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念公這個註解不簡單:引經據典;不是他自己說的|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他的意思跟佛菩薩、祖師大德沒兩樣,高明|淨空老法師

 


念公這個註解不簡單:引經據典;不是他自己說的|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他的意思跟佛菩薩、祖師大德沒兩樣,高明|淨空老法師


◈念公這個註解不簡單
◇引經據典;不是他自己說的
◇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
◇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
◇他的意思跟佛菩薩、祖師大德沒兩樣,高明:避免別人造口業
◇沒有一句是我自己說的:希望別人看到之後能尊重、起恭敬心、真誠心,好好學習

  念老這個註解不簡單,你看這句話,《資持記》裡頭說的,不是他講的,他老人家引經據典,祖師大德的法語,拿來解釋經,不是他自己說的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抄在這個地方,還不就是他的意思嗎?他的意思跟佛菩薩沒兩樣,他的意思跟祖師大德也沒兩樣,高明避免別人造口業,造口業是毀謗他,他要是說他自己寫的,這些出處都不寫出來,有人會說:他算老幾?一個在家居士,學了幾天,就大膽敢註解《無量壽經》,會有人罵他。用這種方法,這都不是我說的,我都到處抄得來的,沒有一句是我自己說的,無非是希望別人看到之後能尊重,能起恭敬心、真誠心,好好的學習,這就對了,用心良苦。

(中略)

◇末法時期,真正善知識稀有難逢
◇黃念公慈悲,給我們做好榜樣:我沒有智慧,字字句句都有出處
◇這個出處就是智慧的見證,祖師大德都承認的
◇這個方法留給我們,做個範本:我們依教奉行

  末法時期,真正善知識稀有難逢,黃念老慈悲,給我們做這個好榜樣,我們要感恩,我沒有智慧,字字句句都有出處,這個出處就是智慧的見證,祖師大德都承認的,這個方法好,把這個方法留給我們,做出這種註解,做一個範本、樣本,我們可以依教奉行。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