

◈愈是精進修行,找麻煩的就愈多
◇此類鬼神有大神力,能與修出世法者為難作對
◇你過去傷害過他;他今天來報復,也不讓你成就
◇把自己修行功德至誠迴向給他:他會變成你的護法,你愈用功他愈歡喜
◇你要是變節,對這世間還有貪瞋痴慢:他就來折磨你、障礙你

  此類鬼神有大神力,能與修出世法者為難作對。魔之軍眾稱為魔軍。這是形容他多。愈是精進修行的人,找麻煩的就愈多。為什麼?大家習慣都聽到一句話說「冤親債主」,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為什麼不找別人找你?你過去傷害過他,他今天來報仇、來報復,也不讓你成就,道理在此地。如果我們要改變,我們把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至誠迴向,我成就你也成就,我脫離輪迴你也脫離輪迴,我往生極樂你也往生極樂,他就不干擾你了,他會變成你的護法,你愈用功他愈歡喜你要是變節,對這個世間還有貪瞋痴慢,他就來折磨你,他就來報復你,來障礙你

◈決定不跟任何人結冤仇
◇現在佔別人便宜;將來要吃大虧,你要百倍千倍的去償還
◇一生在世間,不跟一個人作對
◇別人怎麼害我、障礙我,都不放在心上,不生怨恨、報復;還要生感恩心:替我消業障
◇他找我麻煩,不可能沒有原因
◇要懂得化解災難:冤家宜解不宜結
◇這一生不是冤家;可前生是冤家
◇這一生縱然害我的身命,歡歡喜喜接受,就解開了,多半是重罪輕報

  所以人生在世,我常說,決定不能有一個念頭佔別人便宜。為什麼?你佔別人便宜,現在得到了,你將來要吃大虧,你要百倍千倍的去償還,不值得!一個人一生在世間,不跟一個人作對,沒有怨懟,沒有冤仇的人,沒有冤家對頭,好!那要怎麼樣?別人怎麼對我,言行,包括起心動念,來害我,來障礙我,都不放在心上,不生怨恨心,不生報復的念頭,沒有這個念頭。還要怎麼樣?生感恩的心,替我消業障,我念佛功德迴向給他,希望他人生道上沒有災難,不能怨恨。無緣無故他來傷害我,我這一生對他沒有問題,過去生中有沒有傷害過他?這不知道了。他找我麻煩總有原因,不可能沒有原因。所以要懂得原諒,要懂得化解災難。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一生不是冤家,可前生是冤家,我害了他,這一生遇到他害我,應該接受。縱然害我的身命,我也不報復,也沒有怨恨,歡歡喜喜接受,它就解開了。解開了,多半是重罪輕報決定不跟任何人結冤仇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七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77




「摧伏一切魔軍」。

「摧伏」指破除與降伏。

「魔」者,(見前註)。

又《智度論》曰:「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故名為魔。」

此類鬼神有大神力,能與修出世法者為難作對。魔之軍眾稱為魔軍。

◎真實功德第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