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邊見就是對立|為什麼不能對立?因為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淨空老法師

 


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邊見就是對立|為什麼不能對立?因為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淨空老法師


◈能遇是經,復能信受,決非小緣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
◇過去生中,非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實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
◇要相信我們自己跟佛的緣很深
◇只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被名利誘惑了,愈迷愈深,回不了頭來
◇一口氣斷了之後,中陰身,見到事實真相了,才恍然大悟,後悔來不及了

  下面引本經《福慧始聞品》裡面說:「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今天我們這些人能遇到這部經,「復能信受,則決非小緣。蓋由於過去生中,非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實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這個我們要相信,不能不相信,這是真話。要相信我們自己跟佛的緣很深,只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被名利誘惑了,愈迷愈深,回不了頭來。什麼時候會覺悟?我們這一口氣斷了之後,中陰身,見到事實真相了,才恍然大悟,後悔來不及了

(中略)

◈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
◇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
◈一體怎麼可以對立?
◇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
◇邊見就是對立
◇為什麼不能對立: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整個宇宙自性所生所現的
◇一切眾生同一個自性:上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下跟一切眾生,同一個自性
◇會跟人對立,決定迷失了一體

  章嘉大師三年給我扎根,告訴我,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要把它放下一生要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這是佛法五種見惑裡頭的邊見,邊見就是對立為什麼不能對立?因為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壇經》大家都知道,惠能大師開悟最後一句話說的是什麼?「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就是整個宇宙。全宇宙從哪來的?是自性所生所現的。誰的自性?一切眾生同一個自性,上面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下跟一切眾生,同一個自性;換句話說是一體,一體怎麼可以對立會跟人對立,決定迷失了一體

◈五種見惑斷掉才能真正入佛門
◇這個東西斷不掉,永遠在門外,出家也不行
◈我有主宰的意思
◇不執著身是我
◇我想年年十八,完全不能做主
◇這是假我,把真我障礙住了
◇這個我放下來之後,有真我,真我是自性
◇自性有四德:般若、法身、解脫裡頭,有常樂我淨
◇別人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

  你看看,五種見惑斷掉才能證須陀洹果,真正入佛門這個東西斷不掉,入不了佛門,永遠在外面,出家也不行,也是門外。五種見惑第一個身見,不執著身是我,好!身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的定義,講我,我有主宰的意思,自在的意思,這個身有沒有主宰?沒有。我想年年十八,能不能做到?不能,一年比一年衰老,完全不能做主,完全不能自在,你受很多的約束,哪來的自在?這是假我,大家誤會以為有我,錯了,都把身當作我。這個我把真我障礙住了,這個我放下來之後,有真我真我是自性,自性有四德,常、樂、我、淨,般若裡頭有常樂我淨,法身裡頭有常樂我淨,解脫裡頭有常樂我淨,大乘經上講得很清楚。所以不能跟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

◈冤親債主迴向排在第一排
◇批評、毀謗、障礙、陷害我的,每天都給他迴向
◇這一生他對我有誤會;來生就就化解了
◇還要批評、報復他們:這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
◇這些不善的人、找麻煩的人都是諸佛菩薩,一時迷惑、一念不覺
◇他替我消業障;他造許多罪業:給他迴向,希望減輕他的苦報
◇對我護持的,擺在第二排
◇破壞、障礙正法,令學佛大眾聽經緣斷掉了,這個罪很重,這個沒辦法超度的

  惡意批評我的、毀謗我的、障礙我的,甚至於陷害我的,我都給他們立長生牌位,每天我們講經、念佛都給他迴向。這是老師教給我的。這一生他對我有誤會,來生就不會了,就化解了。如果我有怨恨,我還要批評他們,來報復他們,這就錯了,這是什麼?這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就苦了。所以一定要想到,這些不善的人、找麻煩的人、陷害的人、障礙的人都是諸佛菩薩。為什麼幹這個事情?一時迷惑,這是真的,一念不覺,產生這些誤會。這些誤會對我沒有關係,因為我沒有接受,我還是感恩,為什麼感恩?他替我消業障。他造許多罪業,將來很可能要受果報,這個果報都不善,我們念經、講經給他迴向,希望減輕他的苦報,我們沒有絲毫怨恨。所以,學佛的人一天到晚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冤親債主是我們迴向超度第一個排列的,他們排在第一排,對我好的,對我支持的、護持的,擺在第二排,第一排是度冤親債主,這個用意很深,總是希望他們能夠不墮三惡道。如果實在過失太重,這個不是跟我結的,剛才講了是跟佛法結的,你破壞正法,障礙正法,令一些學佛的大眾聽經這個緣斷掉了,這個罪很重,這個沒辦法超度的,經上講的我們要相信。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49




本經《福慧始聞品》曰:「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

今我等能遇是經,復能信受,則決非小緣。
蓋由於過去生中,非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
實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也。

◎皆願作佛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