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你學佛,還有五種見,白修了|心裡有不平,還要伸冤,有怨氣:你沒有放下|修行人頭一樁大事情,要把身看得淡,決定不要沾名聞利養;還要放下對立|淨空老法師

 


你學佛,還有五種見,白修了|心裡有不平,還要伸冤,有怨氣:你沒有放下|修行人頭一樁大事情,要把身看得淡,決定不要沾名聞利養;還要放下對立|淨空老法師


◈五常
❖仁是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義是講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面面都顧到
❖禮是禮節:不過分;也不能不到位
❖智是理智:不能感情用事
❖信:決定守信用,不妄語欺騙人
◇別人騙我,我知道,用誠信慢慢去感化他
◇有善根的,半年一年感化過來
◇騙人的:小的地方可以讓他、隨順他;重大的,我們沒有這個能力,不能隨順

  五常這五個字,第一個是「仁」,仁是愛人,你看二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義」是講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面面都顧到,有義;有「禮」,禮是禮貌、禮節,不過分,也不能不到位,要恰到好處;「智」是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容易出毛病;後面是「信」,決定守信用,不妄語,不欺騙人別人騙我,我知道,不要去跟他爭論,我們用誠信慢慢去感化他。有些有善根的,半年一年感化過來。有些他已經養成習慣了,他就是沒有信用,就是喜歡騙人,那騙人我們就小心謹慎,小的地方可以讓他、隨順他;重大的,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就不能隨順

◈五戒
❖不殺生是仁
❖不偷盜是義
❖不邪淫是禮
❖不妄語是信
◇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都在信裡頭
❖不飲酒是智
◇酒醉亂性,所以佛家戒酒很嚴格
◈取得人道資格的標準
◇一生能夠持五戒、修十善,來生不墮三途,還能得人身
◇功德高,好事做得多,到天道去了
◇欲界天:欲沒有斷,也就是自私自利沒有斷
◇愈往上面去愈淡薄
◇色界天修四禪八定
◇無色界天修無色界定

  佛家五戒,「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都在一個信裡頭,「不飲酒」是智酒醉亂性,所以佛家戒酒很嚴格這個是取得人道資格的標準,人一生能夠持五戒、能夠修十善,來生不墮三途,還能得人身。如果累積的功德高,好事做得多,到天道去了欲界有六層天,欲沒有斷,也就是自私自利沒有斷,生天就是欲界這個六層天。愈往上面去愈淡薄,欲界天上面是色界天,色界天修禪定,四禪八定,到那個地方去;無色界天修無色界定,有四層天。這是六道。

◈初果要斷見惑
◇惑是迷惑,你不是正知正見;你是邪知邪見
◈身見:認為身是自己
◇「我」的定義:第一個,做主;第二個,自在
◇它既不能做主,也不能得自在
◇借假修真:雖然是假的,你要用得很妥當,它能幫助你證真
◇造作六道輪迴業,是身語意
◇超越六道輪迴:你真正把身見放下
◇須陀洹身見就放下了
◇有身見,你是凡夫,初果沒分
◇修行人頭一樁大事情:要把身看得淡,決定不要沾名聞利養
◇沾了你有留戀,你就更不容易放下

  初果修什麼?要斷見惑。見就是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可是這個看法錯誤了,惑是迷惑,你不是正知正見,你是邪知邪見,錯了。它有五條,就是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也就是認為身是自己,這個錯了,身不是自己。佛家講我,「我」的定義是什麼?第一個是當家做主。身能不能當家做主?不能。為什麼?我想年年十八,做不到;我想長生不老,做不到;我想不老不病,做不到,那這就是假的不是真的。這第一個,做主。第二個,自在我們這個身不自在,我們完全受它的拘束。所以你從這兩方面去觀察,它既不能做主也不能得自在,這個見解錯誤的,所以身不是我,要把身見放下。這個東西是假東西,所以佛門有一句話說「借假修真」,雖然是假的,你要用得很妥當,它能幫助你證真造作六道輪迴業是身,身語意,叫三業,享受人天福報也是它。超越六道輪迴,行,你真正把身見放下。你看須陀洹,須陀洹身見就放下了。須陀洹不容易證得,你還把身看作是自己,有身見,你是凡夫,初果沒分。所以修行人頭一樁大事情,要把身看得淡,決定不要沾名聞利養。為什麼?沾了你有留戀,你就更不容易放下。先放下名聞利養,因為身不是我。

◈放下對立就消災免難
◇不跟任何人作對
◇你跟我作對;我不跟你作對:這就對不起來,就化解了
◇化解災難、怨恨、冤仇:從自己;不從對方
◇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冤親債主全部解脫、化解了
◈放下了:假的不是真的
◇別人侮辱、羞辱、障礙、陷害我,都能忍辱波羅蜜,都能接受,不放在心上
◇總是以一個真誠心對人,對待冤親債主也真誠,絕不欺騙、毀謗他
◇反駁、伸冤,沒有這個必要:假的不是真的
◇心裡有不平,還要伸冤,有怨氣:你沒有放下
◇邊見,給你帶來憂患、痛苦、災難:要放下
◇能做到不跟任何人對立,你的修持就有功德
◈你學佛,還有五種見,白修了
◇這一生壽命到了,依舊是善惡業在做主,你出不了六道
◇我們看到很多,要引以為戒:不能走他這個路子;要走祖師大德的路子

  還要放下對立,對立是「邊見」。邊就是二邊,我們用對立,大家很容易體會。放下對立就消災免難,為什麼?不跟任何人作對你跟我作對,我不跟你作對,這就對不起來,就化解了。所以化解災難、化解怨恨、化解冤仇,從哪裡做?從自己,不從對方;要從對方的話,永遠不能化解,從自己,這個功夫要做。念佛的人用一句佛號,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冤親債主全部解脫了,全部化解了。化解之後,心情自在快樂,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別人侮辱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都能忍辱波羅蜜,都能夠接受,不放在心上。結果怎麼?放下了,假的不是真的。我們總是以一個真誠心對人,對待冤親債主也真誠,絕不欺騙他。他毀謗我,我不毀謗他,連反駁都沒有必要。冤枉了,伸冤,沒有這個必要,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你還要心裡有不平,還要伸冤,有怨氣,你沒有放下。這種痛苦給你帶來什麼?就是邊見,給你帶來憂患,給你帶來痛苦,給你帶來災難,要放下。記住,我是常常勸人,人一生能做到不跟任何人對立,你的修持就有功德你學佛,還有五種見,白修了。為什麼?這一生壽命到了,依舊是善惡業在做主,你搞六道輪迴,你出不了六道。學佛的人不少,我們看到很多,要引以為警覺,引以為戒,不能走他這個路子,要走祖師大德的路子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七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