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我每天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光明遍照:照是平等加持|它照你;你不讓它照:你有東西障礙它|業障:你懷疑、你無知|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一心念佛:哪有不見佛、不往生的道理|淨空老法師

 


我每天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光明遍照:照是平等加持|它照你;你不讓它照:你有東西障礙它|業障:你懷疑、你無知|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一心念佛:哪有不見佛、不往生的道理|淨空老法師


◈淨土特別法門,指方立相
◇指方,方向西方極樂世界
◇立相,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實相無相難;指方立相容易
◇我有一定的方向,我不會茫然
◇我有一定的目標,我要到極樂世界去
◇西有:西是西方;有是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我們把心安放在極樂世界,念念不忘阿彌陀佛,比《金剛經》上所說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容易太多了

  阿彌陀佛給我們開的特別法門,指方立相指方,方向西方極樂世界,立相,那個地方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個意思是說,實相無相難,你做不到,指方立相容易我有一定的方向,我不會茫然我有一定的目標,我要到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蕅益大師給我們作證。他老人家晚年有個外號,叫西有道人,西是西方,有就是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決定是有,它不是無。我們把心安放在這裡,安放在西方極樂世界,念念不忘阿彌陀佛,比《金剛經》上所說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容易太多了,這句話很不容易做到。

◈即相離相,離盡虛妄之相,即見實相
◇實相就是如來
◈常寂光
◇法身如來沒有相,在淨土宗叫常寂光
◇常,不生不滅;寂,不垢不淨,清淨平等;光,光明遍照
◇這個照就是平等的加持;問題眾生願不願意接受
◇不願意接受,它加持不上;雖然加持不上,沒有離開
◇它照你;你不讓它照:你有東西障礙它
◇業障:你懷疑,你無知
◇無知是無明,不曉得有這回事情
◇所以雖然照你,你自己一絲毫感覺都沒有

  《金剛經》上這四句話意思是說,「即相離相,離盡虛妄之相」,你就見到實相實相就是如來,這個地方指的是法身如來法身如來沒有相。法身如來在淨土宗叫什麼?叫常寂光,沒相,一片光明。常,不生不滅;寂,不垢不淨,決定沒有染污,清淨平等;光,光明遍照,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不照的。這個照就是平等的加持,問題呢?眾生願不願意接受,要不願意接受,它加持不上雖然加持不上,沒有離開,它是平等加持。它照你,你不讓它照,你有東西障礙它。什麼障礙?業障你懷疑,你無知,無知是無明,不曉得有這回事情,這是無明,不相信,懷疑。所以雖然照你,你自己一絲毫感覺都沒有

◈我每天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
◇學佛的人,讀過《無量壽經》,他明白這個事實真相
◇佛光注照他,業障消得很快,智慧提升,真正離苦得樂,自己跟佛融成一體
◇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心多好,跟佛的常寂光融成一體
◇我的法身不是不在,迷了
◇覺悟了,我的法身跟佛的法身是一個身,立刻得到十方無量無邊無數的如來都加持你
◇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一心念佛:哪有不見佛、不往生的道理

  如果是學佛的人,他讀過《無量壽經》,他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他生歡喜心。我每天生活在哪裡?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這個加持他完全得受用,他業障消得很快,佛光注照他。他的智慧提升,真正離苦得樂,歡歡喜喜,自己跟佛合成一體、融成一體。這是不是真的?真的。為什麼?連科學家都知道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心多好,這個念頭多好,跟佛的常寂光融成一體。佛有法身,我也有法身,我的法身在,不是不在,迷了我現在不迷,覺悟了,我的法身跟佛的法身是一個身,就立刻得到十方無量無邊無數的如來都加持你生活在如來常寂光中,一心念佛,哪有不見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4





《金剛經》云:「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意謂

即相離相,
離盡虛妄之相,即見實相

故云即見如來。

此指法身如來也。

◎(二)本經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