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跟實相相應|淨空老法師

 


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跟實相相應|淨空老法師


◈四種念佛:事理不二、淺深相即
◇四種念佛,難易懸殊,深淺似異
◇實則事理不二、淺深相即
◇十六觀,其他十五是很難;但是末後持名是真容易
◇不一定難就是深,持名就是淺
◇持名功夫得力,就能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深到底
◇十五觀,觀觀都能明心見性;持名也能明心見性

  「又四種念佛,難易懸殊,深淺似異」,難易懸殊是真的,深淺似異倒未必。事好像是不一樣,事實呢?「實則事理不二,淺深相即」,淺就是深,深就是淺,淺深不二。難易是真的,其他的,十六觀其他的十五是很難,不容易,但是末後這個持名是真容易,它不難。不一定難就是深,持名就是淺,不一定。持名功夫得力,就能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深了,深到底,見性了。其他的十五觀觀觀都能明心見性第十六持名也能明心見性。所以告訴我們,老實說理事不二,淺深相即。

◈稱名暗合道妙
◇若是圓人看來,稱名暗合道妙,初步即是到家
◇圓頓根性上上根人,他們知道這個名的功德可不是開玩笑的
◇名號本身就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
◇念這一聲佛號,把所有諸佛如來名號全部念到,一個都不漏
◇阿彌陀佛名號的含義是無量義、無盡義
◇暗合道妙:道是成佛之道;妙極了,這麼容易就成佛,不會把路走錯
◇這句名號圓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法門,一個都不漏
◇念這句名號就把所有經典、咒語全念到了,一樣不缺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他就成佛

  「若是圓人看來」,什麼叫圓人?圓頓根性的人,也就是一般講上上根人,他們看起來馬上就知道,「稱名暗合道妙」。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這個名,這個名的功德可不是開玩笑的。阿彌陀佛這四個字,這個名號它本身就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換句話說,念這一聲佛號,把所有諸佛如來名號全部念到,一個都不漏,這還得了嗎?每一個佛的名號含義都很廣,不是一個含義,但是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含義是無量義、是無盡義,是沒有邊際之義。所以沒有第二個名號能跟它相比。上上根人認識,所以暗合道,道是什麼?成佛之道妙,它妙極了,這麼容易就成佛,決定成佛,不會把路走錯。同時,這句名號也圓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法門,一個都不漏念這句名號就把所有經典全念到,所有的咒語也念到了,一樣不缺,真正不可思議。所以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他就成佛

(中略)

◈持名跟實相相應
◇持念佛名又何異於念佛實相
◇持名念佛即是念佛實相
◈老實念佛:念佛就想佛的名號
◇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最好了
◇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
◇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跟實相相應

  「故持念佛名又何異於念佛實相」,這就是什麼?持名跟實相相應;換句話說,持名念佛即是念佛實相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最好了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好,跟實相相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十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32




又四種念佛,
難易懸殊,深淺似異,

實則
事理不二,淺深相即。


若是圓人看來,
稱名暗合道妙,初步即是到家。

故持念佛名又何異於念佛實相。

◎(四)方便力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