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 星期三

希望這一生,是我們在娑婆世界最後的一生|念佛往生,永遠跟輪迴離開|再到六道輪迴,是來度人的,大慈大悲|無量劫輪迴裡誰最愛你?彌陀、觀音|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但欲我回心於一念|淨空老法師

 


希望這一生,是我們在娑婆世界最後的一生|念佛往生,永遠跟輪迴離開|再到六道輪迴,是來度人的,大慈大悲|無量劫輪迴裡誰最愛你?彌陀、觀音|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但欲我回心於一念|淨空老法師


◈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但欲我回心於一念
◇可見極樂世界菩薩、聲聞、天人俱皆無量者,正表彌陀因地,於無量劫,於生死海中,教化攝受六道眾生,實無量也
◇且我今日,於此妙法,能聞能信,是必彌陀於往劫中,追逐我於泥犁之中,教誨我於火宅之內。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不惜共輪轉於六道,但欲我回心於一念
◇我輪轉於六道,是業力;佛也輪轉在六道,他是願力
◇佛是覺而不迷;我們在六道是迷而不覺
◇佛只有一個願望:「但欲我回心於一念」

  「可見極樂世界菩薩、聲聞、天人俱皆無量者,正表彌陀因地,於無量劫,於生死海中,教化攝受六道眾生,實無量也。且我今日,於此妙法,能聞能信,是必彌陀於往劫中,追逐我於泥犁之中」,這個泥犁是地獄,「教誨我於火宅之內」,這就在惡道。「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不惜共輪轉於六道」,這個共,就是佛跟我,我輪轉於六道是業,業力,佛也輪轉在六道,他是願力,他是覺而不迷,我們在六道是迷而不覺。在這裡,顯示出的慈悲。攝受不捨,勸導不休,共同在六道裡頭,他只有一個願望,「但欲我回心於一念,就這一句話。

◈這一生是我們在娑婆最後一生
◇恩德無極,威德無窮。為我培植善根,今幸生育增長。註釋至此,不禁淚零!
◇阿彌陀佛生生世世陪著我們
◇他有神通、智慧、大福報,在六道無量劫中照顧我們,從來沒有捨棄,一直到現在
◇希望在這一生,我們把事實真相真搞明白
◇希望這一生,是我們在娑婆世界最後的一生:這才叫真報佛恩!
◇萬緣放下,一心嚮往極樂世界

  「恩德無極,威德無窮。為我培植善根,今幸生育增長。註釋至此,不禁淚零!」這是黃念祖老居士寫這個註解,寫到這個地方流淚。為什麼流淚?感恩。阿彌陀佛生生世世陪著我們他有神通,他有智慧,他有大福報,在六道裡頭,無量劫中照顧我們,從來沒有捨棄過,一直到現在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我們把事實真相真搞清楚、搞明白了,希望在這一生中,是我們在娑婆世界最後的一生這才叫真報佛恩萬緣放下,一心嚮往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樣樣如法、殊勝
◇聽了這部經,等於我們去過極樂一次,釋迦牟尼佛做導遊:我們看到極樂的美好殊勝,極樂的人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得到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樣樣如法,比我們這邊殊勝
◇我們這邊,一面學教一面生煩惱,妄想、分別、起心動念,它不停止,它在干擾我們:我們不能得一心、得禪定
◇所以我們見不到真心;二六時中所用的全是妄心:八識五十一心所,這叫造業
◇念佛往生,永遠跟輪迴離開;再到六道輪迴,像阿彌陀佛一樣,是來度人的,大慈大悲

  聽了這部經之後,等於說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過一次,釋迦牟尼佛做導遊。我們看到,我們聽到,極樂世界的美好,極樂世界的殊勝,極樂世界的人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得到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樣樣如法,比我們這邊太殊勝了我們這邊,一面學教一面生煩惱,妄想、分別、起心動念,它不停止,它在干擾我們,我們不能得一心,我們不能得禪定所以我們見不到真心,二六時中所用的全是妄心,八識五十一心所,這叫造業。業雖然有善、惡,都不是好事,惡業感三惡道,善業感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念佛往生,永遠跟輪迴離開,再到六道輪迴,像阿彌陀佛一樣,那是來度人的,那是大慈大悲

◈無量劫輪迴裡誰最愛你?彌陀、觀音
◇阿彌陀佛的恩德超過父母
◇輪迴裡無量劫,誰最愛你、關懷你、照顧你?諸佛菩薩,特別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

  所以我們在這個地方看到念老末後這兩句,有沒有同感?不禁淚零。阿彌陀佛的恩德超過父母。你在這個輪迴裡面無量劫,誰最愛你,誰最關懷你、照顧你?諸佛菩薩,特別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我們不知道,知道你也會淚零。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五O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507




可見極樂世界菩薩、聲聞、天人俱皆無量者,
正表彌陀因地,於無量劫,於生死海中,教化攝受六道眾生,實無量也。


且我今日,於此妙法,能聞能信,

是必
彌陀於往劫中,
追逐我於泥犁之中,
教誨我於火宅之內。

攝受不捨,
勸導不休。

不惜共輪轉於六道,
但欲我回心於一念。

恩德無極,
威德無窮。

為我培植善根,
今幸生育增長。

註釋至此,不禁淚零!

◎ 聞經獲益第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