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大智發外,能照法界,名為光明|我們的心真定下來它就放光,照得清清楚楚|凡是不能控制清淨心,認為身是我,這都是心浮氣躁:他對外面環境看不清楚|真正清淨心知道身不是我,他身心健康|淨空老法師

 


大智發外,能照法界,名為光明|我們的心真定下來它就放光,照得清清楚楚|凡是不能控制清淨心,認為身是我,這都是心浮氣躁:他對外面環境看不清楚|真正清淨心知道身不是我,他身心健康|淨空老法師


◈心真定下來它就放光,照得清清楚楚
◇大智發外,能照法界,名為光明
◇大智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
◇我們的心真定下來它就放光,這個光明就是智慧,它對外面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差錯都沒有
◇真正清淨心知道身不是我,他身心健康:他用智慧;他沒有煩惱
◇賢公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不認識字;什麼都知道

  下面,《超日明三昧經》下卷,經文上說,「是知大智發外,能照法界,名為光明」。這做光明的解釋,大智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人只要得定,我們的心真定下來它就放光,這個光明就是智慧,它對外面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差錯都沒有凡是不能控制清淨心,現在講的是心浮氣躁,浮躁的心生煩惱,它不生智慧,它對外面環境看不清楚,它認為身是我,這都是浮躁的心真正清淨心知道這身不是我,他身心健康,他會照顧得很好,為什麼?他用智慧,他沒有煩惱海賢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一個不認識字的人,雖然不認識字,什麼都知道,你拿出經本念給他聽,他能講給你聽,他一聽就明白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九六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