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去打妄想?|你入淨土法門,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讚所讚全是實相|一切修行方法真實利益,無量壽經第一|修什麼也沒老實念佛功德大|淨空老法師

 


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去打妄想?|你入淨土法門,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讚所讚全是實相|一切修行方法真實利益,無量壽經第一|修什麼也沒老實念佛功德大|淨空老法師


◈無為法身即實相
◇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讚所讚,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
◇這部經典所說的道理、事實真相、方法、無量殊勝莊嚴:這是我所信的

  真實利益,無為法身。「故《要解》云」,念老用《要解》這段做為這個地方的總結,「能說所說」,能說是四十九年所說的十二部經,三藏十二部;所說的就是這部經典,現在我們稱它作《大藏經》。「能度所度」,能度是釋迦世尊、這些菩薩、羅漢、祖師大德;所度,這些六道眾生,也包括了聲聞、緣覺。「能信所信」,這個範圍大幅度的縮小了,能信,能相信這部經上所說的,有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信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願,願願接引一切有緣眾生;所信就是這部經典,這部經典所說的道理、所說的事實真相、所說的方法、所說的無量殊勝莊嚴,你都能夠相信,這是我所信的。能信所信。

◈真正發願,求生淨土
◇能願,自己真正發願求生淨土;所願,往生極樂親近彌陀
◇在極樂世界,所有一切障緣都沒有了,一生決定成佛,成佛之後得大自在
◇我成佛之後也不離開極樂:我把極樂當作老家、根據地
◇永遠支持阿彌陀佛;我們在當中協助接引、教化每天往生極樂的小菩薩
◇極樂世界無限大
◇我們這個世界在極樂世界裡頭
◇極樂世界沒有邊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能願所願」,能願是自己真正發願,求生淨土;所願的是我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所有一切障緣都沒有了,一生決定成佛,成佛之後得大自在。你要問我,我成佛了,以後我怎麼樣做?我告訴同學,我成佛了之後我也不離開極樂世界,我把極樂世界當作老家,把極樂世界當作我的根據地。我們永遠支持阿彌陀佛,雖然跟阿彌陀佛證得一樣,還是請他出來領導。我們在當中協助,接引、教化每天往生極樂世界這些小菩薩們,這些人人數無量無邊,極樂世界無量大、無限大。極樂世界在哪裡?沒有離開我們這個世界,我們這個世界在極樂世界裡頭極樂世界沒有邊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極樂世界真的是奇妙到極處了。

◇能持的是真心;所持的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能生是我們願心;所生是極樂世界
◇能讚,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所讚,西方世界依正莊嚴
◈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
◇每一樁事情都是實相,真實之際、無為法身
◇所印的就是極樂依正莊嚴,以及從極樂流出無量無邊的功德

  「能持所持」,持就是學習,永遠不斷的在學習。我們今天能持的是心,是真心所持的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生所生」,能生,西方極樂世界,能生是我們自己願心;所生的是極樂世界。「能讚所讚」,能讚,我們在經上看到了,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所讚的,西方世界依正莊嚴。這些「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每一樁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是實相,實相就是前面所講的真實之際,無為法身。正印這是比喻,所印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以及從西方世界流出無量無邊的功德

◈真實利益沒有超過淨土法門的
◇入此門中,一一皆入實相,故所惠真實之利,莫過於此也
◇你入淨土法門,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讚所讚全是實相
◇真實的利益沒有超過這一門的
◇一切修行方法真實利益,《無量壽經》第一
◇修什麼功德,也沒有老實念佛功德大
◇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去打妄想?
◇極樂世界多富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就得到

  「可見入此門中,一一皆入實相,故所惠真實之利,莫過於此也。」這一句要記住,你能夠入此門中,這個門是淨宗法門,淨宗法門代表的就是極樂世界。你入這個法門,《要解》所說的,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讚所讚全是實相真實的利益沒有超過這一門的。我們講一切經,一切修行的方法,八萬四千法門,講真實的利益,《無量壽經》第一,沒有能超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要想修積功德,怎麼修?老實念佛,就修了。修什麼樣的功德,也沒有老實念佛這個功德大,也沒有老實念佛的功德多,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去打妄想?你貪圖世間金銀財寶,你不知道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這些金銀財寶幹什麼的?鋪馬路的、建築材料,我們這裡用鋼筋水泥,人家用珍珠、瑪瑙,黃金鋪馬路,此地用的是柏油,極樂世界是黃金鋪路的。你就知道極樂世界多富有,我們怎麼能比!但是我們可以得到,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就得到,一點都不假。為什麼不去?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三一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31




如《往生論》曰:「
三種(指佛土、佛、菩薩)成就願心莊嚴,略說入一法句故。
一法句者,謂清淨句。
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

真實之際者,無為法身也。
極樂依正者,真實智慧之流現,一切真實,
故能惠以真實之利


無為法身即實相
故《要解》云:「
能說所說,
能度所度,
能信所信,
能願所願,
能持所持,
能生所生,
能讚所讚,
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


可見入此門中,一一皆入實相
故所惠真實之利,莫過於此也。

◎ 大教緣起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