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人生最高的享受: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放下,你才得自在,往生才真有把握|最高的享受:至少是阿羅漢以上|頭一個,「我」沒有了|入佛門第一樁大事:破我執|破四相是真正入佛門;破四見是法身菩薩|淨空老法師

 


人生最高的享受: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放下,你才得自在,往生才真有把握|最高的享受:至少是阿羅漢以上|頭一個,「我」沒有了|入佛門第一樁大事:破我執|破四相是真正入佛門;破四見是法身菩薩|淨空老法師


◈最高的享受:永遠在清淨平等覺
◇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你尊重我,沒有歡喜心;你毀謗、侮辱我,沒有瞋恚心,最高的享受:永遠在清淨平等覺
◇貪瞋痴慢疑:有這五個字你就造業,你怎麼能有最高的享受?

  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一生真的享受到老師傳的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怎麼?你尊重我,我沒有歡喜心;你毀謗我、侮辱我,沒有瞋恚心。最高的享受,永遠在清淨平等覺,這就對了。沒有貪瞋痴慢疑,這五個字,有這五個字你就造業,你怎麼能有最高的享受

◈最高的享受:佛菩薩的生活
◇最高的享受:佛菩薩的生活,阿羅漢以上,頭一個,「我」沒有了
◇入佛門第一樁大事情,破我執
◇《金剛經》前面破四相;後面破四見
◇破四相是須陀洹,真正入佛門,真正佛弟子
◇破四見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
◈最高的享受:貪瞋痴慢疑都放下
◇人生最高的享受,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放下:你才得自在,往生才真有把握
◇活在這個世間,隨緣,順逆善惡統統平等了
◇為什麼平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統統等於零,零跟零是平等的

  最高的享受,佛菩薩的生活,至少是阿羅漢以上。頭一個,「我」沒有了入佛門第一樁大事情,破我執。什麼人證得?須陀洹證得,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菩薩。《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須陀洹,這個要知道,這入門了,真正佛弟子。《金剛經》後半部,「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那個見是什麼?念頭,意念。前面無我相,破四相,後面破四見破四相是入門,真正入佛門,破四見是法身菩薩,就是明心見性。《金剛經》前半部、後半部不一樣,前半部是大乘初信位菩薩,後半部是大乘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這怎麼會一樣?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把貪瞋痴放下,連帶的把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放下,你才得自在,你往生才真有把握活在這個世間,隨緣,多快樂,順境隨順,逆境也隨順,善緣隨順,惡緣也隨順,順逆善惡統統平等了為什麼平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統統等於零零跟零是平等的,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自心現量,不斷之無
◇整個宇宙他看透了,一切法的真實相:自心現量,不斷之無
◇自心現量就是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自性所生;能生是自己的自性真心
◇整個現象是:不斷之無
◇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它不間斷;每個念頭都是假的、都不可得,所以叫無
◇無不是說沒有,無是說不可得;相是有,相不可得

  《金剛經》好,六祖能大師在這部經上開悟,所以以後變成禪宗必讀的典籍。在這以前,禪宗傳心是用《楞伽經》,六祖以後用《金剛經》。《楞伽經》是在楞伽山講的,就是現在的斯里蘭卡,那個講經的遺跡還在。我上次去沒去參觀這個遺跡,在遠處看到這座山,看到這個處所,沒上去過,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講的。《楞伽》,性相兩宗教義都涉獵進去,特別是給我們講到「自心現量,不斷之無」,講得好!整個宇宙到底是什麼他看透了,這兩句話就是通常大乘經上所說的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實相是什麼?是自心現量。這就是造物主是造什麼?就是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心現量就是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自性所生,能生是自己的自性,就是自己的真心。現在整個現象是什麼?不斷之無。不斷,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它不間斷,但是每個念頭都是假的,都不可得,所以叫無無不是說沒有,無是說不可得,相是有,相不可得。這是事實真相。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