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誰給你的?自己;不是佛菩薩|佛菩薩把佛法教給你;你自己依這個方法去做,就能得到|求得是感應|你不施,哪來的得?|布施是因;果報就接著來了|善惡約因;報應約果|淨空老法師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誰給你的?自己;不是佛菩薩|佛菩薩把佛法教給你;你自己依這個方法去做,就能得到|求得是感應|你不施,哪來的得?|布施是因;果報就接著來了|善惡約因;報應約果|淨空老法師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有施必報,有感必應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誰給你的?自己;不是佛菩薩
◇佛菩薩把佛法教給你;你自己依這個方法去做,就能得到
◇求得是感應:你不施,哪來的得
◇布施是因;果報就接著來了
◈要有布施的念頭,喜歡布施
◇我沒有財,拿什麼布施?最重要的你要有布施的念頭,喜歡布施
◇就從一毛一塊開始:真的愈施愈多,我在一生學佛當中完全得到了

  這段經文裡頭,主要告訴我們就是報應,「有施必報,有感必應」。所以佛教導我們,佛法無邊,妙不可言,你想發財,你想升官,你想長壽,能不能做到?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誰給你的?自己,不是佛菩薩佛菩薩把佛法教給你,你自己依這個方法去做就能得到。我學佛跟章嘉大師,我倒沒有求升官發財,我也沒有求長壽,他老人家給我說過,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一句話,求財得財,求聰明智慧得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得健康長壽,有求必應。怎麼求法?報,求得是報應,也叫感應,財施得財富。你不施,哪來的得布施是因,果報就接著來了。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只要肯做,你一定得到,財愈施愈多。我是自從老師教給我的,因為我命裡頭這三樣都沒有,財也沒有,智慧也沒有,福報、壽命也沒有,統統缺,所以老師教我要學財施、法施、無畏施。我說我沒有財,我拿什麼布施?老師說最重要的你要有布施的念頭,喜歡布施,有緣你就伸手施給別人。我說沒有錢,那個時候生活很困難,僅僅讓自己能夠生存。老師問我,一分錢有沒有?我說有,這個可以。一塊錢有沒有?我說也還行。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真的愈施愈多,有施必報,有感必應。

◇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遇到緣就幹,絕不落在人後
◈印經:三種布施一樁做完
◇我學印光法師:供養統統用在印經、印好書
◇印經是財、法、無畏三種布施一樁事情就做完了

  我在這一生當中,學佛六十五年當中完全得到了。喜歡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遇到緣就幹,絕不落在人後我學印光法師,印光法師,四眾同學對他的供養,他沒有去改善他的生活,沒有。一生沒有道場,住別人的地方。我這一生也是如此,供養全部印經印經是屬於法布施,又是財布施。你沒有錢不能印,印出來之後是經文,人家讀的時候都得好處、都得利益,所以財、法、無畏三種布施一樁事情就做完了。這在早年,也不過是五、六年前,我的布施統統用在印經、印好書

(中略)

◇辦漢學院是布施,三種布施具足在漢學院
◇漢學院不僅僅把五千年文化救了,也把地球救了:讓世界上人都能斷惡修善、離苦得樂
◈有感必應,有施必報
◇我們一生的遭遇都是因緣果報
◇這一生過得很好,是行善積德成就的;過得很辛苦,是造作不善所感的
◇現在苦樂;將來苦樂:說明白了
◇善惡約因;報應約果。因有善惡;果感苦樂。形聲影響,毫釐不差
◇影必隨形,回響隨聲,一絲不爽。業因果報,亦復如是

  大事因緣這遇到了,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有了,努力在做,今天我們這辦學,辦漢學院是布施,三種布施具足在漢學院。所以漢學院將來會起很大的作用,不僅僅把五千年的文化救了,也把這個地球救了讓世界上人都能夠斷惡修善,都能夠離苦得樂,這是多麼好的一樁事情。這個好事誰來支持?誰來保護?老祖宗支持,所有宗教裡頭眾神來保護。真正發這個心,任務沒有完成,壽命延長,為什麼?你不能走,你的事沒做完,做完之後你才可以走。所以三種布施三種果報,有感必應,有施必報,這八個字好。我們一生的遭遇都是因緣果報,我們這一生過得很好,是行善積德成就的,過得很辛苦,是造作不善所感的,這清清楚楚,幫你解決問題了。現在苦樂說明白了,將來的苦樂也說明白了。《會疏》裡頭說得好,「善惡約因」,就因上說的。「報應約果。因有善惡,果感苦樂。形聲影響,毫釐不差」,真的不是假的。底下是「業因果報,亦復如是」。是這一句,接這一句。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二二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22




善惡報應」。

報應」者,

《箋註》謂「
有施必
有感必」也。

現前所得之禍福,
皆是宿因之報應。

《會疏》云:「
善惡約因,
報應約果。

因有善惡,
果感苦樂。

形聲影響,毫釐不差。」

影必隨形,回響隨聲,一絲不爽。
業因果報,亦復如是。

◎ 濁世惡苦第三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