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自以為相信了:你功夫不能提升,你就止在這個境界|知道「我還不夠,我還沒有真的了解」,你才會真正求解|真正解了,完全契入實相,沒有不放下的|解行是一回事|是不是真解?|你沒做到,不是真解|淨空老法師

 


自以為相信了:你功夫不能提升,你就止在這個境界|知道「我還不夠,我還沒有真的了解」,你才會真正求解|真正解了,完全契入實相,沒有不放下的|解行是一回事|是不是真解?|你沒做到,不是真解|淨空老法師


◈心不離佛,口不離名號
◇這叫安住深妙之禪定
◇這是大總持法門,戒定慧三學圓滿:這是我們要學的
◇我們學不到,原因在哪?沒放下
◈為什麼沒放下?沒看破
◇看破自然放下
◇沒看破,就是沒有真搞明白
◇這世間是假的,你能相信嗎?我能相信,還是放不下:這個信章嘉大師不承認
◇真正放下,你就真相信;你沒放下,你不相信
◈解行是一回事
◇自以為相信了:你功夫不能提升,你就止在這個境界
◇知道「我還不夠,我還沒真了解」,你才會真正求解
◇真正解了,完全契入實相,沒有不放下的
◇是不是真解?
◇你沒做到,不是真解;不是真解,當然你做不到
◇把握住,沒有退轉:天天讀經
◇三個月不讀經保證退轉,不知不覺的在退了

  心不離佛,口不離稱號,稱佛名號,這叫什麼?這叫安住深妙之禪定,確實是在定中。老人修的,這是大總持法門,戒定慧三學圓滿,這是我們要學的我們學學不到,學不到的原因在哪?沒放下為什麼沒放下?沒看破看破自然放下沒看破就是沒有真搞清楚、沒有真明白這世間是假的,你能相信嗎?我能相信,還是放不下,這個信章嘉大師不承認。大師的標準,真正放下你就真相信,你沒有放下,你不相信。這是他告訴我,不要自以為相信了,為什麼?你功夫不能提升,你就止在這個境界上。自己曉得,知道我還不夠,我還沒有真的了解,你才會真正求解真正解了,完全契入實相,沒有不放下的。所以解行是一回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是不是真解?你沒做到,沒做到不是真解不是真解,當然你做不到,一個道理。我們能夠把握住,進步很緩慢,把握住是什麼?沒有退轉,這是什麼原因?天天讀經三個月不讀經保證退轉,不知不覺的在退了

◈放下財、色、名、利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都離不開地獄;五個統統有,那心裡要明白了
◈阿彌陀佛現在叫我去我就去
◇要練,要放下,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
◇沒有牽掛,這才行
◇還有牽掛,我還有這個要料理,那個要交代,機會錯過了,你就又留在這個世間,又去跟這些冤親債主搞冤冤相報
◈時時刻刻念著:假的
◇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
◇我們真正從這句話裡頭覺悟,徹底放下
◇阿彌陀佛成就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願心,我們念佛往生有把握

  放下,一般祖師大德都提醒我們四個字,財、色、名、利。佛門裡面講,「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都離不開地獄,五個統統有,那心裡要明白了。這話不是嚇唬人的,完全說的實話,老老實實告訴你,事實真相就是這樣的。要練,要放下,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在叫我去我就去沒有牽掛,這才行還有牽掛,我還有這個要料理,那個要交代,機會錯過了,你就又留在這個世間,又去跟這些冤親債主搞冤冤相報,大錯特錯了。所以時時刻刻念著假的。賢公老和尚一句箴言,「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他天天用這句話教人,提醒大家。我們真正從這句話裡頭覺悟,徹底放下放在心上,心裡就清淨,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成就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願心,我們念佛往生有把握

◈我們不是上上根人
◇上上根人比我們厲害,他們從早到晚這一句佛號決定不會捨離
◇下下根人,阿公阿婆,口裡阿彌陀佛永遠不間斷
◇好像是痴痴呆呆的:那個人功夫得力,決定往生淨土
◇這些人要恭敬、善待:她保佑你這個地區平安,化解災難
◇我們的能量不及她;她那個能量大:我們對她恭敬供養,沾她的光
◈黃泉路上無老少:警覺性要高
◇涉獵經論,我們不具這些條件,學個幾部就可以了
◇常常想到老師的教誨,要精
◇看看蓮池、蕅益,到晚年就是一句佛號,全都捨了
◇黃念公註解完成之後,每天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往生了
◇我們才不會把這一次的機會失掉

  我們不是上上根人,何況上上根人比我們厲害,他們從早到晚這一句佛號決定不會捨離,上上根人。下下根人,我們看到的是阿公阿婆,無知無識老太婆,鄉下人。李老師當年在世跟我講過好多遍,他說:我想學愚,學這些阿公阿婆,但學了好多年學不像,感到不容易。那些人我們見到要恭敬、要禮拜,那是真正念佛人最好的榜樣。你跟他講話,他笑咪咪的對著你,口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永遠不間斷;你問他什麼,他回答你都是阿彌陀佛,好像是痴痴呆呆的,那個人功夫得力,那些人決定往生淨土。有一個時期開利法師來看我,我就問他,你們寺廟周圍有沒有這樣的老太婆?他說有,有四、五個。我說那是寶,那是真念佛,寺廟有這些人要恭敬,要善待她、禮遇她。為什麼?她保佑你這個地區平安,化解災難我們的能量不及她,她那個能量大我們對她恭敬供養,沾她的光。李老師決定沒有妄語,給我們講的句句都是實話,勸我念佛求生淨土。涉獵經論,我們不具這些條件,學個幾部就可以了。我的經教都在他會下學的,大小乘經論大概有六、七十種,也算很多很雜,但是能捨,年歲大警覺性高,老師常常耳提面命,常常想到老師的教誨,要精。再看看蓮池、看看蕅益,他們到晚年就是一句佛號,全都捨了,統放下了。黃念祖老居士做給我看,《無量壽經》註解完成之後,他每天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往生了黃泉路上無老少,警覺性要高我們才不會把這一次的機會失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0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