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能信淨土,是即無相智慧|無相智慧是大乘空慧的現象:明瞭一切法是假的,在一切法裡頭不起心動念|有相跟無相同時存在:一生一切生;一滅一切滅|無相智慧是真相|除這個之外都是幻相|淨空老法師

 


能信淨土,是即無相智慧|無相智慧是大乘空慧的現象:明瞭一切法是假的,在一切法裡頭不起心動念|有相跟無相同時存在:一生一切生;一滅一切滅|無相智慧是真相|除這個之外都是幻相|淨空老法師


◈能信淨土,是即無相智慧
◇淨土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於此能信,是即無相智慧
◇無相智慧是大乘空慧的現象:確確實實明瞭一切法是假的,在一切法裡頭不起心動念
◇無相智慧就是大徹大悟;大徹大悟是從無相而顯現的
◇這個智慧是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學來的
◇無相智慧是真相;除這個之外都是幻相
◇心地清淨,一念不生,具足大圓滿智慧
◇障礙沒有了,智慧現前,佛說這個他能信:見阿彌陀佛、見極樂世界,輕而易舉

  「夫淨土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於此能信,是即無相智慧。」念老在這一開頭就告訴我們,這個法門,不但是在我們這個世間,是無比殊勝的法門,即使是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都是難信之法。所以底下的話,是祖師們常常樂道的。能信是即無相智慧無相智慧這句話不好懂,這句話是大乘空慧的現象。確確實實明瞭一切法是假的,不是真的,在一切法裡頭,能夠不起心不動念,當然更不可能有分別執著,這叫無相智慧。無相智慧,換句話說,就是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是從無相而顯現的,這個智慧是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學來的,本來具足的,這是事實真相。除這個之外,都是幻相,都是妄相。無相智慧是真相心地清淨,一念不生,具足大圓滿智慧。大圓滿智慧是自性本有的,這個時候現前了,障礙沒有了,智慧現前,佛說這個他能信,他不懷疑。能信的人,見阿彌陀佛、見極樂世界,確實輕而易舉,他想見就見到、想看就看到。

◈四相、時空都看破,都不會起來了
◇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我、人、眾生是形相;壽者是壽命,衍生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存在的空間與時間,這些現象都看破了,都不會起來了

  念老下面引《金剛經》的話說,「如《金剛經》云: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又」,還是《金剛經》上的話,「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都是《金剛經》上的話,我、人、眾生是形相,壽者是壽命,壽命的長短是屬於壽者,衍生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存在的空間與時間。這些現象都看破了,都不會起來了

◈有相跟無相同時存在
◇有相跟無相同時存在:一生一切生;一滅一切滅
◇實際上有先後次第;但是我們覺察不到:它的速度太快了
◇肉眼的能力很有限:見不能用眼見
◇用見性見色相,用聞性聞音聲,用六根根性就能照見五蘊皆空,就看到真相:那是真心
◇我們現前用的是妄心,就是生滅心:許許多多幻相重疊在一起,被我們看見了
◇個別的幻相決定見不到:它就在你面前,六根沒辦法接觸到

  眾生有沒有?有。壽者有沒有?有。有相跟無相同時存在,一生一切生,一滅一切滅。好像這個大螢幕,我們按下頻道,屏幕上的相就出現了,同時出現。實際上不是同時,有先後,有先後次第,但是這個先後次第,我們覺察不到,也就是說它的速度太快了。一秒鐘它的生滅次數,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不是萬,不是億,是兆。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我們覺察不到。我們能夠覺察的,大概是二分之一秒、四分之一秒,再快就看不到了,肉眼的能力很有限,要知道。所以見不能用眼見,用什麼?用見性見色相,用聞性聞音聲,用六根的根性就能照見五蘊皆空,就看到真相,那是真心我們現前用的是妄心,妄心就是生滅心。我們一分鐘能見到的相分很粗,換句話說,許許多多的幻相重疊在一起被我們看見了個別的幻相決定見不到,它就在你面前,眼看不到,耳聽不到,鼻聞不到,六根沒有辦法接觸到,這是事實真相。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七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74




夫淨土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於此能信,是即無相智慧

如《金剛經》云:「
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又「
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
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何以故?
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破空論》釋曰:「
設復計有少許我人等相,決不能信此經。
設於此經信解受持,決能了達我人等相,當體即是無相。」

可證
能信之妙德,舉體即是無相智慧

◎ 惑盡見佛第四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