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是:戒定慧三學|真實智慧,從戒定裡頭來的|用什麼修定?我是用研教|培養人才,是佛門當務之急|發心學講經是第一善業|發心護持弘法利生是第一福果|淨空老法師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是:戒定慧三學|真實智慧,從戒定裡頭來的|用什麼修定?我是用研教|培養人才,是佛門當務之急|發心學講經是第一善業|發心護持弘法利生是第一福果|淨空老法師


◈佛法重實質:戒定慧三學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
◇實質是:戒定慧三學
◇戒定是要做出來給別人看的
◇真實智慧,是從戒定裡頭來的
◇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用什麼修定?我是用研教
◈一經通一切經通
◇《楞嚴經》李老師他講一遍,我也複講一遍
◇一經通一切經通
◇聽完《華嚴經》第一卷,老師在台中講;我在台北講
◈培養人才是佛門當務之急
◇佛法最重要的要傳下去,不傳下去後繼無人,佛法就斷掉了
◇培養人才是佛門當務之急

  學佛,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是什麼?戒定慧三學戒定是要做出來給別人看的,慧,真實智慧,是從戒定裡頭來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用什麼修定?我是用研教,喜歡讀書。早年跟李老師學了一部大經《楞嚴經》,這部大經老師講了三年,他一個禮拜講一次,我也一個禮拜複講一次,所以這部經從頭到尾,他講一遍我也講了一遍,非常歡喜。真的佛門所說的,一經通一切經通,這部大經學了之後,我再學第二部,第二部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我在台中住了兩個月,兩個月,老師大概有十堂課講經,十堂課,一個星期一堂。我聽完《華嚴經》第一卷,後面我看清涼的註解,看李長者的《合論》,都能看得懂。所以老師在台中講《華嚴》,我在台北講《華嚴》,我大概半年就趕上老師的進度,因為老師一個星期講一次,我一個星期講三次,兩次講《八十華嚴》,一次講《四十華嚴》,我是把這兩樣東西同時講,講了十幾年,講了不少,講到法喜充滿。佛法最重要的要傳下去,不傳下去後繼無人,佛法就斷掉了,這不行。所以,培養人才是佛門當務之急,沒有比這個更重要了。

◇發心學講經是第一善業
◇發心護持弘法利生是第一福果

  今天是做好事,修善業,善業福果,發心學講經是善業,第一善業。發心護持,弘法利生是第一福果。什麼是福果?這是福果,要懂得。這個事情都要靠緣分

(中略)

◈中國文明有三個支持:儒釋道
◇中國文明為什麼會延長到現在?有三個宗教支持它:儒釋道
◇如果儒釋道成了問題,中國五千年文化也會消失
◇這是一樁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決定不能讓它中斷

  中國文明為什麼會延長到現在?它有三個宗教支持它,儒釋道。這就是湯恩比所說的,這個文明它不會消失。如果儒釋道成了問題,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也會受災難,也會消失這是一樁大事,是一樁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決定不能讓它中斷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一一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