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西方教學法,課程交叉排的|老師是很輕鬆;學生腦袋像漿糊一樣|古時私塾教學:一門一門學;絕對不准學兩門|佛學院學生分組,三個人專攻一部經,十年之後出至少二、三十個講經法師|淨空老法師

 

西方教學法,課程交叉排的|老師是很輕鬆;學生腦袋像漿糊一樣|古時私塾教學:一門一門學;絕對不准學兩門|佛學院學生分組,三個人專攻一部經,十年之後出至少二、三十個講經法師|淨空老法師


◈一本書學完,才准學第二本
◇佛的法門多,你要樣樣學就壞了
◇講給老師聽,老師同意,沒講錯,才可以學第二部
◇十三部經要一起學,就搞亂了;一部一部的學
◈一門一門學;絕對不准學兩門
◇西方教學法交叉排課
◇學一點常識,模模糊糊的記得;很容易丟失掉
◇第一年完全學語文,第二年學完全教數學,小孩學的東西一定高:他專心,他不複雜
◇頭一堂語文還沒有完全吸收,第二堂課上數學,又來新的,把頭腦搞亂了

  佛的法門多,你要樣樣學就壞了。學習,我們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根性,試試看。行,老師同意,一本書,這一本書學完之後,才准學第二本。學到什麼程度?你要講給老師聽,老師同意,沒講錯,才可以學第二部。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的小部經,學了十三部。這十三部裡面有《彌陀經》、有《金剛經》、有《普賢行願品》,這是比較大的,分量大的。我跟他學的時候進度很快,一個月一部。這十三部經要一起學,學不會,就搞亂了,一部一部的學。像現在學校排課就很糟糕,按小學生來說,他有四門主要功課,第一個鐘點上語文,第二堂課上數學,頭一堂語文還沒有完全吸收,又來新的,把頭腦搞亂了。如果這四門功課我們來教,這六個學期,第一個學期、第二個學期,就是一年,第一年完全學語文,第二年學數學完全教數學。這個小孩學的東西一定高,為什麼?他專心,他不複雜。這個方法好,中國古時候私塾教學是這個方法。沒有交叉排課的,交叉排課學一點常識,模模糊糊的記得,很容易丟失掉,這不是好的教學法,這西方教學法。我對這個很不贊成。

◇課程交叉排的:老師是很輕鬆;學生腦袋像漿糊一樣
◇古時私塾教學:個別教學。一門一門學;絕對不准學兩門
◇老師希望學生有成就,這是老師的成就
◈佛學院學生分組,三個人專攻一部經
◇十年之後出至少二、三十個講經法師
◇那個時候佛光普照全球
◇緣遇到了要抓住就會有成就

  四十年前我在佛光山,我跟星雲法師討論這個問題,他一定要交叉,為什麼?像學校。你看大學、中學,你去看課程都是交叉排的,一個老師不是教一天很累,他只上一堂課,上完他就走了。老師是很輕鬆,學生一塌糊塗,腦袋像漿糊一樣,不行。我跟李老師在台中,是個別教學,是一門一門學,絕對不准學兩門,這樣扎的根,十三部小部經。然後再回到台中,學了一部《楞嚴》,這是大經。最後一部大經就是《華嚴》,《華嚴》我只聽一卷,八十卷我只聽一卷,這一卷的後頭,後頭我都能講了。我不知道怎麼開頭,頭怎麼開?開頭之後我明白了,後面就沒問題了。老師在台中講《華嚴》,我在台北講《華嚴》,我的進度比他快,我一個星期講三次,老師一個星期講一次,所以我很快就超過他了。老師希望學生有成就,這是老師的成就。我把這些方法告訴星雲法師,他不同意,不同意我就離開了。我那個時候告訴他,我把佛學院一百三十多個學生分班、分組,可以分成四十個組,一組三個人。一組三個人,三個人專攻一部經,多久?十年。我跟他這樣說法,十年。他說這不像學校。我說十年之後,我有把握能教出至少二十到三十個講經的法師,水平在我之上,不在我之下,那個時候佛光普照全球。他還是搖頭。搖頭算了,我就走了。現在老了後悔,他要是把我留到佛光山,留這四十多年,我們對佛教貢獻就太大了,來不及了,光陰再找不回來了。所以很不容易,緣遇到了要抓住就會有成就,抓不住,機會錯過了,後悔莫及。

◈儒釋道統統注重悟性
◇佛教的東西好,禁得起考驗
◇傳到中國,儒、道接受了
◇反應很快,悟性很好,這可造之材
◇反應遲鈍:有謀生的技術,有一技之長
◈古時候國家沒有辦學
◇國家學校是培養政府各級幹部
◇縣考秀才、省考舉人、殿試進士
◇就是現在學士、碩士、博士

  佛教的東西好,禁得起考驗傳到中國,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都是統統注重孩子的悟性反應很快,悟性很好,這可造之材,要好好教他;反應遲鈍,講半天他也聽不懂,那個將來就是他有謀生的技術,他有一技之長,將來可以能找一事生活。所以古時候國家沒有辦學校,國家的學校都是像現在講的黨校,是培養政府各級幹部的,一個縣有一個,叫縣考秀才、省考舉人中央考試是皇上做主考,考進士。進士、舉人、秀才,就是我們現在講博士、碩士、學士,學位的名稱,你拿到什麼學位,是這麼個道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8